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板輸送機操作規程

2022-10-18 00:15:41 字數 1042 閱讀 6949

一、司機必須經過專門培訓考試合格,取得操作資格證書後,持證上崗。上崗前首先要配戴勞動防護用品。

二、開機前的檢查

1、檢查時,刮板輸送機必須閉鎖。

2、檢查輸送機的電機、減速機,防護裝置等是否完好,連線螺栓是否齊全緊固可靠。

3、檢查大鏈漲緊度是否適宜,變速箱油量和油質是否符合規定。

4、檢查刮板、螺栓是否齊全、緊固,機頭、機尾固定是否牢靠。

5、檢查溜槽對接有無錯位。

6、檢查機頭、機尾及電機上的浮煤、浮矸是否清淨。

7、檢查訊號裝置是否靈敏可靠。

8、裝置的試運**刮板輸送機啟動前,必須打刮板輸送機開機訊號,待有關人員離開其周圍後,解除控制開關閉鎖,點動啟動按鈕,無異常時,正常開機使其空轉一周,並觀察刮板運轉情況,發現刮板刮底,跳動或刮板歪斜,短缺變形等問題時應停機處理。正常運轉一段時間以後,司機要注意檢查減速機、電機各部軸承溫度是否異常。

三、開機、運轉及停機

1、開機

當工作面準備就緒,班組長發出開機命令後,待掘進巷道膠帶輸送機運轉後,司機操作聲光訊號發起動訊號,實現雙向對打後,然後按起動按鈕起動刮板輸送機。

2、執行

(1)輸送機執行過程中,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時刻注意隨煤出來大塊矸石,大塊煤。發現時要及時停機並在機頭處用風鎬人工破碎。

(2)運轉中要注意電機、減速器的聲音是否正常,是否有劇烈震動。電機、減速器,聯軸節及大軸等溫度是否正常,如有問題,及時向班組長匯報,停機處理。

(3)執行中,要經常清理電機附近的浮煤、矸石和雜物,以免影響電動機散熱和正常運輸。

3、停機

(1)工作面要求停機或前面輸送機發來停機訊號時,要及時操作停止按鈕停機,嚴禁長時間空負荷運轉。

(2)下班時,必須把輸送機開空,停機後關閉冷卻裝置,把機頭附近清理乾淨。

四、注意事項

1、執行時,不准人員從機頭上部跨越,不准清理轉動部位的煤粉或用手調整刮板鏈。

2、正常執行時,司機不准面向刮板輸送機執行方向,以免斷鏈傷人。

3、執行中,無特殊情況一般不要停機,避免過載啟動。

4、在刮板輸送機機頭人工破矸時,必須停止刮板輸送機。

刮板輸送機措施

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裝與調整 1 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

刮板輸送機檢修制度

1.司機每班對機頭 電機 減速箱 防護罩等檢查一次,檢查機頭 機尾處的支護是否完整,壓 戧柱是否齊全牢固,附近5公尺以內有無雜物 浮煤或浮碴,灑水設施是否齊全無損,該處電氣裝置處有無淋水,有淋水是否已妥善遮蓋。檢查機頭 機尾的錨固裝置是否牢固可靠,本台刮板輸送機與相接的刮板輸送機 機的搭接是否符合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