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4上順槽4煤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09:28 字數 3288 閱讀 2248

根據採場接替及生產安排,現將施工11014上順槽。11014上順槽沿4煤掘進,已執行底板穿層鑽孔預抽消突區域防突措施,經評價區域防突措施效果檢驗有效,4煤處於無突出危險區,巷道掘進採用綜掘,巷道掘進執行區域驗證措施。

一、概況

11014上順槽標高為-353m~408.6m。巷道採用架棚支護或錨網支護,淨斷面為16m2,總工程量560公尺,掘進工藝綜掘。

巷道掘進採用4臺2×30kw局扇(兩台運轉兩台備用)配合直徑800mm風筒供風,迎頭風量不小於300m3/min。掘進通風系統見《11014上順槽掘進通風系統圖》。

根據地質資料,巷道4-2煤1.0公尺厚、4-1煤4公尺厚,煤層傾角2~12°。4-2煤:黑色,粉末狀,區域性呈鱗片狀。4-1煤:黑色,粉末狀為主,塊狀,半暗淡型。

4煤直接頂為砂質泥岩:灰~深灰色,緻密,性脆,下部夾粉砂條帶,水平層理,裂隙較發育,岩性較破碎,見少量植化碎片。4煤老頂為細砂岩:

灰色,緻密, 堅硬,石英為主,長石次之,夾泥質條帶,裂隙發育,泥質膠結,水平層理,厚3公尺。4煤直接底板為泥岩:灰~深灰色,灰~深灰色,緻密,細膩,見菱鐵鮞粒,含植化碎片,厚2公尺。

4煤老底為砂質泥岩:灰色,緻密,夾薄層狀砂岩,斷口參差狀,見植物根部化石,厚1.9公尺。

(具體見《地質說明書》)。

二、區域驗證

11014上順槽掘進時,採用復合指標法分別對4-1、4-2煤進行區域驗證,4-1、4-2煤**孔數至少3個,其中乙個鑽孔位於掘進巷道斷面中部,並平行於掘進方向,其他鑽孔開孔口靠近巷道兩幫0.5m處,孔深8~10m,控制巷道輪廓線2~4m處,**指標為q、smax,其突出危險臨界值分別為q≥5l/min、smax≥6kg/m。

區域驗證時,按照下列要求進行:

1、11014上順槽施工前,連續進行2次區域驗證,且首次區域驗證必須保留2公尺**超前距。

2、11014上順槽執行連續區域驗證,各項指標均不超標,允許進尺。如**指標超標,必須停止掘進,執行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三、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1、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工作面突出危險性**採取復合指標法, 4-1、4-2煤**孔數至少3個,孔深8~10m,控制巷道輪廓線2~4m處,**孔數至少3個,其中乙個鑽孔位於掘進巷道斷面中部,並平行於掘進方向,其他鑽孔開孔口靠近巷道兩幫0.5m處,孔深8~10m,控制巷道輪廓線2~4m處,**指標為q、smax,其突出危險臨界值分別為qmax=5l/min、smax=6kg/m。各項指標均不超標,允許在保留最小**超前距2公尺的條件下進尺。

如**指標超標,必須停止掘進,採取工作面防突措施。

2、工作面防突措施

工作面防突措施採用排放鑽孔防突措施,排放鑽孔均勻布置,控制到巷道兩側輪廓線外5m,鑽孔孔底間距不大於2m,鑽孔超前距不小於10公尺,鑽孔孔徑108mm。

煤層賦存狀態發生變化時,必須及時探明情況,重新確定排放鑽孔引數。

3、工作面措施效果檢驗

檢驗孔為3個,其中乙個鑽孔位於掘進巷道斷面中部,並平行於掘進方向,其他鑽孔開孔口靠近巷道兩幫0.5m處,孔深8~10m,控制巷道輪廓線2~4m處,鑽孔應當盡量布置在軟分層中,**指標為q、smax,其突出危險臨界值分別為q≥5l/min、smax≥6kg/m。指標不超標,方可保留有至少2m檢驗孔投影孔深超前距的條件下實施掘進作業。

4、安全防護措施

(1)在11016出煤聯巷內聯巷內設定兩道堅固可靠的正反向風門,通過風門牆垛的風筒,必須設有逆風隔斷裝置。

(2)在距迎頭25~40公尺範圍內安設第一組壓風自救,數量8個,壓風自救要有減壓裝置和帶閘閥控制的呼吸嘴,具體位置見《11014上順槽通風系統圖》。

(3)在11014上順槽巷道中部位置設乙個避難所。避難所應當符合下列要求:

1)避難所設定向外開啟的隔離門,隔離門設定標準按照反向風門標準安設。室內淨高不得低於1.85m,深度滿足擴散通風的要求,長度和寬度應根據可能同時避難的人數確定,但至少能滿足10人避難,且每人使用面積不得少於0.

