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3上順槽掘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59:32 字數 2779 閱讀 9800

根據礦計畫安排,21432下順槽由我隊進入施工,為保證施工安全,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21432下順槽掘進施工平面示意圖:(附圖)

二、支護形式:

1、支護形式:採用3.8m×3.

2m 三節式外曲半圓拱u29型鋼棚,柱腿扎角80°, 棚距0.7 m,支架下淨寬4.2 m,淨高3.

2 m,誤差+50mm, 柱窩深度0.2 m,背木間距0.3 m, 梁腿搭接長度為400mm,搭接耳間隙≤15mm,搭接處用二套卡纜固定,卡纜間距為300mm,卡纜擺布均勻,每棚使用3塊寬50mm以上、 厚8mm以上鐵拉板, 既分別布置在拱部**,兩側棚腿上,但不能安設在連線件上,全斷面鋪設單層塑料網,塑料網壓茬100mm,用塑料繩呈「∞」字扣扣相聯。

2、質量要求:每棚五套卡纜,要用專用扭矩扳手擰緊,大小要均勻,扭矩為200nm,螺栓上要有彈簧墊圈並塗油;塑料網鋪平鋪展,背木均勻擺放,支架不准前傾後仰,裡出外進,每棚兩幫柱腿高低一致。

3、 施工誤差要求

淨寬:中線至任一幫距離0--+80mm。淨高:

+20--+100 mm,傾斜巷道支架的迎山角每6°--8°迎1°,不得退山。梁腿搭接長度誤差:0-40mm,卡纜螺栓扭矩不小於規定值(200nm)的10%。

支架間距±50mm,支架梁扭矩≤100mm,卡纜間距±30mm。

三、安全技術措施

1. 嚴格按地測部門給定的開口位置及中腰線由頂找底掘進施工,見煤層底板後,沿煤層底板掘進。

2. 巷道從運煤横川掘進到拐彎位置時架設雙暗抬棚,穿樑採用4.2 m工字鋼長梁,5對10根,背緊打牢並用鐵絲固定在抬棚上,然後再去下幫柱腿,從梁腿搭接時開始一次一根換穿梁,穿樑擺放均勻,間隔600mm,到巷道開口處為雙穿梁,必須在每棚棚梁下打上點柱,穿梁換號後,再去原基本支架,緊貼穿梁架一單棚(無效棚),然後正常掘進。

3. 開口放炮前要加固開口周圍基本支架,要求螺絲重新緊固一遍,在基本支架下打上點柱,防止放炮崩倒支架。

4. 開口放炮時要嚴格控制好炮眼深度及裝藥量,炮眼深度為0.7公尺,每眼裝藥量不超過75克,封泥長度不得低於炮眼深度的1/2。

破煤時最小抵抗線不得小於0.5公尺。放炮時,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四人連鎖」放炮制度,實行遠距離放炮,放炮地點在進風流防突風門外,把巷道內及回風巷內所有人員撤到安全地點,站好崗,站崗人員得不到通知不得撤崗。

站崗地點必須有直通排程的**及完好的壓風自救系統。

5. 所有施工人員要提高煤與瓦斯突出的敏銳性,對瓦斯湧出忽大忽小,氣溫變化異常,煤炮頻繁,迎頭支架嚴重變形等突出預兆時,必須立即撤人、停電,待瓦斯湧出穩定後,經專職瓦斯檢查人員檢查瓦斯,突出徵兆消除後,方可採取措施施工。

6. 機電工對工作面所有機電裝置進行檢查和維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工作面所有機電裝置正常,杜絕機電裝置失爆。

7. 要經常檢查維護好後路,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巷道高度不低於3.2m,行人路寬度不低於1.0m,確保後路暢通

8. 施工中要愛護通風設施、裝置,不得破壞。每次放炮前由瓦檢員負責將探頭移到安全地點,要用廢皮帶掩蓋好周圍電氣裝置、風管、水管、電纜和風筒,以防崩壞。

9. 通風區要安排責任心強、業務素質較高的瓦斯檢查員,現場檢查瓦斯,杜絕瓦斯超限作業。嚴禁無風、微風作業,停風時,必須停電撤人。

10. 施工時,應堅持使用水炮泥,放炮噴霧,沖刷巷道幫頂,定期降塵,淨化風流和使用個體防護用品等綜合防塵措施,搞好工作面綜合防塵工作。

11. 堅持正確使用好超前支護,前探支護採用伸縮式專用前探支護2根,兩梁間距為基本梁長的1/2,按中線對稱布置,每根梁至少用一對配套的梁卡與基本梁固定,並用木楔、墊板與基本梁找平背緊打牢,緊跟窩頭。

