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板輸送機 帶式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24:50 字數 2296 閱讀 7698

刮板輸送機、帶式輸送機運輸及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尹超

2023年4月11日

刮板輸送機、帶式輸送機運輸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總則1、由技術員組織施工作業人員認真學習刮板、帶式輸送機的主要結構、安裝工序、質量標準、安全技術措施。

2、按照刮板、帶式輸送機安裝工藝流程,核實刮板、帶式輸送機部件的完好和齊全,同時逐件分類裝運,對於裸露的部件,應用棉紗膠皮包墊,防止裝車運輸碰撞,影響安裝質量。

3、將刮板、帶式輸送機零部件分類清點裝箱。

4、備齊安裝所需工器具、材料、油脂。

二、安裝技術要求

1、各傳動裝置的安裝,應合理進行,不得硬敲硬撬。

2、利用巷道棚梁起吊刮板輸送機、皮帶輸送機等裝置零部件時,要將棚梁加固,剎實、剎牢。

3、按安裝工序,編號依次有序的裝運。

4、安裝質量標準嚴格執行《煤礦裝置安裝質量標準》及裝置說明書要求。

5、各零部件的連線配合應符合說明書的要求。

6、刮板鏈、刮板安裝無翻扭、蹩卡現象。

7、在安裝過程中,要調整好位置、角度,盡量使溜道平直,無過多的彎曲和變坡。

8、各傳動部位的注油應準確適量。

三、刮板輸送機的安裝方法及注意事項

1、刮板輸送機的安裝順序為:裝機頭——鋪設底鏈——安裝中部槽——安裝刮板輸送機機尾——安裝上鏈——預緊刮板鏈。

2、運輸、安裝溜子機頭時要用4m長的11#礦工鋼架設兩架一樑四柱起吊抬棚;或利用巷道棚梁起吊刮板輸送機、皮帶輸送機等裝置零部件時,要將棚梁加固,剎實、剎牢。

3、將刮板鏈由機頭開始依次穿過機頭、機頭過渡槽的下鏈道,使其裸露在過渡槽的下鏈道之外,再裝刮板,並上緊「e型」螺栓。框架和溜槽安裝從下向上逐節進行。

4、分別檢查刮板輸送機機頭、機尾電機的控制開關,保證機頭、機尾的旋轉方向一致,同時檢查電機有無阻卡現象;連線好刮板鏈後開始試運轉。

7、刮板鏈的預緊

1)、將緊鏈器安裝在機頭連線槽的預定位置

2)、將制動器夾鉗與制動盤稍稍鬆動。

3)、斷開機尾電機的電源,點動機頭電機,使其反轉,直至鍊子拉緊,立即將制動盤鉗死,然後斷開機頭電機電源,依據鏈條張力的鬆緊程度,選擇合適的調節鏈,將刮板鏈閉合連線起來。

4)、緩慢鬆開制動夾鉗,待刮板鏈完全停止運動時,取下緊鏈器。

四、皮帶機安裝方法及注意事項

1、由施工技術人員按設計要求放好皮帶中心線,不得偏斜。

2、平整好安裝場地,固定好皮帶機頭。

3、待皮帶機尾安裝完畢從機頭、機尾相向安裝,平行作業

安裝順序為:(1)、機頭→儲帶倉→張緊裝置→中間部

2)、機尾→電氣平台→中間部

4、安裝皮帶可借助手葫蘆導鏈拖拉,皮帶接頭必須保證平直。

5、檢查皮帶沿線停車開關和訊號裝置完好後方可進行試運轉,試運轉時,在各點處都要派人觀察情況,發現皮帶打滑、跑偏、電氣機械部件溫公升超限或運轉聲音不正常等異常情況時,必須立即停車,進行處理。

6、皮帶要調整到同所有託輥都能平穩接觸,防止負荷集中到個別託輥。

7、處理皮帶跑偏時,嚴禁用手、腳及身體其它部位直接接觸皮帶。

8、在皮帶輸送機上檢修、處理故障時,必須閉鎖皮帶機的控制開關,並懸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標誌牌。

9、技術要求:

(1)、機頭、機身、機尾的中心線,其偏差為≤2mm。

(2)、機頭、機尾各滾筒、託輥、中間架的位置,必須保證與運輸機中心線垂直,其軸線偏差≤1/1000。

(3)、皮帶接頭要垂直於皮帶中心線,防止皮帶運轉時跑偏。

(4)、皮帶機機身要平緩起伏,起伏坡度要求小於3°~4°。

五、安全技術措施

1、現場安全負責人為當班礦長、班組長,嚴禁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

2、機巷裝置可利用手葫蘆掛在棚粱上進行卸車。

3、安裝機頭架、機尾架、傳動裝置等大件時,採用鋼絲繩扣、導鏈、連線環、液壓支架或一樑四柱所組合的起吊裝置。

4、皮帶機主機卸車後,借助10t導鏈牽引就位,機頭、機尾中部槽卸車後利用導鏈、單體柱配合就位。

5、重車在傾斜軌道處卸車時,必須提前預放可靠的阻車器。

6、在卸車、牽引、起吊過程中,嚴禁其他任何人員在裝置附近(尤其是在裝置斜下方)行走、站立或作業,起吊人員要站在起吊裝置的斜上方的安全地帶進行起吊、指揮,同時設專人觀察頂板支護起吊裝置及用具的可靠性,發現異常及時停止作業,排除不安全因素後方可重新作業.

7、在卸車、牽引、起吊過程中,隨時注意絞車、鋼絲繩、滑輪等器具的完好。

8、牽引、起吊裝置必須安全可靠。鋼絲繩扣、鋼絲繩、卸扣體、連線環、導鏈、滑輪等裝置的承載能力必須與負荷相匹配。

9、裝置部件在卸車、搬運、就位時,嚴防腳下打滑和碰腳擠手傷人等事故。

10、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

刮板輸送機的安裝

切割中對中斜長251.5公尺,在機尾處安裝一絞車。1 安裝順序 機頭驅動部 機頭過渡槽 1節 端部變線槽 3節 檢查槽 中部槽 節 機尾變線槽 6節 機尾驅動部。2 安裝明細 機頭驅動部 包括驅動架 法蘭盤 變速箱 voith控制系統 驅動連線裝置 電機 液壓緊鏈裝置 人行梯 井下主控器 機尾過渡槽...

刮板輸送機措施

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裝與調整 1 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