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板輸送機日常維護制度

2021-06-07 14:54:12 字數 1687 閱讀 4409

一、減速器的潤滑及維護

本減速器採用了浸油與飛濺相結合的潤滑的方式。減速器潤滑油第

二、三、四軸上的齒輪副連同軸承採用浸油及飛濺式潤滑。減速器潤滑油的牌號為n320中負荷齒輪油,嚴禁將不同牌號的潤滑油混合使用。注油量過多回增高減速器油溫。

所以嚴禁將潤滑油充滿整個減速箱。

必須注意減速器在發貨時將潤滑油放出。在投入執行前必須按要求重新注油。

新投入使用的減速器在投入使用200h後,須將減速器用油全部放出,清洗各部件,重新換油,以後每半年清洗換油一次。若有以下情況之時,必須立即清洗換油:

(1)潤滑油中的雜物含量超過2%時。

(2)潤滑油中的金屬磨料超過0.5%時。

(3)潤滑油中的含水量朝過2%時。

在無檢驗手段時,目視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應立即換油:

(1)油顏色變深,甚至成黑色。

(2)流動困難。

(3)在運動零件上留下褐色膠狀物。

(4)出現沉積汙垢或固體顆粒。

(5)金屬表面出現腐蝕痕跡。

(6)散發出難聞氣味。

廢油在運轉後,雜物來不及沉澱時趁熱放出,清理減速器後再加入新油。

二、刮板機各部分潤滑表

三、日常維護檢修內容

1.每班檢查內容

(1)檢查各部螺栓是否齊全緊回。

(2)檢查刮板鏈、接鏈環有無損壞,任何彎曲的刮板都必須立即更換。

(3)檢查鏈輪軸組運轉是否正常、是否漏油,油溫不得超過90°c,輔助油箱油位是否不足。

(4)檢查電機是否正常運轉,油溫不得超過90°c。

(5)檢查減速器是否缺油或漏油,有無異常聲響和震動,箱內油溫不得超過90°c。

(6)清除機頭、機尾、減速器及連線罩上雜物,以利於散熱。清除機身的障礙物。

(7)檢查機尾是否有過多的回煤,必要時有找出原因。

(8)檢查一次透氣塞,保證其暢通。

2.每日檢查內容

(1)重複每班檢查專案;

(2)刮板鏈張緊是否鬆緊合適,兩條鏈鬆緊是否一致;

(3)鏈輪有無損壞。

(4)撥鏈器是否正常,不能有歪斜、卡鏈現象。

(5)檢查減速器壹軸有無定位螺絲,如缺少必須配齊,軸承運轉是否良好。

(6)檢查電機的風葉、風罩是否變形或損壞,對輪保護罩是否牢固可靠。

(7)檢查機尾和軸承是否缺油。

(8)檢查機身,發現有嚴重變形、磨損超限、有飛邊等情況的中部槽,應予更換。

3.每週檢查內容

(1)重複沒日檢查專案

(2)檢查傳動部是否安全可靠、有無損壞;檢查各緊韌體,鬆動的要擰緊,損壞的要更換。

(3)開啟減速箱窺視蓋,檢查齒輪嚙合情況,是否有損傷和磨損情況。

(4)清除一次磁性油塞上的吸附物。

4.每月檢查內容

(1)重複每週檢查專案。

(2)一段鏈條進行檢查,檢查伸長量達到或超過原始長度的2.5%,則換新鏈條。標準鏈環節距為92±0.9mm。

5.每季檢查內容

(1)重複每月檢查專案。

(2)檢查減速器內的潤滑液油質。

(3)檢查減速箱齒輪嚙合間隙,超過標準時均需進行調整,接觸一般要求沿齒寬大於50%,沿齒高不少於40%。齒厚磨損不超過原齒厚的15%。

6.每半年檢查內容

(1)將減速器油全部放出,清洗內部並更換新油。

(2)任何時候減速器和鏈輪軸組不能在井下拆開維修,如情況緊急必須井下拆開維修時,必須有防塵、防異物等防護措施,以保證安全使用。

刮板輸送機檢修制度

1.司機每班對機頭 電機 減速箱 防護罩等檢查一次,檢查機頭 機尾處的支護是否完整,壓 戧柱是否齊全牢固,附近5公尺以內有無雜物 浮煤或浮碴,灑水設施是否齊全無損,該處電氣裝置處有無淋水,有淋水是否已妥善遮蓋。檢查機頭 機尾的錨固裝置是否牢固可靠,本台刮板輸送機與相接的刮板輸送機 機的搭接是否符合規...

刮板輸送機措施

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裝與調整 1 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