預防掘進巷掘進巷道誤穿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36:46 字數 2130 閱讀 7232

遵義縣樂山鎮煤礦

預防掘進巷道誤穿煤層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生產技術部

2023年11月15日

新井主斜井(以下簡稱主斜井)地理座標(x=3058001,y=36372840,z=+909m,α=266°,β=25°)沿c9煤層底板距c9煤層7m處布置,淨斷面5.7m2,表土層採用砌碹支護,其餘部分採用錨噴支護;承擔礦井煤炭運輸、進風、進出人員及敷設管線任務。由於主斜井沿c9煤層底板距c9煤層7m處布置相距煤層較近為了作業的安全,保證我礦安全生產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1、巷道掘進必須按照設計斷面、已定中、腰線要求進行施工,支護必須及時 。

2、掘進巷道過程中必須保證通風系統的正常執行;同時保證工作面的通風需求。

3、瓦斯檢查員必須認真負責地對工作面經常進行巡迴檢查,發現異常立即處理和向礦排程室(帶班礦長匯報)並視情況組織工作面全部人員迅速撤離到地面。

4、每班工作前必須先進行頂板檢查和有毒有害氣體的檢查,在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下一步作業;

5、掘進巷道時,必須嚴格使用好前探梁支護和臨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

6、掘進工作面放炮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一炮三泥」、「人牌網三警戒」、「三人聯鎖」放炮制度。

7、施工過程中,必須隨時觀察磧頭煤巖變化情況,若打眼過程中有頂鑽,夾釺、噴孔、瓦斯忽大忽小,片幫掉矸等突出預兆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閉鎖電源,撤出人員,向專案部和有關人員匯報,未經處理不得恢復作業。

8、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錨桿離迎頭距離不得大於1.5公尺,每次進入當頭都應由頂板管理員處理松石及其他各種隱患後才能工作。

9、加強通風管理,風筒出口距迎頭不大於5m,保證當頭風量充足。進班時如局扇停風應先開啟局扇排除當頭炮煙和瓦斯。局扇停風時應立即將人員撤出當頭並及時送風。嚴禁微風、無風作業。

10、局扇應保持經常運轉,並確定專人負責管理,其他人不得隨意停開局扇。

11、局扇必須上架,離地面高度不少於0.3公尺,局扇前後5公尺以內無雜物堆積。風筒吊掛要平直、無破口、拐急彎、接頭不嚴等現象。

12、加強綜合防塵。堅持濕式打眼,放炮後必須灑水防塵,實行裝巖灑水,並落實個體防護措施。

13、嚴禁使用失效變質炸藥,炸藥受潮水份含量超過0.5%或硬化到不能用手揉松時嚴禁使用。

14、裝藥時不得用炮棍搗實炸藥。炮眼封泥應充足,封泥長度不少於0.5m。

15、實行正向裝藥,嚴禁反向裝藥放炮。

16、放炮後如出現瞎炮應按《規程》規定本班出井放炮時及時處理完畢。

17、放炮母線嚴禁有明接頭,出現明接頭必須用黑膠布包紮好。

18、雷管和炸藥必須分箱存放,分籃運送。火藥箱必須放在頂板完整、支架牢固,且避開電氣裝置的安全地點.。

19、裝藥及裝填炮泥、瞎炮處理等應嚴格遵守放炮操作規程。

20、打錨桿、噴漿支護時,工作平台的下方嚴禁站人和進行其他作業,以防止料石滾落時傷人。

21、作業人員必須隨身攜帶自救器。

22、加強巷道測量工作,技術人員應及時標定、延伸中、腰線,施工人員嚴格按中、腰線施工,不得擅自更改方位、坡度;掘進過程中測量人員應及時測設上圖,及時糾正掘進偏差

23、每班掘進工作面磧頭距煤層5m位時,必須嚴格執行「探三掘一」、「先探後掘」措施,否則不允許掘進;探眼不准裝藥或做它用,且用黃泥堵嚴,跟班隊幹將探眼引數及見煤巖情況向專案部和有關人員匯報,並作好記錄,發現異常時,不准掘進,等待處理意見,沒有處理意見,不得恢復生產。施工人員必須準確掌握允許掘進長度,嚴禁超掘,並且隨時與專案部保持聯絡,防止誤穿煤層。

24、生產技術部必須經常派人到現場了解進度及岩性,並與預計平、剖面圖進行對比,確切掌握磧頭距煤層的法向距離;嚴格執行好超前鑽孔的探鑽工作;在掘進工作面前方和兩側鑽孔及時掌握掘進巷道前方的地質構造以防止誤穿煤層。

25、為了防止巖巷誤穿煤層,施工人員每班進尺前,必須在巷道頂部、中部、底部各打一超前探測孔(5公尺),保證岩柱厚度不小於5公尺;嚴格執行「先探後掘,邊探邊掘」制度;鑽孔方位角與巷道方位角相同,防止誤穿煤層。

26、掘進施工時,利用煤層底板標誌層穩定的規律,嚴格沿標誌層進行掘進,防止巷道掘進拐入煤層頂板附近地層。礦部技術人員及時查清地質變化,掌握煤層賦存條件和瓦斯情況。

27、對底(頂)板巷道前方**的地質構造,必須根據其**的影響程度,採取針對性超前探測措施。所有前探鑽孔應能控制突出煤層層位及構造;如果探到煤,及時匯報並嚴格按照石門揭煤措施執行。

28、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主斜井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等執行。

預防掘進巷掘進巷道誤穿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部 2011年4月15日 1145水平運輸石門掘進巷道預計全長為220公尺,石門掘進巷道在茅口灰岩中開口,穿越煤系地層中的全部煤層,經初步鑑定,為了作業的安全,保證我礦安全生產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1 巷道掘進必須按照設計斷面 已定中 腰線要求進行施工,支護...

巖巷掘進防止誤揭煤層措施

夫康煤礦是設計生產能力45萬噸 年的新建礦井,目前是建設階段,開拓和準備巷道均在岩層中施工,礦區內可採煤層較多,且層間距4 39m不等,為防止巖巷掘進施工中誤穿 誤揭煤層,特制定該措施。一 巖巷掘進揭煤方案 巖巷掘進施工期間必須堅持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的前探原則,前探鑽孔必須按照 前探設計 的規定...

巷道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旬邑縣留石村煤礦 輔助聯絡巷開口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生產安排,由副井隊施工輔助聯絡巷,工程量71公尺,從4 2煤層底板掘進至4 2 煤層中,與421盤區回風下山g3測點以北0.3m處貫通。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技術要求 1 輔助聯絡巷開口位置位於輔助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