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1運輸順槽掘進防突措施 2

2021-08-15 11:02:45 字數 4944 閱讀 1838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關於

請示桐梓縣安監局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為整合礦井,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由原桐梓縣茅石鄉中心煤礦和原桐梓縣茅石鄉富田煤礦整合而成。屬私營小型煤礦,設計生產能力15萬t/a。根據桐梓縣煤炭局核准資料,我礦+1270m水平主平硐標高以上,c6煤層已基本採空,c1煤層兩翼大部採空,c5煤層大部未採。

c6煤層距離c5煤層6m,c6煤層採空後,對c5煤層瓦斯進行了釋放。礦井根據建設需要,決定對10501運輸順槽掘進,並於2023年12月11 日,委託了遵義市連騏科貿****進行了c5煤層+1285m水平以上的殘餘瓦斯壓力、殘餘瓦斯含量測定,測得+1285m運輸石門瓦斯含量值為4.2156m/t,10501運輸順槽其值為4.

5214m/t,+1326m回風石門其值為3.4458m/t,10501回風順槽其值為3.1046m/t,殘餘瓦斯壓力為0.

32 mpa定本段煤層無突出危險性,10501運輸順槽和回風順槽掘進巷道採用區域性「四位一體」防突措施,鑽屑鑽指標法進行**預報。以確保礦井的正常作業,現將《10501運輸順槽掘進防突措施》隨文呈上。

當否,請批示。

二○一二年元月二十日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

(掘進)

防突措施

礦井名稱: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南翼)

工作面名稱:10501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

總工程師:

通瓦副總: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防突礦長:

編制:編制日期:二0一二年元月二十日

規程措施會審意見欄

一、概況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為整合礦井,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由原桐梓縣茅石鄉中心煤礦和原桐梓縣茅石鄉富田煤礦整合而成。屬私營小型煤礦,設計生產能力15萬t/a。根據礦井核准資料,我礦+1270m水平主平硐標高以上,c6煤層已基本採空,c1煤層兩翼大部採空,c5煤層大部未採。

c6煤層距離c5煤層6m,c6煤層採空後,對c5煤層瓦斯進行了釋放。礦井根據建設需要,決定對10501運輸順槽掘進,特委託遵義市連騏科貿****2023年12月11 日對我礦+1285m水平以上c5煤層的殘餘瓦斯壓力、殘餘瓦斯含量測定,測得殘餘瓦斯含量最大為4.2156m/t,殘餘瓦斯壓力最大為0.

32 mpa,由此可以確定本水平瓦斯釋放效果較好煤層無突出危險性。為確保在10501運輸順槽掘進過程中的安全,故採用區域性「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鑽屑鑽指標法進行**預報,根據《煤礦安全規程》、《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等相關規定,特編制本防突措施。

二、突出危險性分析

(一)、+1285m運輸石門揭煤情況

礦井於2023年1月30日,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按桐梓縣安監局批覆的《+1285m揭煤技術安全措施》要求,在煤層外距離煤層的法向距離小於20m時,採用邊探邊掘的方式,安全揭煤。

(二)、區域內突出情況

我礦屬平硐開拓,首採面開採煤層為c5煤層,從2023年開採以來,礦井主要是對+1270m水平以上的c1煤層、c6煤層進行開採,2023年10月關閉,在開採區域內均未發生煤與瓦斯突出及瓦斯超限現象,現在根據礦井核准資料,我礦+1270m水平主平硐標高以上,c6煤層已基本採空,c1煤層兩翼大部採空,c5煤層大部未採。c6煤層距離c5煤層6m,c6煤層採空後,對c5煤層瓦斯進行了釋放,因此本防突措施在+1285m主平硐標高以上不布置專用瓦斯抽放巷,但必須驗證c6煤層解放層開採後,對c5煤層的瓦斯釋放效果,每掘進50m進行區域驗證。

(三)、上水平及相鄰區域掘進情況

原中心煤礦富田煤礦在+1270m水平以上的掘進過程中無噴孔、頂卡鑽現象,回風瓦斯相對較小。

(四)、區域內巷道掘進情況

由於礦井原來開採規模小,且屬地表開採,區域內一直未對δh2,鑽屑量進行測定,但在掘進過程中回風瓦斯濃度為0.2%。

(五)、區域應力分析

10501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山岩覆蓋厚度68~120m,整個工作面地應力較小,同時工作面無地質構造,瓦斯壓力小,掘進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相對較小。