9m2。避難所內支護保持良好,並設有與礦排程室直通的**;

2)避難所內放置足量的飲用水、安設供給空氣的設施,每人供風量不得少於0.3m3/min。如果用壓縮空氣供風時,設有減壓裝置和帶有閥門控制的呼吸嘴;

3)避難所內應根據設計的最多避難人數配備足夠數量的隔離式自救器。

四、各部門崗位責任制

通風區:負責通風系統的建立及設施維護、瓦斯檢查及放炮安全工作。

監控辦:負責監控系統、通訊系統的建立及維護等工作,確保傳輸準確、斷電靈敏可靠。

抽排區:負責排放、控層鑽孔的施工、壓風自救系統建立工作。

掘進隊:負責按作業規程和本措施要求施工,對壓風自救系統進行維護。

通防科:負責編制防突措施,監督措施執**況,檢查工作面防突措施是否達到設計要求,了解、收集措施實施相關情況、突出預兆等,進行防突**及驗證工作。

地測科:負責提供地質圖紙資料、地質預報,及時分析地質變化。

技術科:負責巷道施工的方案設計和工程質量的監督工作。

機電辦:負責供電系統的設計工作;並落實停電責任單位,督促各責任單位安排人員按圖停電。

安監處:負責監督本措施和相關措施的執行,以及與機電辦共同進行系統內電氣裝置的安全檢查工作。

排程所:負責井上、下的資訊傳達及排程工作。

五、其它

1、安設專職瓦斯檢查員、安監員經常檢查瓦斯、觀察突出預兆,一旦發現突出預兆,立即停止工作,協助班組長組織人員撤離,並報告排程所。

2、地測科要加強地質預報並提高地質預報的準確性,正常掘進期間,地質人員定期到現場調查,對迎頭煤層賦存情況,頂底板變化情況,煤層的破壞型別、破壞程度等作詳細的地質描述。

3、通風區每日對系統內通風設施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4、該工作面實行防突**圖及日常防突資訊記錄臺帳管理制度,通防科負責收集效檢指標情況,鑽孔施工情況,瓦斯監測曲線變化情況等資料並整理分析上報有關領導。

5、鑽孔由抽排隊負責施工,施工前必須編制安全技術措施。鑽孔施工前,鑽機安設要牢固,壓車柱要打牢,掘進隊加強工作面支護,打好迎面支架,背好工作面煤壁。

6、在該範圍內的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接受防突知識培訓,熟悉突出預兆,避突路線,會使用隔離式自救器,並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六、通風系統及避突路線

通風路線:

進風路線:副井(主井)→東翼進風石門→東一b軌道上山(東一b膠帶機上山)→11016出煤聯巷→局扇→迎頭;

回風路線:迎頭→11016回風聯巷→東一c組回風石門→東西回風聯巷→西回風井。

避突路線:

迎頭→11016出煤聯巷→東一b運機上山→東翼進風石門→副井→地面。

避水災路線:

迎頭→11016回風聯巷→東一c組回風石門→東西三聯巷→西進風井→地面。

附:1、巷道布置平面圖(綜合柱狀圖)

2、通風系統圖

3、供電系統圖

4、地質說明書

5、預抽效果評價報告

10501運輸順槽掘進防突措施 2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關於 請示桐梓縣安監局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為整合礦井,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由原桐梓縣茅石鄉中心煤礦和原桐梓縣茅石鄉富田煤礦整合而成。屬私營小型煤礦,設計生產能力15萬t a。根據桐梓縣煤炭局核准資料,我礦 1270m水平主平硐標高以上,c6煤層已基本採空,c1煤層兩翼大部採空,...

3104上順槽區域防突措施

31001回採工作面區域防突設計及措施 總工程師安全聯審 通風副總 地測副總 安監科 生產科 排程室 地測科 機電科 抽放隊 通風區 編制單位 通防科 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2年3月20日 31001上順槽掘進工作面區域防突措施 一 區域概況 一 工作面位置範圍 31001工作面井下位於我...

11608運順沿M16煤層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08

標記發放號 防突措施 措施名稱 11608運順沿m16煤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通防工區 編制人通防區長 措施編號 通f aj 2008 0511 2008年5月9日 會審意見 會審人員簽字 普掘工區年月日通防室年月日 技術室年月日地測室年月日 機電室年月日排程室年月日 安監室年月日掘進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