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板輸送機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2:22 字數 4092 閱讀 6196

一、編制目的

本施工方案敘述了黃玉川煤礦選煤廠及裝車站專案刮板輸送機安裝施工程式質量要求,有效地指導和管理施工生產,保證安裝工程的工期,提高安裝工程的施工質量,實現工期和質量的控制目標。

二、編制依據

1、黃玉川煤礦選煤廠及裝車站專案機械裝置安裝藍圖

2、tj231(六)—78《煤礦機械裝置安裝施工工程及驗收規範》

3、《煤礦機電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10—95)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5、《電力建設安裝施工(生產)管理制度》

6、刮板輸送機相關技術檔案

三、工程概況

黃玉川選煤廠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為新建選煤廠。本專案機械裝置安裝部分共有69套裝置,其中共有6臺刮板輸送機,主要分部在原煤倉及產品倉,其中原煤倉共2臺,型號為sgb1600,位置編號分別為103、104,b=1600,l=69500,鏈速為0.9m/s,雙缸式平板閘門,兩台刮板輸煤機共採用一站八缸液壓站兩套和一站四缸液壓站一套;產品倉共4臺,型號為sgb1400,位置編號分別為813、814、815、816,b=1400,l=68500,鏈速為0.

9m/s,雙缸式平板閘門,兩台刮板輸煤機共採用一站十缸液壓站一套和一站八缸液壓站兩套和一站四缸液壓站兩套。

四、施工部署

①組織有關施工人員,熟悉圖紙和規範要求,明確專業管理人員及施工要求和具體任務。

②組織施工圖自審,將施工疑難消融在施工圖上,為施工操作創造有利條件。

③組織施工材料的核算,精確編制施工材料採購計畫。根據實際施工需要,科學、合理有效的安排裝置進場。由業主提供的甲供裝置要敦促其按期進場。

④組織施工力量,安排生產,根據工期要求和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安排施工人員

⑤施工人員組織

安裝副經理: 劉敏

技術員: 王楠

施工管理人員:

一班組: 劉合中

二班組: 董前亮

安全員: 王正良

質檢員: 李東平

材料員: 黃開友

主要勞動力計畫:

鉗工:2人起重工:2人鉚工:3人電焊工:10人電工:3人

共計:27人

所有施工技術人員均持國家有效證件上崗

五、安裝方法及步驟

1、刮板機輸送機安裝主要施工程式

基礎交接 →劃中心線 →裝置到現場→墊鐵配置(找平)→支腿焊接→箱體拼裝→刮板鏈連線 → 電動機安裝→補油漆→分部試轉

2、施工準備:

① 工程開工前,應具備設計和裝置的技術檔案,對臨時建築、運輸道路和水源、電源、照明、主要材料和機具及勞動力等應有充分準備,並作出合理安裝。

② 工程施工前,土建必須配合安裝施工,安裝施工地點及附近的建築材料、泥土、雜物等,應清除乾淨。

③ 利用建築結構作為起吊、搬運的承力點時,應對結構的承載力進行核試驗核算;必要時,應經設計單位的同意,方可以利用。

3、開箱檢查和保管

裝置開箱應在建設單位有關人員參加下,按下列專案進行檢查,並應作出記錄:

① 箱號、箱數以及包裝情況;

② 裝置的名稱、型號和規格;

③ 裝箱清單、裝置技術檔案、資料及專用工具;

④ 裝置有無缺損件,表面有無損壞和鏽蝕等;

⑤ 其它需要記錄的情況

4、安裝作業方法

① 基礎交接:檢查基礎標高、混凝土質量、預埋板位置。

② 基礎劃線:以埋刮板機縱橫中心為依據,檢查土建移交的基礎中心線的幾何尺寸和埋板位置(預留地腳螺栓孔尺寸)是否符合圖紙要求,並用木斗彈出縱橫中心。

③ 清點裝置是否完整,是否存在裝置缺陷並做好記錄。裝置到場有25噸汽車吊運至刮板機安裝平台。

④ 墊鐵配置(找平):用水徑儀對各支撐點預埋板找平,用碾磨方法找平各支撐點焊接材料焊接材料

手工焊接用焊條,自動焊或半自動焊接採用的焊絲和焊劑,應與主體金屬強度相適應,且其熔敷金屬的抗拉強度不應小於相應手工焊條的抗拉強度. 焊接質量等級:全熔透焊縫的質量等級均為二級, 並應符合與母材等級的要求.

全熔透焊縫的端部應設定引弧板,引弧板的材質應與焊件相同. 手工焊引弧板厚度8mm,焊縫引出長度大於或等於25mm.