綜上所述,該掘進工作面從區域瓦斯釋放效果驗證資料顯示,充分證實了該區域突出危險相對較小,但暫未對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進行鑑定,根據突出危險性的區域劃分,我礦c5煤層為高瓦斯突出煤層管理範圍,為此該掘進工作面必須嚴格執行區域性「四位一體」的防突措施。

三、安全保障措施

1、礦成立10501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防突措施保障小組。

組長:礦長:楊道臣;

副組長:防突礦長:鄧洪強;總工程師:胡金華;

通瓦副總:徐紅松;

成員:令狐榮強、文連發、蔣學培、張志平、何興榮、孫忠林、胡新疆、 雷華、 黃剛、丁祖斌等;

瓦檢員:王永太、楊代萬、雷華江、李亮亮、周福成、

江洪、唐朝方等

電工:周明亮、周明勇、周明剛

領導小組負責掘進期間的防突、技術、管理、督察、指揮、協調、組織指揮工作。

2、現場實施組

組長:防突礦長鄧洪強。副組長:防突隊長劉興強;成員:10501運輸順槽掘進班班長張發貴;負責10501運輸順槽掘進的安全員、瓦斯檢查員;防突組施工人員。

⑴、現場實施組組長和副組長負責整個工作面掘進期間的安全、技術、指揮、協調等工作。

⑵、掘進正副班長對掘進中工程質量和安全負責,並嚴格按《10501運輸順槽掘進防突措施》執行。每班如實填寫突控基點(已掘距離、剩餘距離、掘進日期、班次)嚴禁超掘。

⑶、負責該掘進的瓦斯檢查員對該區域的通風系統、通風設施、沿線的瓦斯湧出情況、工作面瓦斯監測監控系統運**況等的檢查維護,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作業,組織人員進行處理,待處理完善後,方可恢復作業。

⑷、電工首先對該區域的入井機電裝置的防爆效能、安標等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當班值班電工每班必須對該掘進頭沿線的電器裝置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待處理完善後,方可恢復作業。

⑹、防突礦長、防突隊長及技術人員負責對防突措施的實施、資料的收集、整理,**預報、效果檢驗報告單的填寫、審簽。

⑺、地測人員負責對該工作面地質資料的收集整理,處理現場地質問題,並及時出具地質預報。

⑻、安全檢查人員(帶班礦長、礦級管理入井檢查人員)負責對該工作面防突措施的實施、掘進工程質量、防突牌闆的填寫等進行監督和檢查。

3、防突措施的貫徹落實

以上各班人員進入該工作面工作之前,必須由礦井的技術人員組織貫徹學習該防突措施;並經考試合格後才能進入該掘進工作面工作。

四、「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

一)、區域綜合防突措施

(一)、保護層開採情況:

礦井在2023年12月前就開採完+1270m水平以上的c6煤層,根據可採煤層3層,自上而下分別為c6、c5、c1號煤層,煤層間距分別為6m、50m。選擇c6號煤層為保護層(上保護層),有利於對c5煤層的瓦斯釋放。c6號煤層開採後必須進行區域措施效果檢驗,且其採掘工作面必須採取「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

c6煤層保護層開採後的保護範圍劃定:根據卸壓角δ參考表《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附表d.1本礦煤層傾角平均37°,則δ3=77°,δ4=70°。

由此c6號煤層開採後沿傾斜方向的保護範圍如下圖(圖3-5-1)所示:

c6、c5解放關係示意圖

由圖看出,c6號煤層開採後,傾斜方向c6號煤層+1270m運輸順槽下方1.3m,至+1340m回風順槽下方2.05m均為有效保護範圍,因此c5號煤層10501運輸順槽、回風順槽的掘進必須嚴格執行區域性「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並經效果檢驗。

c6煤層保護層停採時間已經有三年,超過3個月、且卸壓比較充分,則該保護層對被保護層c5煤層沿走向的保護範圍對應於始採線、採止線及所留煤柱邊緣位置的邊界線可按卸壓角δ5=56°~60°劃定(本措施取小值55°),走向方向保護範圍見下圖

