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貫通主要技術措施

2023-02-11 09:39:02 字數 1904 閱讀 4889

(一)一般巷道貫通炮掘工作面相距20公尺前,綜掘工作面相距50公尺前,地測部門必須下達通知單,現場標明貫通位置,以保證貫通方向。停工工作面必須保持正常通風,除保持區域性通風外切斷一切用電。如果被貫通巷道原已停風,則需要提前排放被貫通巷道內的瓦斯。

必須保證被貫通工作面能夠進行正常通風、瓦斯檢查等工作,同時要裝設瓦斯監測探頭,礦排程室要隨時掌握瓦斯濃度的變化情況。

(二)巷道貫通必須堅持「長探短掘」原則,礦排程室和施工現場要懸掛貫通進展圖,做到班班驗收,及時填寫進度和剩餘長度,以準確掌握貫通時間。

(三)貫通工作只准從乙個工作面向前貫通,嚴禁相向貫通。

兩巷對掘時,炮掘工作面相距20公尺(綜掘相距50公尺)時,其中乙個掘進工作面必須停止掘進,停工工作面必須成巷,並對工作面5公尺範圍內的巷道進行加固;停工前,必須按照預定的貫通中心線方向,打3—5公尺深的探眼,填入標記物。在進入停工工作面所有入口的安全地點或巷道口處設定警戒,每班設專人把守,直至貫通。

(四)與在用巷道貫通時,炮掘工作面距貫通點20公尺前,地測部門必須在貫通處明確標記,每次放炮時必須在通往貫通處的各個入口處設定警戒,確認警戒把好後,方可進行放炮施工。

(五)貫通老巷或採空區時,堅持有疑必探,並根據所探情況制定針對性安全技術措施。按照規定進行封閉老巷、調整通風系統等相關工作。

(六)貫通點必須採取防止冒頂措施。當貫通點為錨網支護時,其加固方式可採用打託棚或立柱等;支架支護時,可採用打託棚或架設密集支架等。對頭貫通時,加固長度不得小於5公尺;其它貫通形式,貫通點左右5公尺都必須加固。

(七)在有煤與瓦斯突出煤層中,應避免同一巷道相向掘進;貫通斜交或正交時,貫通點應盡量避開地質構造帶或應力集中帶,並且被貫通巷道工作面應超前貫通點5公尺。

(八)採用放炮法貫通時,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剩餘5公尺時,應採用長探短掘放小炮方法施工,剩餘2公尺時,應用掏槽貫通,然後擴大成巷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必須包括以下內容:

(一)貫通情況:貫通巷道的名稱、施工單位、負責人、措施編制時間、貫通措施審批單位和預計貫通時間。

(二)貫通巷道情況:包括巷道煤巖性質、水文地質、頂底板岩性、巷道斷面,支護形式、貫通具休地點、狀況、剩餘長度、貫通方法貫通兩個地點的通風、瓦斯情況等。

(三)巷道貫通通風系統調整方案:巷道貫通前通風系統示意圖和貫通後通風系統調整示意圖。圖中標明現有的通風狀況、貫通前後的風流方向、調整系統的設施位置、停工頭的瓦斯檢查地點,警戒崗哨位置等。

(四)巷道貫通施工地點、停工地點具體安全防護措施:

1.放炮管理措施和放炮警戒地點及人員安排。

2.防冒頂措施。

3.加強瓦斯檢查措施和探清採空區(老空)水、火、瓦斯情況的措施。

4.加強綜合防塵措施。

5.電器裝置(設施)防爆措施和保護電纜、管路、裝置的措施。

巷道貫通措施的貫徹由開拓掘進副礦長負責。在一般掘進巷道根據同其它巷道貫通相距20公尺、綜合機械化掘進巷道相距50公尺前必須進行貫徹並簽字、對現場貫通工作進行具體分工,明確井上下負責人,並以會議紀要形式記錄備查。

通風部門在貫通之前,及時編制貫通前後通風系統調整方案,明確調整風流的設施位置、數量和質量,以及貫通後的風流方向、風量、瓦斯情況,繪製相關通風系統圖紙。

開拓掘進部門根據貫通情況建立巷道貫通臺帳或卡片,存檔備查,做到統計認真、匯報及時、資訊準確。存在臨時設施的單位,必須在貫通卡片上標註清楚,臨時設施改為永久設施後,通風部門要及時向集團公司通風排程說明。

開掘副礦長統一指揮巷道貫通全過程,落實巷道貫通措施的編制、貫徹及執**況。巷道貫通必須在八點班進行。地面指揮是礦總工程師或副總工程師。

貫通時派幹部現場統一指揮,礦通風部門負責人或工程師是貫通現場總指揮,開拓、安檢、地測等部門協助指揮,施工隊長是現場貫通責任人。 通風設施必須按照質量標準構築成永久設施,並履行驗收制度,確保通風系統合理、穩定、可靠。通風部門按照每月生產經營計畫對巷道貫通工作提前做出安排,並在每次巷道貫通前構築好風門牆體及門框、門扇等,一旦貫通後,及時掛上風門即可形成全風壓通風系統 .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原因 因東軌大巷與東翼總回風聯絡巷掘進工作面將要實行貫通,根據地測部門下達的 貫通通知書 至2月22日剩餘31.69m。從2月23日開始,貫通工作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零八條,並具體執行本措施。2 貫通地點風量及瓦斯狀況 3 貫通地點地質及水文地質情況 貫通地點地質情況穩定,基本無...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珙縣陳家坡煤炭生產 陳家坡煤礦 3232東 西回風貫通 技術安全 措施2013年 5 月 珙縣陳家坡煤礦會審意見表 3232東 西回風貫通技術安全措施 一 概況 我專案部掘進隊施工的3232東回風與3232西回風巷即將貫通,兩巷道均沿煤層底板掘進,施工巷道為淨寬2公尺的工鋼架棚巷道,貫通處為棚架支護...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六煤運輸與五煤探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原因 為實現六煤獨立通風,需六煤運輸與五煤探巷貫通,貫通工作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零八條,並具體執行本措施。2 貫通地點風量及瓦斯狀況 3 貫通地點地質及水文地質情況 貫通地點地質情況穩定,基本無水。二 貫通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 貫通前,通風隊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