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2探煤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10:32 字數 1884 閱讀 1677

由於12501工作面已採完,經礦研究決定對12502進行探掘,為確保安全,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技術措施:

1、巷道設計為梯形斷面,上淨寬1.7公尺,下淨寬1.9公尺,淨高1.4公尺。

2、支護材料2.0公尺梁(φ≮14厘公尺),2.0公尺腿(φ≮12厘公尺),園木支護或相當於此規格的邊塊三角點支護。

3、棚距0.7公尺。

二、施工方法:

電煤鑽打眼,人工攉煤矸入刮板,人工支護,刮板轉礦車運輸。

三、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一)爆破管理

1、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聯鎖放炮」以及火藥管理 「四簽字」制度。

2、嚴禁一組裝藥,分次起爆。

3、放炮地點距離:直巷不少於150公尺,直角拐彎不少於100公尺,並在躲避洞內操作。

4、放炮工作必須由持合格證的專職放炮員擔任。放炮鑰匙由放炮員隨身攜帶。

5、使用毫秒延期電雷管時,最後一段延期時間不超130毫秒。

6、所有炮眼必須採取正向起爆,嚴禁反向起爆。

7、雷管、炸藥必須經過檢查,嚴禁變質的雷管、炸藥帶入井下。

8、放炮後,放炮員和分隊長、班組長必須巡視放炮地點,檢查通風、瓦斯、煤塵、頂板、支護、瞎炮、殘炮等情況。如有危險必須立即處理。只有工作面的炮煙吹散以後,警戒人員由布置警戒的分隊長、班組長親自撤回以後,其他人員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

9、放炮母線禁止有明接頭,禁止使用軌道、刮板或其他非放炮母線的導體作放炮迴路。

10、必須按規定填炮泥,嚴禁封泥不足或用其他易燃物品代替炮泥,嚴禁放糊炮。

11、瞎殘炮處理等其他情況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28條、329條、331條、342條有關規定執行。

(二)通風瓦斯管理措施

1、通風技術人員及瓦檢員經常對工作面風量進行測定,檢查通風設施是否完好,以確保工作面風量滿足生產需要。

2、工作面應配備一名專職瓦檢員,瓦檢員應經常檢查瓦斯,發現瓦斯超限應停止作業,並向排程室匯報,聽候結果,瓦斯檢查要做到「三對口」。

3、掘進工作面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1.0%,回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1%,嚴禁打眼放炮,馬達及開關附近20公尺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1.5%時,必須停止運轉,撤離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

只有局扇及開關附近10公尺內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開動局扇 。

4、局扇必須掛牌,並設專人管理,不得任意停開,工作面臨時停工,不得停風,如因停電停風,施工單位必須設定臨時柵欄,揭示警標,禁止人員入內。

5、風筒必須吊掛平直,接頭嚴密,轉彎處用彎頭。異徑風筒連線處用大小頭,風筒破口要及時縫補。風筒口距擋頭面不超過5公尺,以保證工作面有足夠風量。

6、局扇距工作面回風口不少於10公尺,禁止局扇打迴圈風。

7、掘進工作面必須實行風電閉鎖及瓦斯電閉鎖。

(三)頂板管理

1、進入工作面必須檢查沿途的安全隱患,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否則不予作業。

2、堅持敲邦問頂制度,開工前清除頂邦活矸,修復崩倒的支架。

3、及時支護頂板,支架緊跟擋頭,嚴禁空頂作業。

4、卡邦接頂嚴實,支架支撐有力,防止碎矸掉落傷人。

5、保證支護質量,支架架正架牢,五貫齊全。

6、頂板破碎時,適當加密棚子,棚距0.5—0.6公尺,抬好雙邊櫨。

7、工作面往前掘進時,應經常檢查後面的頂板及支架情況,及時更換斷梁折腿。獨頭掘進頭維修時,遵守「先補後拆」「由外向內」逐架進行的原則。

編制人: 謝軍 2007-4-29

生產股長: 張興源 2007-4-29

安監股長: 羅小平2007-4-29

生產礦長: 唐水林2007-4-29

安全礦長: 鄒智勇2007-4-29

機電礦長: 王禮元2007-4-29

技術礦長: 徐路生2007-4-29

礦長: 伍尤明2007-4-29

編制單位:伍家衝礦生產股

編制日期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九日

配風巷探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遵義縣鑫泉礦業 五一煤礦 配風 巷探巷掘 進安全技 術措施探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井開採設計方案,為進一步探明配風巷東 西兩側m12 煤層的賦存情況,現經貴州地質勘查院同志到礦現場勘查指導 確定在配風巷的中部約280公尺處的右側煤層的底板掘一探巷,探明m12 煤層的情況。為該探巷在掘進...

206探煤巷安全技術措施

犍為縣寶勝煤礦 206探煤巷由於斷層影響,頂板破碎,為確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 安全措施 1 開口處放炮必須撤出人員,在1041回風巷處安設警戒,嚴格執行有關放炮制度。2 爆破後,班長 值班員 瓦檢員等必須最先進入工作面 進行通風瓦斯檢查 頂板等安全檢查。3 對開口電纜要保護好,...

探煤巷石門揭煤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1192探煤巷石門揭煤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通風 1 工作面風帶必須上頭,風筒距離不得超過5公尺。要求風帶懸掛上牆,平 直 穩。2 隨時注意檢查風帶是否完好無損,如發現風帶出現破損,及時修補或更換,保證工作面風流達標。3 風機位置安裝正確,上台架,並安排專人管理,檢修,做好檢修記錄。二 頂板管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