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17 22:30:03 字數 3277 閱讀 7284

貫通巷道名稱: xx

被貫通巷道名稱:xx

編制單位: xx

單位負責人: xx

編制人: xx

編制日期: xx

執行日期: xx

審批意見

同意按照此措施組織施工,另強調如下:

1、透窩期間,通防處測風人員及瓦檢人員必須現場隨時檢測風量及瓦斯濃度,確保風量合理,有害氣體不超限。

2、貫通前必須保證透窩點的正常通風,風機必須設專人監護,嚴禁隨意停風。

3、透窩後及時調整五採區的風量,確保五採區軌道巷的風量符合要求。

4、透窩前、後必須及時調整五採區通風系統,確保風流穩定,風量符合安全生產需要。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生產處年月日安監處年月日

機電處年月日排程室年月日

通防處年月日通防副總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礦山救護大隊年月日

12504洩水巷透窩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11--7貫通通知單,12504洩水巷於12504洩水巷開門點前72公尺貫通12502切眼開門處,已於9月8日早班測量距貫通點尚有51公尺。為保證巷道貫通安全及貫通後通風系統的穩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貫通點的巷道位置關係,貫通前後通風系統風流方向風量及瓦斯變化**:

1、12504洩水巷於12504洩水巷開門點前72公尺貫通12502切眼開門處,已於9月8日早班測量距貫通點尚有51公尺。

2、巷道貫通前後的通風系統及風流變化情況如圖

一、二所示。

3、貫通前後瓦斯、風量變化情況:

貫通前掘進工作面ch4為0.02%、co2為0.06%,迎頭風量q=231m3/min。

貫通後透窩點預計ch4為0.02%、co2為0.06%,經過的風量為q=231m3/min。

二、貫通前的準備工作:

1、巷道貫通前,通防處應全面檢查五採區的通風系統是否正常,提前做好透窩前、後的準備工作。

2、提前做好巷道貫通前、後調整風量的裝置,設施的完善工作。

(1)檢查五採區內的風門、調節風門等通防設施,確保通過五採區的風量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其他工作。

(2)貫通前,必須加強鑽場的支護,防止冒頂片幫; 必須將掘進迎頭及後路清理乾淨,挖好疏排水溝。保護好12504洩水巷的各種裝置及安全通防設施,嚴禁人員出入,保證風機正常通風,嚴禁隨意停風。

(3)進入積水警戒線必須堅持「先探後掘,先放後採」的原則,施工30m探水孔後,無出水徵兆時,方可向前掘進20m,再施工探水孔20m後,向前掘進20m,始終保證探水鑽孔超前掘進迎頭10m。如出現出水徵兆,立即撤出所有受威脅人員,通知排程室,採取相應措施。在掘進探水過程中和施工放水鑽孔時,必須在迎頭或打鑽地點安設**,有出水徵兆或其他特殊情況及時**通知排程室,並且把每班打鑽和掘進情況及時匯報排程室。

(4)根據探放水設計,鑽孔接近老空區時,必須有瓦斯檢查工或救護隊員在現場值班,檢查空氣成分。如果瓦斯或其他有害氣體濃度超過規程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室,及時處理。

3、每次施工前,在12504洩水巷大於100m 的安全地點設定警戒線,派專人進行警戒,防止人員誤入,至爆破警戒解除。放炮後,待風流種有害氣體符合規程要求,方可進入工作面。

4、貫通前,在12504洩水巷開門點處準備密閉材料,並於12504進風聯絡巷準備好調節風量的各種材料。

三、巷道貫通時的系統調整:

1、施工到剩餘5公尺時,應適當縮小斷面,加強頂板支護,確保安全貫通。

2、貫通時,必須有專人(通防處當班領導)在現場統一指揮。

3、巷道貫通時,掘進工區應先小斷面導通,並及時通知通防處現場跟班人員組織有關人員完善通風設施。

4、由瓦斯檢查員檢查ch4和co2正常後,施工單位在對貫通點進行清理,刷大到設計斷面。

四、巷道貫通後的系統調整:

1、貫通後,不要立即往外拔鑽頭卸鑽桿,根據鑽孔出水情況,如水壓過大,立即把鑽頭收回到鑽孔內,放水過程中水的流量可以用截止閥控制。對12502切眼內存在積水,必須由礦山救護隊檢查水面上的空氣成分,發現有害氣體,必須及時處理。

