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刮板輸送機技術要求

2022-05-05 20:36:05 字數 5137 閱讀 1331

一、埋刮板輸送機介紹:

⑴、埋刮板輸送機是一種在封閉的矩形斷面殼體內,借助於運動著的刮板鏈條來輸送散狀物料的連續運輸裝置。

⑵、由於在輸送物料時,刮板鏈條全部埋在物料之中,故稱為埋刮板輸送機。

⑶、刮板輸送機向上運輸最大傾角不得超過25度,向下運輸不得超過20度。兼作採煤機軌道的刮板輸送機。

⑷、刮板輸送機主要由刮板鏈條、頭尾鏈輪、機槽、進料口、卸料口、驅動裝置和張緊裝置等構件組成。

⑸、輸送機的傳動系統:由電動機通過液力偶合器將動力傳遞給減速器輸入軸,再由減速器輸出軸傳遞給鏈輪,鏈輪驅動封閉的刮板鏈條按需要的方向執行,完成輸送物料的任務。

⑹、埋刮板輸送機的工作原理:是一種以撓性體作為牽引機構的連續輸送機械,它的牽引機構是刮板鏈條,承載機構是機槽。工作時,電動機通過傳動裝置帶動鏈輪旋轉,鏈輪帶動刮板鏈條在機槽內作迴圈移動,將裝在機槽中的物料運到機頭處卸下。

⑺、刮板輸送機分類:

1、按功率分:輕型、中型、重型、超重型四種。

①、輕型:額定功率75kw及以下的的為輕型。

②、中型:大於75kw,小於等於110kw的為中型。

③、重型:大於132kw,小於等於200kw的為重型。

④、超重型:大於200kw的為超重型。

2、按牽引鏈的結構分為:片式套筒鏈、可拆模鍛鏈和焊接圓環鏈。

3、按鏈條數目及布置方式可分為:單鏈、雙邊鏈、雙中心鏈及三鏈刮板輸送機。

4、按機槽的布置和結構分類:並列式、重疊式、敞底機槽和封底機槽。

5、按傳動方式分:電力傳動和液力傳動。

6、按輸送方向分:水平型(ms型)、垂直型(mc型)和z型(mz型)三種

①、ms型是使用最普遍的水平刮板輸送機。

②、mc型是使用最普遍的垂直型刮板輸送機,最大工作傾角可達90度,最大提公升高度為30m;

③、mz型是一種水平一垂直混合型刮扳輸送機,提公升高度一般為20m,上水平段輸送距離小於30m。

二、刮板鏈條:

⑴、它是由刮板和鏈條連線於一體而形成的,其作用是承載、傳遞動力和輸送物料。

⑵、一般刮板鏈條的速度選用範圍為0.08~1.00 m/s之間。

⑶、a>d/2+5式中a代表刮板與底槽板的間隙(mm);d代表熟料的最大粒度(mm)。

⑷、這種輸送機的牽引鏈和刮板都埋入物料中,刮板只佔料槽的一部分斷面,物料佔料槽的大部分斷面。

⑸、輸送機刮板鏈為中雙鏈結構型式,圓環鏈屬礦用高強度圓環鏈;刮板通過e型螺栓固定在圓環鏈的平環上;鏈段之間用接鏈環聯接,用做立環。調節鏈是用來調節刮板鏈長度,以適應輸送機長度的變化,調節鏈的結構形式與刮板鏈完全相同。

⑹、安裝刮板鏈,固定刮板與鏈條的e型螺栓頭位於背離溜槽中板方向;刮板大圓弧面位於刮板鏈執行方向;圓環鏈的立環焊口背離溜槽中板,即上鏈立環焊口朝上,下鏈立環焊口朝下;圓環鏈出廠時經過嚴格的配對,安裝時不得混裝。

⑺、刮板:

1、刮板是承載構件,由16mn鋼製成,直接垂直於鏈條焊接。

2、刮板根據其結構不同可分為t型、u1型、v1型、o型和04型,如圖所示。它們的包圍係數不同,適用於不同物料和不同型式的刮板輸送機。一般情況下,ms型刮板輸送機選用t型、u1型刮板;mc型刮板輸送機選用v1型、o型和o4型刮板;mz型選用v1型刮板;輸送物料的散落性越好,則應選用包圍係數大的刮板,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證物料的穩定輸送。

3、刮板彎曲變形不得大於5mm。中雙鏈、中單鏈刮板長度磨損不得大於10mm。

⑻、鏈條:

