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0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2022-08-30 23:57:06 字數 4738 閱讀 3714

永煤公司永錦能源

河南煤化集團用心做事追求卓越

河南永錦能源****雲蓋山煤礦一礦21110綜採工作面刮板輸送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21110綜採工作面

編制人: 凌自友

施工負責人: 馮功

總工程師: 趙龍剛

主管礦長: 晁林山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表

審批意見

21110綜採工作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綜採工作面前、後部刮板輸送機安裝的質量與安全,特制訂該項措施,望施工人員認真學習,確保施工標準和安全。

一、安裝施工組織:

1、施工負責人:馮功

2、安全負責人:各班跟班隊長

3、安裝任務量:21110工作面安裝sgz-630/2×160型中雙鏈刮板輸送機一部(前部),長度217m;安裝sgz-630/2×132型中雙鏈刮板輸送機一部(後部),長度217m。

二、安裝準備:

1、下井前的準備工作

a)各機件應完好無損,否則應進行修復。

b)不需要解體後下井的部件應將聯接件、緊韌體緊固可靠。

c)需要解體後下井的部件,應按類擺放並做好標記,易損、易混的小零件,應按類包裝,外露配合部位(如軸孔,油孔等)應採取防磕碰,防堵塞,防髒物進入等措施。

d)暫不下井機件應採取防鏽、防腐、防砸等相應措施,做好機型標記,以防搞混。

e)根據地面的安裝情況礦井的運輸條件及工作面的實際情況,制定下井的工藝流程,並在下井機件的明顯位置標明下井後的運送地點。

2、安裝前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sgz630/320中雙鏈刮板輸送機使用說明書,了解輸送機主要結構、效能、安裝工序、質量標準。學習貫徹《21110綜採裝置裝運專項措施》,保證刮板輸送機的裝車、運輸、卸車、安裝安全。

3、準備工具:5t手拉葫蘆2臺,3t手拉葫蘆4臺, 2t手拉葫蘆4臺,大錘2把,長度為1公尺和1.5公尺的撬棍各10根,管鉗2把,18″扳手2把,24mm、15.

5mm鋼絲繩繩套各8個,配套繩卡各20個。

4、裝刮板輸送機各部件如下

(1)前部刮板輸送機

機頭部分:機頭架元件、傳動裝置、機頭推移部各一節,機頭變線槽(3節)。中間槽:

135節。機尾部分:機尾架元件、傳動裝置、機頭推移部各一節,機尾變線槽(3節),配套電纜槽。

(2)後部刮板輸送機

機頭部分:機頭架元件、傳動裝置、機頭推移部各一節。中間槽:141節。機尾部分:機尾架元件、傳動裝置、機頭推移部各一節。

5、將刮板輸送機零部件分類清點裝箱備用,箱體上標明備件名稱。備齊安裝所需工器具、材料、油脂。

6、待支架安裝到切眼內4寬斷面處(第75架)時停止支架安裝,開始進行前、後部刮板輸送機的安裝工作。

三、前後部刮板輸送機的準備與安裝:

1、支架調整——將工作面已經安裝好的75臺支架進行調整,基本上保持成一條直線,後尾梁抬起到最大高度,保證支架後部的空間,插板伸出抵住老塘側的木腿以防片幫,用竹笆、川杆背實防止碎煤碎矸下漏。

2、前後部安裝空間清理——利用目前在用的前後部sgd620/2×40型刮板輸送機進行支架後前部的清煤工作,支架後部清煤深度以低於支架底座下面100mm為標準,清理後淨斷面尺寸保證前部≥b×h=1800mm×1800mm,後部≥b×h=1400mm×1200mm,待清理工作達到標準後方可自下而上拆除刮板輸送機。

3、sgd620/2×40型刮板輸送機拆除——清理完畢後拆除前後部sgd620/2×40型刮板輸送機,後部除機頭及傳動裝置外其餘中間部分全部依靠人工抬運至75#支架以上30公尺處碼放好,待下sgz630/2×132型刮板輸送機期間再裝車公升井;前部sgd620/2×40型刮板輸送機機頭等下sgz630/2×132刮板輸送機機頭時裝車外運公升井。