沿走向保護範圍示意圖

由圖中看出,c6號層開採後沿走向沿開切眼附近約3.4m以及距停採線約3.4m以外的區域均未得到保護,因此10501運輸順槽掘進執行區域性「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

按《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中

保護層與被保護層之間的最大保護垂距

本礦c6、c5、c1號煤層煤層間距分別為6m、50m,由上表可知,c5煤層在c6號煤層開採的保護有效保護範圍之內。

保護層最小有效開採厚度按下圖確定。

確定保護層最小有效開採厚度曲線圖

l——工作面長度 h——開採深度

10501首採工作面設計長度l=80m,首採區採深120m,從上圖可看出保護層最小有效開採厚度為0.2m左右,而本礦c6號煤層厚0.90~1.

58m,c5號煤層厚0.81~1.1m,c1號煤層厚1.

01~1.24m,均符合要求。

開採c6煤層保護層的保護效果檢驗採用殘餘瓦斯壓力、殘餘瓦斯含量,結合煤層的透氣性係數變化率等輔助指標,來證實瓦斯釋放有效性。即實施三個直徑75mm的鑽孔。

1)、當殘餘瓦斯壓力p﹤0.74 p(mpa)、殘餘瓦斯含量w﹤8 w(m3/t)時。則檢驗結果仍為突出危險區,保護效果為有效。採取區域性「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掘進。

2)、當殘餘瓦斯壓力p大於0.74 p(mpa)、殘餘瓦斯含量w大於8 w(m3/t)時。則檢驗結果仍為突出危險區,保護效果為無效。就必須停止作業,順層預抽煤層前方瓦斯。

採用先抽後掘的方法預抽10501掘進工作面瓦斯。即:打28個超前鑽孔抽採10501掘進頭瓦斯,鑽孔直徑:

60mm。終孔間距:8m(實際抽放過程中根據抽放效果適當調整) ,抽放孔口負壓:

不小於20kpa、封孔:水泥砂漿,封孔深度不小於5m。控制範圍為巷道輪廓線外上幫輪廓線外至少20m,下幫至少10m,前方≥60m,超前距≥20m。

抽採鑽孔布置方式如圖所示。

10501運輸順層掘進超前鑽孔抽採瓦斯示意圖

2、預抽煤層瓦斯安全要求:

1)、瓦斯含量達到或超過8.0m3/t的煤層(區域)、瓦斯壓力達到或超過0.74mpa煤層(區域)必須預抽煤層瓦斯,預抽範圍和效果必須符合的規定

2)、預抽煤層瓦斯鑽孔應當在整個預抽區域內均勻布置,鑽孔間距應當根據實際考察的煤層有效抽放半徑確定。

3)、預抽瓦斯鑽孔封堵必須嚴密。穿層鑽孔的封孔段長度不得小於5m,順層鑽孔的封孔段長度不得小於8m。

4)、預抽區域必須經過效果檢驗,將瓦斯含量降到8.0m3/t以下或瓦斯壓力降到0.74mpa以下,在未達到預抽有效性指標的區段進行掘進作業時,必須採取補充的防治突出的措施,應不斷測定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指標變化情況,當具有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時,應按照「四位一體」的防突措施進行管理。

12019運輸順槽綜合防突措施

12採區12014運輸順槽綜合 防突設計 2012年8月12日 會審意見 第一章概況 編制依據 1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頒布的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2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和公司有關檔案。3 生產科下發的施工設計。4 通風科設計的通風系統圖。工作面瓦斯地質及巷道鄰近區域布置基本情況 1 1201...

11081運輸順槽防突整改方案及措施

11081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防突 整改方案及措施 一 概述 11081運輸順槽位於11採區東翼,開口於11081邊切眼內,11081運輸順槽 巖巷段 已與111石門貫通,目前按700方位沿8 煤層頂板掘進,總工程量1164公尺 半煤巖巷段為梯形斷面,上幫高為3050mm,下幫為2000mm,全寬為4...

11033運輸順槽防突整改方案及措施

11033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防突 整改方案及措施 一 概述 11033運輸順槽位於11採區東翼,開口於112石門沿煤下山段,按680方位沿3 煤層頂板往東掘至東部邊界處停頭,總工程量1363公尺 為梯形斷面,上幫高為3300mm,下幫為2200mm,全寬為4000mm,掘進斷面為11.0m2,採用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