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板輸送機措施

2022-07-19 18:54:05 字數 2325 閱讀 4886

sgb-620/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620/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安裝與調整

1、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下各安裝地點。安裝場地應平整,不得有雜物。

當安裝場地傾斜度大於7度時,鋪設長度應相應縮短。

2、安裝傳動部:將機頭架下木跺擺好,機頭架與罐之間應保持一定的卸煤高度。將減速機安裝在機頭架的側板上,必須使減速機第四軸的密封殼體頸部與機頭架的支撐孔吻合,側面鍵槽與機頭架側板導向鍵吻合,注意透氣塞應在減速機的上部。

並依次安裝連線罩、液力偶合器、電動機。在減速機第四軸的輸入端安裝機頭鏈輪,並在機頭鏈輪的另一端安裝盲軸,傳動部必須水平放置,不得傾斜。安裝完畢,減速機內注入gb/t5903工業閉式齒輪油以保證潤滑,注入量為浸沒大齒輪的1/3。

同時要保證液力偶合器內的規定充液量,各密封處不得有滲油現象。

3、安裝刮板鏈:要保證圓環鏈焊口位置和連線環凸起部分在中部槽上槽執行時方向向上,刮板帶有斜面的一側執行時與中部槽中板接觸。連線環緊固螺栓必須擰緊,圓環鏈不允許擰麻花。

4、安裝過渡槽、中部槽:在過渡槽下安放刮板鏈,不得打扭。刮板鏈的一端經過機頭架下底板伸出機頭架,其伸出長度應能達在機頭鏈輪槽上。

將過渡槽與機頭架連線好並依次連線中部槽,相鄰中部槽應盡量平直,保證水平和垂直方向彎曲不大於3度,在中部槽內安放刮板鏈。

5、安裝機尾:將機尾與最後一節中部槽對接,刮板鏈繞過機尾鏈輪放入上槽內。

6、張緊刮板鏈:整機鋪設完畢後應漲緊刮板鏈,緊鏈時,把兩條緊鏈鉤的一端分別插在機頭架左右側板的圓孔內,另一端插在兩邊圓環鏈對稱位置的立環中,開防車,將鬆弛的鏈條轉到機頭,在停車瞬間立即抱緊制動輪,制動後即可將多餘鏈條去掉並將圓環鏈對接好,取下連線鉤,然後將偏心輪板到鬆開位置,使閘帶和制動輪鬆開即可正常運轉。圓環鏈的張緊程度以運轉時在機頭鏈輪下方稍有下垂為宜。

注意:緊鏈時減速機必須處於安全的停車狀態,不得鬆動緊鏈器板杆,否則會發生事故。

7、安裝完畢後應對安裝情況進行全面檢查:①檢查液力偶合器注油量,應符合規定要求;②檢查電源開關和線路,應準確無誤;③檢查刮板鏈張緊程度,應符合規定,不得擰麻花;④各項檢查無誤後在機頭、機尾打點柱。

8、調整:檢查完畢後,做正反方向空轉試驗,應無磕碰及跳鏈等現象,發現問題應及時調整,確保運轉正常。

二、維護

1、確保減速機內和液力偶合器內有規定的注油量,各密封處不得有滲漏現象。

2、應先開機後裝煤,不得帶負載啟動。

3、注意刮板鏈張緊程度,發現鬆弛應及時緊鏈。

4、經常檢查各連線螺栓,應齊全無鬆動,發現欠缺、鬆動應及時補齊、擰緊。

5、經常檢查機頭處的活煤,避免帶入下槽增加阻力。

6、經常檢查減速機的工作情況,發現異常,如噪音過大、溫度公升高及滲油漏油現象時,應及時處理。在檢修時各檢修部位應按規定進行調整。

7、各潤滑部位要定期注油。

①、減速機軸承檢修時注油。(gb/t492納基潤滑脂)

②、減速機潤滑油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注入量為浸沒大齒輪的1/3。(gb/t5903工業閉式齒輪油)

③、減速機第一軸軸承、盲軸軸承、機尾軸軸承每月注油一次。gb/t492納基潤滑脂)

三、安全措施

1、施工前,必須明確現場的安全和施工負責人,該二人應緊密配合,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必須無條件的服從施工和安全負責人的統一指揮,不得擅自行事。

2、施工人員必須著裝整齊,使用合格的工具,施工時應加強自主、互助保安意識,避免工作中磕碰。工作中需用大錘敲打時,要注意周圍人員、裝置、防止失誤發生意外。

3、起重前,起重人員要對起重梁、起重用的吊鏈、繩套等進行安全效能檢查,確保起重工作的安全。

4、起吊較大重量的部件時,必須明確一人指揮,起吊過程中其它人員不得大聲喧嘩。

5、當需用兩個及以上吊鏈起吊同一重物時,各拉吊鏈人員之間要密切配合,防止被吊物傾斜。

6、若起吊繩索與被起吊物接觸處有尖稜角而又無法避開時,必須在稜角處墊緩衝物,防止繩索被切斷。

7、重物起吊後,重物下面不得有人,若需在重物下面工作,重物必須用方木可靠墊牢。

8、機頭架下的木跺必須擺平、擺穩。起吊重物時,人員應離開木跺,防止起吊物碰倒木跺。

9、機頭、機尾的點柱必須按規定打牢或用地錨固定牢固。

10、電氣裝置的接線、安裝必須按照防爆裝置管理規定和機電裝置完好標準進行。

11、在施工過程中,如需多人搬抬同一物品時,必須有人專門負責指揮,眾人共同用力,搞好協作,要注意雙手及腳,以防磕碰現象發生,避免因配合不好而發生意外。

12、緊刮板鏈時,必須由有經驗的人員進行點動開機,操作人員手不得離開開關按鈕。發現問題立即停電。

13、本措施經批准後於施工開始前向全體參與人員貫徹執行。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

刮板輸送機運輸措施

27011回風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降低職工勞動強度,我區隊決定在27011回風巷採用刮板輸送機跟窩頭的方式,用礦車在槽頭接煤,為了確保安全,特補充安全技術措施。1 掘進期間採用刮板輸送機跟窩頭的方式,用礦車槽頭接煤。2 刮板輸送機必須確保一槽三坑必須及時清挖,槽頭安裝必須平穩,槽對接必須牢靠,槽...

21110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永煤公司永錦能源 河南煤化集團用心做事追求卓越 河南永錦能源 雲蓋山煤礦一礦21110綜採工作面刮板輸送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21110綜採工作面 編制人 凌自友 施工負責人 馮功 總工程師 趙龍剛 主管礦長 晁林山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表 審批意見 21110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