2、貫通後,由通防處及時完善通風系統,並及時測定調整後的風量與瓦斯等有害氣體情況,只有在通風正常,ch4和co2及其它有害氣體均符合要求的情況下,方可進行其他工作。

3、風流種有害氣體符合規程要求後,掘一工區立即對透窩點進行支護處理,確保施工安全。

4、對透窩點處理後,及時回撤各種裝置設施,通防工區必須組織人員在12504洩水巷內距開門點不大於6公尺處砌築一道臨時密閉,現場其他人員應立即停止五採區內一切與調節通風系統無關的採、掘等工作。

五、安全技術措施:

1、通防處必須提前制訂好貫通前、後滿足五採區安全生產所需的風量及通風系統調整措施,確保透窩後將五採區的風量進行合理的調整,滿足安全生產需要。

2、通防處、掘一工區提前對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進行貫徹學習,必須達到應知應會,並熟悉避災路線;礦山救護大隊負責人為現場施工安全負責人,通防副總協助負責現場施工的全面指揮工作。

3、12504洩水巷每次施工前應由工區跟班人員、安監人員、瓦檢員對透窩點進行氣體、煤塵、頂板支護情況、機電裝置保護情況檢查,符合要求後,派專人在距透窩點側大於100公尺的安全地點設崗警戒。

4、每次施工後,必須由班組長負責,安監人員、瓦檢員配合檢查工作面的瓦斯、煤塵、頂板支護等情況、機電裝置保護情況,發現異常必須立即處理。

5、施工到剩餘5公尺時,應適當縮小斷面,加強頂板支護,確保貫通安全。

6、施工時,必須加強瓦斯檢查,並嚴格執行探放水制度。鑽進時要嚴格按照地質技術人員、測量人員標定的孔位及施工措施中規定的方位、角度、孔深等進行施工,不經技術人員同意不得擅自改動。

7、到位後,施工放水鑽孔,施工放水孔時一定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礦井水文地質規程》、《煤礦防治水工作條例》和《井下鑽探工、注漿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施工,確保施工安全。如果出現異常情況,鑽孔水壓過大,鑽孔排出的水量水幫浦不能及時排出或水幫浦不能正常工作沒有備用幫浦的情況下,應立即**通知排程室,並立即撤出所有受威脅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受威脅人員按照避災路線迅速安全撤離。

8、施工時,必須嚴格執行綜合防塵措施,沖刷巷幫,保證高壓噴霧霧化效果良好且正常使用。

9、貫通前、後,通防處調整通風系統時,由通防處跟班人員統一指揮,現場其他人員應立即停止五採區內一切與調整通風系統無關的採、掘等工作。通風系統完善後,及時測定調整後的風量與瓦斯情況,只有在通風風量正常,ch4和co2及其他有害氣體均符合要求的情況下,方可進行其他工作。

10、在調整通風系統及處理過程中,必須有安監人員、瓦檢人員、工區跟班人員現場指揮並監測。

11、系統調整穩定後,通防處必須及時對五採區通風系統及通風設施檢查、維護,保證系統穩定可靠。

12、本措施未盡之處按《煤礦安全規程》、《「一通三防」實施細則》、《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12504洩水巷作業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通防處

掘進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x

根據11 7貫通通知單,12504洩水巷於12504洩水巷開門點前72公尺貫通12502切眼開門處,已於9月8日早班測量距貫通點尚有51公尺。為保證巷道貫通安全及貫通後通風系統的穩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貫通點的巷道位置關係,貫通前後通風系統風流方向風量及瓦斯變化 1 12504洩水巷於12...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原因 因東軌大巷與東翼總回風聯絡巷掘進工作面將要實行貫通,根據地測部門下達的 貫通通知書 至2月22日剩餘31.69m。從2月23日開始,貫通工作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零八條,並具體執行本措施。2 貫通地點風量及瓦斯狀況 3 貫通地點地質及水文地質情況 貫通地點地質情況穩定,基本無...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珙縣陳家坡煤炭生產 陳家坡煤礦 3232東 西回風貫通 技術安全 措施2013年 5 月 珙縣陳家坡煤礦會審意見表 3232東 西回風貫通技術安全措施 一 概況 我專案部掘進隊施工的3232東回風與3232西回風巷即將貫通,兩巷道均沿煤層底板掘進,施工巷道為淨寬2公尺的工鋼架棚巷道,貫通處為棚架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