4、前部軌道鋪設——前部空間清理完畢後開始在前部空間鋪設軌道,自支架底座前端起900mm為軌道中線,軌道軌枕間距1m,每組軌道再加一根軌距拉桿以保證軌距符合標準要求。

5、後部sgz630/2×132刮板輸送機運輸——

(1)機頭及機頭傳動裝置的運輸——採取裝車運輸的方式。前部軌道鋪設好後先將裝好車的後部刮板運輸機過渡槽、機頭、電機、減速機沿前部軌道運至機頭安裝位置後卸車,再利用倒鏈從1#端頭支架前方拖運至後部安裝位置處進行組裝。

(2)中部槽及其他附屬件的運輸——採取滑橇拖運的方式。裝車運輸到切眼內75#架前10公尺處開始卸車,然後按照每8節一組的方式進行連線,第一節與加工好的滑橇連線固定好,然後利用**機旁邊的jsdb-14型雙速絞車沿後部的空間往下拖運,同時利用固定在切眼內卸車位置以上20公尺處的jsdb-14型雙速絞車鋼絲繩與最後一節中部槽相連以防在巷道坡度大的位置下滑過快。採取這樣的方法將中部槽分組拖運至安裝位置後開始組裝。

(3)後部鏈條及刮板的運輸及安裝——在鋪設中部槽前先在中部槽下方穿一根24mm的牽引鋼絲繩準備牽引鏈條。當中部槽對接到30節(45m)位置時開始鋪上鏈鏈條和刮板,然後用切眼內的jdsb-14絞車拉底鏈的鋼絲繩直至把底鏈拉出到對接位置,用鋼絲繩與露出的底鏈連線好後再開始下一輪的拖運、組裝和對接,如此迴圈直至將中部槽對接到75#架齊的位置後再開始一節一節組裝,一直組裝到切眼口機尾位置,組裝機尾並將鏈條對接。

(4)電源接線——後部刮板運輸機安裝完畢後將機頭、機尾電動機負荷線接好,保證機頭機機尾驅動方向一致,機尾電動機負荷線沿支架前端吊掛,不影響裝置安裝和運輸。

6、前部sgz630/2×132型刮板輸送機的運輸——採取裝車運輸的方式。運送到安裝位置後卸車,逐節拆除軌道後再進行組裝,安裝刮板輸送機槽時按設計要求,每10節普通中部槽安裝1節開口槽。鏈條安裝與後部方法相似。

7、刮板鏈的預張緊

(1)將緊鏈器安裝在機頭連線槽的預定位置;

(2)將制動器夾鉗與閘盤稍稍鬆動;

(3)斷開機尾電機的電源,點動機頭電機,使其反轉,直至鍊子拉緊,立即將閘盤閘死,然後斷開機頭電機電源,依據鏈條張力的鬆緊程度,選擇合適的調節鏈,將刮板鏈閉合連線起來。

(4)緩慢鬆開制動夾鉗,待刮板鏈完全停止運動時,取下緊鏈器。五、刮板輸送機的安裝技術要求

(1)機頭的安裝

a)檢查運輸到位的各零部件,應完整無損並擦洗乾淨。

b)在各零部件配合表面塗少量潤滑脂,以便安裝,拆卸和防鏽。

c)將裝配好的鏈輪軸組按刮板輸送機運煤方向裝入機頭架端頭的缺口,並裝上壓塊,用螺釘及圓形螺母緊固在機頭架上。

d)將拔鏈器從中板上方放入機頭架缺口中,並依鏈輪軸組的圓柱面旋轉落到位。

e)將專用螺栓裝在機頭架預設的固定座孔內,到位後旋轉90°,然後把護板從上方緩緩放在機頭架上,注意2個專用螺栓必須穿過護板,最後用防松螺母緊固2個專用螺栓。

f)檢查裝配零部件是否符合要求。

g)安裝機頭架一側的防護罩。

(2)動力部的組裝

a)準備好相應的組裝工具、起重用具或墊木,以及部分鋰基潤滑脂。

b)檢查所有的零部件必須合格並且擦洗乾淨。

c)將所有組裝用螺紋的部位塗少量鋰基潤滑脂,其他零部件的配合表面塗一層薄薄的鋰基潤滑脂。

d)將減速器、罩筒、閘盤、聯軸器、電動機組裝為一體。

e)檢查並保證各部件連線螺栓符合相應規格等級的緊固力矩。

f)手轉動摩擦盤,轉動靈活、無阻卡及噪音。

(3)緊鏈步驟

---安裝後緊鏈器和阻鏈器;