1、鏈條作為牽引構件被環繞支承於頭尾鏈輪和機槽內,安裝於鏈條上的刮板為輸送物料構件,物料在封閉形機槽內通過連續運轉的刮板鏈條實現輸送。

2、高強度礦用圓環鏈作為輸送鏈,承載能力大、耐磨損。

3、鏈條在材料上選用45mn2調質處理,硬度為hrc62時,使用壽命最長。銷軸選用45鋼或40cr調質處理,其淬火硬度為hrc38-43。

4、常用的鏈條有模緞鏈、滾子鏈、雙板鏈三種,如圖所示為其鏈節,要求其必須保證有足夠的強度和耐磨性。

5、圓環鏈伸長變形不得超過設計長度2%。鏈環直徑磨損不得大於1~2mm。

6、組裝舊鏈條時,應把磨損程度相同的鏈條組裝在一起,以保證鏈條的長度一致。

三、頭、尾鏈輪:

⑴、鏈輪元件:

⑵、鏈輪裝在機架上,主要由滾筒、鏈輪體組成。鏈輪為合金鋼鍛造的七齒鏈輪,齒面淬火處理。鏈輪元件執行6 個月後,調轉180°後安裝,以便使鏈輪齒的兩側面均勻磨損。

⑶、動鏈輪採用凹齒型,它比凸齒型鏈輪對國產圓環鏈條有更強的適應性。在鏈條嚴重磨損而周節加大後仍不掉鏈,從而大大延長了鏈條的更換週期。

⑷、鏈輪不得有軸向竄動。雙邊鏈鏈輪與機架兩側間隙應符合設計要求,一般不大於5mm。

四、機槽:

⑴、機槽是刮板輸送機的外殼,它起到密封和支承其他構件的作用,更重要的它還是物料輸送的內腔,必須有良好的耐磨性。

⑵、刮板輸送機的機槽可分為機頭段、機尾段、過渡段、彎曲段、中間段(包括水平、垂直中間段)和加料段,其中彎曲段是指mc型和mz型刮板輸送機水平到垂直或垂直到水平的彎曲過渡段,其結構較複雜。中間段是機槽最基本的部分。

⑶、輸送機採用鑄焊封底式溜槽,槽間採用鍛造長環聯接;各種槽都設有底刮板鏈的觀察孔;開天窗槽用來處理底刮板鏈執行中發生的各種情況;機頭部、機尾部各設有3節抬高槽,總變線量52mm,保證採煤機自開缺口。

⑷、機槽內部襯有玄武岩鑄石,不僅比金屬襯底壽命提高4~5倍,且比金屬襯底摩擦阻力小,從而降低了刮板和鏈條的磨損。

⑸、機槽的封底板不得有明顯變形。

⑹、開天窗槽的插板無明顯變形,連線牢固無鬆動現象。

⑺、銷排(齒軌)座無明顯變形和破損。

⑻、特殊槽(變線槽、抬高槽、連線槽)無明顯變形,過渡順暢。

⑼、鏟煤板(滑道)無開焊和明顯變形,刃口無卷邊。

⑽、電纜槽夾板無明顯變形。

⑾、焊縫不得開焊,中板和底板磨損不得大於設計厚度的30%(區域性不超過50%)。

⑿、機槽搭接部分無卷邊;機槽連線件不得開焊、斷裂。連線孔磨損不大於原設計的10%。

⒀、擋煤板無開焊,無明顯變形。電纜槽無開焊,其變形量不得超過原槽寬的±5%,區域性不出現稜角和彎曲。

⒁、安裝時應保證機殼的水平和垂直,特別要保證底板對接平齊,允許沿執行方向下錯0.5~1mm,避免側板左右的錯位,以確保刮板鏈條運動時不致產生卡碰現象。

⒂、機槽平面變形不得大於4mm。

⒃、機槽和過渡槽的連線,上下錯口不得超過2mm,左右錯口不得超過4mm。

⒄、機槽槽幫上下邊緣寬度磨損不得大於5mm。

⒅、導向管沿軸向彎曲變形不得大於4mm,磨損不得大於原導向管直徑的20%。

⒆、銷排(齒軌)磨損不得大於5mm。

⒇、輸送機總長度在30m以下時直線度≤5mm

輸送機總長度在30m以上時直線度≤8mm

五、進料口:

⑴、其進料口開設於尾部機槽上部。

六、出料口:

⑴、卸料口開設於頭部機槽下部

七、驅動裝置(電動機、液力偶合器、 減速器等組成):

主要由電動機、液力偶合器、 減速器、鏈輪元件、盲軸元件、刮板鏈、機頭架、舌板元件等組成。

⑴、電動機:

有兩種調速方式供使用者選擇:電磁調速與變頻調速。

⑵、液力偶合器:

⑶、減速器:

1、採用行星擺線針輪減速機,執行平穩,噪音低,刮板輸送機的鏈條是通過齒嚙合實現驅動。

⑷、頭部有左裝,右裝之分,從尾部看頭部, 輸出軸在左邊為左裝,否則為右裝,頭部側板上標有機器執行方向,刮板鏈條的執行方向必須與此相同。

八、盲軸元件:

九、張緊裝置(緊鏈裝置):