12. 加強頂板管理,施工中若出現空幫空頂時,要用木料絞實或煤填實填嚴,嚴禁空頂作業。

13. 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排除工作面頂部迎頭的活矸危岩。找頂時要一人找頂,一人監護,其餘人員站在安全地點。

14. 要專人觀察迎頭頂板以及煤體的穩定情況,一旦發現頂板內有響聲,迎頭煤岩體片塌嚴重時,應立即撤人。

15. 每次放炮前後,都必須先檢查工作地點支架質量,發現不合格的支架,必須先處理後再施工。整理維護支架時要由外向裡,逐棚進行,整理維修以里嚴禁有人。

16. 掘進工作面必須配備4根內注式單體,放置地點距窩頭不超過20公尺。

17. 施工出煤前,應先觀察煤頂的變化情況,確定安全時,方可作業。

18. 溜子鋪設要鋪直、鋪平,不准漂鏈,不准缺螺絲、刮板, 溜子要打好機頭機尾壓柱,壓柱圓木直徑不少於16公分,打緊打牢,鋪槽時開關必須停電、閉鎖,掛停電牌。

19. 機電工隨身攜帶可攜式甲烷報警儀對工作面所有機電裝置進行檢查和維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工作面所有機電裝置正常運轉。檢修機電裝置時,必須停電、驗電、放電、短路、接地程式操作。

驗電、放電必須檢查瓦斯,在其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1.0%時,方可進行,嚴禁帶電作業。

20. 使用倒鏈時,要檢查倒鏈強度,懸掛支撐點,棚子是否牢固,並打好點柱。在起吊過程中,要有專人觀察懸掛點棚子是否牢固,發現問題,停止工作。起吊重物下面嚴禁站人。

21. 機電工要班班進行風機倒台試驗,堅持雙風機、雙電源,風電、瓦斯電閉鎖,電纜懸掛要整齊,並在工作地點交**。

22. 皮帶運輸保護要可靠靈敏,訊號要聲光齊全暢通,不准跑偏,不准缺託滾,及時清理皮帶頭、皮帶尾的浮煤,清煤時要開關閉鎖、掛牌,各種保護裝置要齊全,皮帶頭要有沙箱滅火器。

23. 要經常檢查維護好後路,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若頂板壓力較大,必須打點柱進行加固,保證後路安全暢通。

24. 施工中物料要碼放整齊,掛牌管理,管線吊掛整齊,巷道內無雜物、無浮煤、無積水,搞好工程質量和文明卫生。

25. 根據地質預報和地質變化情況,及時制定補充措施。

26. 加強隊幹部現場跟班,現場解決隱患,把好安全質量關。

27. 其他未盡事項嚴格按規程及會審意見執行。

8085東運輸順槽掘進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概況 截止10月3日早班,由我區施工的8085東運輸順槽已掘至里程210m,預計還有60m與1380排水大巷聯絡巷相貫通。為確保貫通期間施工安全,特擬本措施 一 貫通期間成立貫通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 陳明 副組長 王光武 成員 關廣文 蔡德坤 張維剛 盧歐 白紹全 張翔 王通華 李本華 韓明甲 白順看...

順槽施工安全技術措

一 概況 由於8105工作面回風措施巷與工作面前溜機尾處高差為1.85m,且此處為全岩,回採須破巖1.8m,影響正常回採,經地測科確定工作面內岩石範圍後,經公司會議決定,在工作面內開口掘進5105 順槽。由於原設計無法滿足要求,經公司會議決定變更5105 順槽設計。為確保施工安全 順利進行,特編制本...

11014上順槽4煤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採場接替及生產安排,現將施工11014上順槽。11014上順槽沿4煤掘進,已執行底板穿層鑽孔預抽消突區域防突措施,經評價區域防突措施效果檢驗有效,4煤處於無突出危險區,巷道掘進採用綜掘,巷道掘進執行區域驗證措施。一 概況 11014上順槽標高為 353m 408.6m。巷道採用架棚支護或錨網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