---反轉點動電動機;

---目測鏈條鬆緊合適時,立即轉動緊鏈器上的手輪,同時切斷電動機電源,緊鏈器將閘盤制動;

---用合適的鏈條,將刮板形成封閉;

---鬆開制動手輪,待刮板鏈安全停止運動後,取下阻鏈器;

---啟動輸送機機頭或機尾電動機,觀察鏈條的鬆緊程度是否合適。一般在鏈輪下方有兩個鬆弛鏈環為宜。

(4)刮板鏈的安裝

a)將聯結件的粘附物清洗乾淨,塗少量潤滑油。

b)圓環鏈立環的焊口背離中板。

c)螺紋的緊固操作位置背離中板。

d)刮板的大弧形凹面與輸送機運輸方向一致。

c)安裝程式及注意事項:

1)參與安裝人員應始終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嚴防事故發生。

2)將安裝用所有零部件運至安裝地點,按預定安裝位置排放整齊。

3)先將機頭架主體(機頭和機頭墊架)安裝固定在一起,然後依次將連線板、油箱的油管、動力部連線起來。

4)將26×92c鏈條從機頭架下鏈道穿過,注意鏈條不能互相纏繞或擰勁,圓環鏈焊口方向背離中板。

5)將鏈條穿過機頭過渡槽,使過渡槽與機頭架對接,並安裝相應的啞鈴銷。

6)按類似的方法直至將中部段、機尾安裝完,其間鏈條用連線環(5m21a)將鏈條連線,以達到足夠的長度。

7)將鏈條分別繞過機頭、機尾鏈輪並在上鏈道將其連線,並保持較鬆的狀態。

8)按要求的刮板距將上鏈道刮板、e型螺栓、防鬆螺母安裝好。

9)將下鏈倒到上鏈道並安裝刮板。

10)按裝置總圖將其餘各零部件安裝齊全。

11)上述安裝用螺栓均需在螺紋部位塗以少量潤滑脂,以便拆卸。

12)清除鏈道處的雜物,並檢查各部分的聯結件,緊因件是否緊固、可靠。

13)按機頭部分緊鏈方式說明進行緊鏈。

d)整機檢查

1)減速器的用油牌號注量應和說明書一致。(減速器做完出廠試驗後已將油放出)。

2)各部位緊韌體應牢固可靠。

3)各零部件的聯接應可靠。

4)各油部位應按要求注油。

5)刮板鏈的組裝是否正確。

6)電源線、訊號線的安放、連線應正確可靠。

7)清理現場,將多餘機件及安裝用工具搬離輸送機3m左右,清除影響機頭至機尾之間視線的障礙物。

e)空載試車

檢查各部安裝無誤時方可進行空載試車。

1)點動電動機,應無刮卡及異常聲響。

2)空載執行,檢查電動機、減速器、鏈輪軸組等機件有無異常聲響,其油溫不應突然公升高。

3)刮板鏈與鏈輪的嚙合平滑,刮板鏈在整個上下鏈道中無阻卡現象。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

刮板輸送機措施

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裝與調整 1 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

刮板輸送機的安裝

切割中對中斜長251.5公尺,在機尾處安裝一絞車。1 安裝順序 機頭驅動部 機頭過渡槽 1節 端部變線槽 3節 檢查槽 中部槽 節 機尾變線槽 6節 機尾驅動部。2 安裝明細 機頭驅動部 包括驅動架 法蘭盤 變速箱 voith控制系統 驅動連線裝置 電機 液壓緊鏈裝置 人行梯 井下主控器 機尾過渡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