⑥ 箱體拼裝:用手拉葫蘆把箱體移到支腿上,用石棉條做好連線法蘭的密封,用螺栓固定法蘭。

⑦ 刮板鏈連線:箱體安裝的同時對刮板鏈進行連線,用鏈條尾部拉緊裝置調整至鏈條拉緊。

⑧ 電動機安裝:用拉線的方法找正減速箱輸出齒輪與刮板機傳動齒輪的垂直度和平面度,保證兩齒輪在同一軸線上。

5、刮板輸送機安裝後的除錯工作

① 刮板輸送機試運轉期間注意事項刮板輸送機安裝完畢後,應進一步檢查各部件安裝是否正確,各螺栓是否牢固,各潤滑系統油量是否充足,然後進行空載實驗。

② 開始時斷續點動,開、停試運轉。先檢查上、下機頭運轉方向是否正確;然後再開、停試執行,檢查各部有無卡刮現象。當刮板鏈轉過1 ~2個迴圈後,仔細檢查刮板鏈各部連線是否正確,補充缺少的刮板2;然後空運轉10 ~15min ,再進一步檢查各部情況,必要時再緊一次刮板鏈。

空運轉確認沒有問題後,才可帶負荷運轉。

③ 為了保證各螺栓的緊固,在運轉一班後,要將全部螺栓螺母重新緊固一次,然後按規定程式進行驗收,交付使用。

6、技術質量標準

基礎劃線以埋刮板機縱橫中心為依據,基礎座標位置(縱、橫向軸線)極限偏差±20mm,刮板機的縱、橫向中心線極限偏差、標高極限偏差、水平度公差應符合冶金裝置安裝工程施刮板機的縱、橫向中心線極限偏差、標高極限偏差、水平度公差應符合冶金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縱、橫向中心線極限偏差、標高極限偏差±10 mm,水平度或鉛垂度公差1/1000l。刮板機安裝好後對裝置進行補漆工作,減速箱加油後對裝置進行試運轉。

6、注意事項:在裝置安裝過程中注意安全文明施工,吊裝指揮應明確主要指揮員,指揮中要求棋哨齊全(或用對講機指揮),訊號清晰明確。嚴格遵守《起重吊裝安全技術規程》之其他規定。

六、機械裝置及主要施工工具

根據本工程的實際需要,特列所需主要機械裝置、工具,見下表:

七.質量保證體系及措施

1.按照gb/t9001 idt 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結合本工程實際,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見質量管理體系圖和工序控制程式圖)

(專案經理部質量管理體系圖)

2.施工準備階段的技術保證措施

① 按照投標檔案的施工平面布置圖盡快完成臨時生產、生活設施的搭設。合理安排工期,避免由於趕工而影響質量。

② 由總工程師牽頭,組織施工技術人員進行圖紙自審,在自審的基礎上做好圖紙會審。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質量計畫和創優規劃。做好分級技術交底,組織學習有關規程、規範和工藝要求。

③ 針對本工程的施工特點,開工前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技術培訓,對管理人員、技術人員進行專業強化培訓;對各工種操作人員進行崗前培訓,實行持證上崗

④ 建立完整的質保體系,派專人負責工程質量。專案部設專職質檢工程師和質檢員,各班組負責人兼職質檢員,並將名單上報監理工程師。

⑤ 編制材料和機械裝置需求計畫,做好裝置的維修與保養,對進場材料進行抽查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施工過程的技術保證措施

① 對關鍵工序和特殊工序,編制詳細作業指導書,做好技術交底,嚴格執行隱蔽工程簽證制度,工序完成後,經監理工程師檢查簽字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

② 加強對檔案、資料的管理,所有技術檔案按我司質量管理標準要求設專人負責,分門別類建立臺帳,收發登記註冊,受控檔案必須加蓋受控印章,並保證其為有效版本才能使用。

③ 開展全面質量管理活動,建立技術攻關小組,定期將小組成果發布,制定獎優罰劣的激勵措施,鞏固和擴大小組活動成果。

④ 積極配合質檢站和監理工程師對工程的質量抽查,並嚴格落實其提出的整改措施。

4.竣工階段的技術保證措施

① 制定竣工階段施工計畫,組織有關人員按照施工驗收規範對已完工程進行預檢,找出存在的問題並及時處理,做好竣工資料的整理,按業主和廣州市檔案館的規定做細做好

② 所有工程專案、竣工資料,經自檢合格後按驗收程式向監理工程師申請工程移交。

③ 制定質量回訪計畫,及時掌握使用者對該工程的意見和質量要求,對使用者反映的問題予以高度的重視並積極處理,確保使用者滿意。

(工序質量控制程式圖)

八、安全、文明、環保施工

1、安全管理目標:根據《建築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達到優良標準。

2、安全保障體系:為保證上述目標的實現,建立健全的安全保證體系

3、按安全控制圖進行現場安全檢查和隱患的查處

4、安全生產責任制

刮板輸送機措施

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sgb 620 40t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安裝與調整 1 裝置在往井下運輸安裝之前,應先檢查整機各零部件是否齊全,在運輸過程中,磕碰或變形的零部件要及時修復,不能使用的要更換。經檢查確認各零部件齊全完好後,分別運至井...

皮帶輸送機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1 1公司承建的包裝儲運系統共有皮帶運輸機7臺,主要分布在1 2 3號棧橋和包裝樓內,其形式均為固定式皮帶輸送機,導料槽均為槽形結構,其皮帶形式除撒料 皮帶輸送機為維尼綸帆布芯帶外,其餘均為槽形普通橡膠帶,皮帶接頭的連線形式均為硫化膠接法。其各台皮帶機的主要效能引數見附表。2 主要編制...

皮帶輸送機施工方案

內部編號 blsh ylyj ficc sk 0020 巴陵石化一爐一機工程燃料儲運系統改擴建工程24 25 皮帶輸送機 施工方案 修改碼 0發入編號 有效期 2012年4月 施工結束 印數持有人 批准 審核 編制 中國石化第五建設公司岳陽工程專案部 2011年10月24日 技術檔案編制與審批會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