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撤刮板輸送機及延伸皮帶輸送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1:01:36 字數 1389 閱讀 2756

為保證回撤刮板輸送機及延伸皮帶輸送機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回撤刮板輸送機前檢查刮板機周圍的頂板情況,保證作業地點頂板完整、無離層、浮矸、鱗皮,巷幫無裂隙、片幫,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拆溜子工作。

2、運轉刮板輸送機,將刮板輸送機調節鏈運轉到機頭位置時,刮板輸送機停止運轉。

3、刮板司機使用緊鏈器將鏈條剎緊,釋放刮板鏈張力後進行掐鏈。

4、掐鏈人員必須是經專業培訓合格,並有豐富經驗的刮板輸送機司機擔任,且工作地點不得有閒雜人員走動。

5、不允許點動開車進行掐接鏈,掐接鏈時必須使用緊鏈器,操作人員嚴禁戴手套操作,且必須躲離鏈條受力方向,以防斷鏈傷人。

6、刮板輸送機大鏈掐開後,電工停電,將溜頭電源甩掉,停送電時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嚴禁約時送電。

7、人工將溜子上鏈掐斷,拉大鏈多人作業時,必須指定專人指揮,互相配合,口令一致,用力均勻,齊拿齊放。

8、從尾部開始逐步將刮板輸送機機尾、槽子、機頭撤掉。抬運刮板輸送槽子時要有專人指揮,抬運人員要密切配合,用力一致,同起同落,刮板輸送機機頭大件必須用合格起吊用具(吊鏈、繩套等);起吊刮板輸送機機頭時,起吊位置正上方棚梁進行加固,加固方法採用在起吊棚梁下打單體液壓支柱的方法,支柱必須打在實底上,支柱與棚梁間必須放置防滑墊,每根梁下不少於1根單體支柱,支柱的公升起高度適當,防止將棚梁頂起。

9、起吊用的吊鏈、鋼絲繩扣,必須使用安全係數1.5倍以上完好吊鏈、繩套,不准使用舊鋼絲繩或單股鋼絲繩起吊重物,以保證起吊安全。

10、起吊人員必須避開重物可滑落的位置,其它人員遠離作業點。

11、往1018切眼拉皮帶輸送機機尾前必須對絞車的完好進行仔細檢查,絞車完好必須達到:1聲、光、語音頻號暢通。2絞車部件齊全,制動可靠靈敏。

3.地腳螺絲齊全緊固,操作按鈕靈敏可靠。4.

鋼絲繩無擠壓、變形、打折、斷絲現象(斷絲不超過規定),鉤頭完好。

12、皮帶尾與絞車鉤頭之間用錨鏈連線牢靠,聯接環必須穿螺絲帶螺母擰緊。

13、絞車司機在拉尾過程中應隨時觀察絞車運**況,發現絞車繩跑偏或負荷突然增大,應立即停車,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否則禁止作業。

14、拉皮帶尾過程中必須派專人在皮帶尾側後方5m以外安全位置隨時觀察拉尾情況,發現皮帶尾有卡阻或前方有障礙物影響拉皮帶尾,必須及時發出訊號,停止拉尾工作進行處理,確信無任何問題後,方可繼續進行拉尾工作。

15、司機必須持證上崗拉皮帶尾時,絞車司機前方應設定防護欄防止斷繩或異物飛出傷人。

16、回撤刮板輸送機和拉皮帶機尾時必須有跟班領導現場指揮,拉皮帶機尾前必須將大件所過路徑範圍內的作業人員全部撤到安全地點。皮帶尾與絞車之間不得有任何人。

17、固定滑輪用的地錨必須採用長度不少於1.2公尺的錨桿2根進行固定,並採用雙螺母擰緊。拉大件以前必須對滑輪的固定地錨進行檢查發現有鬆動必須及時進行處理。

刮板輸送機司機操作規程

4掐鍊子結束,再鬆開制動閘。

刮板輸送機措施

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裝與調整 1 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

刮板輸送機檢修制度

1.司機每班對機頭 電機 減速箱 防護罩等檢查一次,檢查機頭 機尾處的支護是否完整,壓 戧柱是否齊全牢固,附近5公尺以內有無雜物 浮煤或浮碴,灑水設施是否齊全無損,該處電氣裝置處有無淋水,有淋水是否已妥善遮蓋。檢查機頭 機尾的錨固裝置是否牢固可靠,本台刮板輸送機與相接的刮板輸送機 機的搭接是否符合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