⑴、張緊裝置設定於尾部張緊輪端,通常採用滑塊螺桿式張緊裝置。

⑵、緊鏈裝置包括緊鏈器和閘盤,緊鏈時和阻鏈器一起共同使用,由人工完成對輸送機鏈條的緊鏈過程。

⑶、緊鏈裝置的作用是調節刮板鏈的鬆緊程度,使其具有一定的預緊力,防止刮板鏈執行時發生松鏈或堆鏈現象。

⑷、緊鏈方式有三種,即電動機反轉緊鏈、專設液壓馬達緊鏈、專設液壓缸緊鏈。

⑸、緊鏈裝置的操作方法:

1、棘輪緊鏈裝置的操作方法:棘輪緊鏈裝置用於電動機反轉緊鏈方式。其工作過程如下。

①、緊鏈時先把刮板鏈一端固定在機頭架上,另一端繞經機頭鏈輪,反向點動電動機,待鏈條拉緊時立即用棘輪緊鏈器閘住鏈輪,防止鏈條回縮;然後拆除多餘的鏈條,再接好刮板鏈。刮板鏈的張緊程度,以運轉時機頭下方下垂兩個鏈環為宜。

②、棘輪緊鏈器如圖4-17所示,緊鏈器裝在減速器二軸的伸出端。手把在執行位置時,彈簧頂桿使插爪脫離棘輪,棘輪任意轉動;緊鏈時將緊鏈器把手搬到「緊鏈位置」,插爪被彈簧頂桿頂入棘輪的齒根,然後反向點動電動機,使機頭鏈輪反轉,因棘輪插爪的限制,電機停轉時棘輪被制動,鏈條不能回松。

③、當鏈條被拉緊到有足夠拉力時,停止電動機,從鏈條自由端拆除多餘的鏈段,將刮板鏈結在一起後,點動電機使鏈輪反轉的同時,將手把復位到「執行位置」使插爪脫開棘輪。拆除緊鏈掛鉤、即可正常執行。棘輪緊鏈器用於輕型刮板輸送機。

2、液壓缸緊鏈裝置的操作方法:液壓缸緊鏈裝置主要由液壓缸緊鏈器、緊鏈鏈條、緊鏈鉤、連線頭、銷、鉤板、保險銷等組成,如圖示

①、緊鏈時,用鉤板和緊鏈鉤分別鉤住刮板鏈段兩端的刮板,然後操作控制閥,使液壓缸的活塞桿伸出,裝好緊鏈鏈條;再扳動操作手把,縮回活塞桿,即可將刮板鏈拉緊。

②、液壓缸緊鏈裝置用於重型刮板輸送機。

③、操作手把有五個動作位置:

位置1:緊鏈缸活塞桿伸出,準備緊鏈。

位置2:停止位,緊鏈器不動作。

位置3:緊鏈缸活塞桿縮回,低壓緊鏈。

位置4:停止位,緊鏈器不動作。

位置5:緊鏈缸活塞桿縮回,高壓緊鏈

⑹、鏈條張緊調節採用蝸輪蝸桿減速自鎖張緊機構,調節省力,操作方便,並保證兩側同步張緊。

⑺、設有斷鏈報警裝置,可以及時發現斷鏈、掉鏈故障,自動停機並發出報警訊號。

⑻、設有過載保護裝置,當鏈條過載時,自動停機並發出報警訊號。

十、刮板輸送機的操作方法:

⑴、運轉前的檢查:

為了保證刮板輸送機的安全運轉,在運轉前必須作詳細的檢查。檢查分為一般檢查和重點檢查。

1、一般檢查:

①、首先檢查工作環境,如工作地面支架的支護情況、輸送機上有無人員作業、有無障礙物、錨固裝置是否牢固;然後檢查電纜吊掛是否合格,電動機、開關按鈕等接線是否良好。

②、如果檢查沒有發現問題,可點動電動機,看輸送機是否運轉正常,接著再進行重點檢查。

2、重點檢查:

①、檢查機頭部:

a、彈性聯軸器的間隙是否正確(一般為3~5mm)。

b、液力偶合器是否完好。

c、減速箱油量是否適當,以油麵淹沒大齒輪高度的1/3為宜。

d、各連線螺栓是否齊全牢固。鏈輪、託叉、護板是否完整牢固。

e、聯軸器和緊鏈器的防護罩是否齊全。

溜子道掐刮板輸送機 撥落刮板輸送機安全技術措施 x

1 掐刮板輸送機 撥落刮板輸送機必須指定專人負責,計畫好所掐撥沉溜槽的長度,保證掐撥沉好刮板輸送機後與工作面大溜頭搭接合理。2 清理溜槽兩幫雜物浮煤矸石,長度寬度根據具體情況確定,深0.4m。溜槽兩幫使用dz 25單體,一端打在下幫另一端打在溜槽幫,緩慢供液撥到位,嚴禁單體受力方向及上方有人,防止崩...

刮板輸送機措施

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裝與調整 1 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