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5:01:38 字數 1242 閱讀 3939

一、概況

1.原因:因東軌大巷與東翼總回風聯絡巷掘進工作面將要實行貫通,根據地測部門下達的《貫通通知書》,至2月22日剩餘31.69m。

從2月23日開始,貫通工作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零八條,並具體執行本措施。

2.貫通地點風量及瓦斯狀況:

3.貫通地點地質及水文地質情況:

貫通地點地質情況穩定,基本無水。

二、貫通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貫通前,通風隊提前在聯絡巷構築2道臨時風門,但嚴禁關閉。由施工隊當班班長擔任現場統一指揮,根據本措施的要求開展工作,通風區瓦斯檢查員協助其執行本措施。

2.只准許從聯絡巷掘進工作面向前貫通,東翼總回風巷停止一切工作,撤除作業人員,必須由聯絡巷掘進工作面瓦檢員經常檢查停掘面風筒的完好狀態和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限時,必須立即處理。

3.必須加固東翼總回風巷5m範圍內的頂板。

4.聯絡巷掘進工作面每次裝藥放炮前,班長必須派專人和瓦檢員共同到對方工作面,檢查該工作面及其回風流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限時,必須先停止在掘工作面的作業,然後處理瓦斯,只有在2個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在1%以下時,聯絡巷掘進工作面方可爆破。

5.每次爆破前,必須由班長在聯絡巷掘進工作面和東翼總回風巷安全地點設定專人警戒,非經該班長同意,嚴禁撤除警戒人員。

6.執行放炮的安全規定,並嚴格執行「一炮三檢查」制度。

7.通風區巡檢的瓦檢員必須加強貫通地點的瓦斯檢查,並對貫通措施的執**況進行嚴格檢查和督促落實。對於風筒及瓦斯管理出現的隱患和質量問題,可採取停工處理的方式,確保貫通地點有足夠的有效風量及瓦斯情況符合規定。

8.貫通後,通風區組織人員立即調整通風系統,關閉風門,實現全風壓通風,並檢查風量和瓦斯濃度,風流穩定後,方可恢復工作。

三、爆破安全措施:

1、每次爆破前,必須由班長親自安排專人在東軌大巷、東翼總回風巷貫通點位置兩邊安全位置做好警戒;做好警戒後,專人聯絡放炮;炮後,由專人聯絡撤除警戒;非經該班長同意,嚴禁私自撤除警戒人員。同時,放炮期間停止皮帶運轉,預防皮帶事故。警戒位置見示意圖一。

2、堅持少裝藥放小炮。

3、平巷掘進裡透口處剩5公尺處,巷道兩幫、巷中要先用3公尺釺子打3個探眼,探透後及時調整爆破引數改變炮眼起爆量及裝藥量。

4、每次最多放3個炮眼,裝藥量執行掏槽3卷,輔助2卷,周邊1卷。

四、貫通地點保護皮帶及電纜管路措施:

1、電纜保護,將貫通點前後10公尺範圍內電纜落地放入棚子內,並在上面鋪嚴皮帶。

2、拆除河南隊的皮帶鎦子,支架及其風筒。

五、巷道貫通及警戒示意圖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珙縣陳家坡煤炭生產 陳家坡煤礦 3232東 西回風貫通 技術安全 措施2013年 5 月 珙縣陳家坡煤礦會審意見表 3232東 西回風貫通技術安全措施 一 概況 我專案部掘進隊施工的3232東回風與3232西回風巷即將貫通,兩巷道均沿煤層底板掘進,施工巷道為淨寬2公尺的工鋼架棚巷道,貫通處為棚架支護...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六煤運輸與五煤探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原因 為實現六煤獨立通風,需六煤運輸與五煤探巷貫通,貫通工作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第一百零八條,並具體執行本措施。2 貫通地點風量及瓦斯狀況 3 貫通地點地質及水文地質情況 貫通地點地質情況穩定,基本無水。二 貫通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 貫通前,通風隊提...

巷道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貫通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 1 減少貫通誤差措施 巷道施工進入貫通距離 50公尺 時,地測部門必須出具貫通點兩端的底板標高,並及時根據施工進度進行標校,如兩頭作業,必須停止一迎頭作業,單頭施工,施工隊伍必須嚴格按地測所給中腰線施工。2 防止有害氣體超限的措施 當施工的兩貫通巷道進入50公尺之內時,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