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3:39:46 字數 3794 閱讀 4759

膠帶大巷安裝刮板輸送機安全技術措施

機運科2023年9月22日

膠帶大巷刮板輸送機安裝技術措施會審

膠帶大巷刮板輸送機安裝技術措施會審意見表

膠帶大巷刮板輸送機安裝技術措施

根據安全生產實際情況,為滿足膠帶大巷進期間生產需要,經研究決定,需在2#煤層10211第一順槽與第四順槽溜煤眼下口之間安裝3部sgb620/40t刮板輸送機,為保證施工安全高效,特編制本技術措施。

一、施工地點:2#煤層膠帶大巷10211第一順槽與第四順槽溜煤眼下口之間

二、施工時間: 年月日— 年月日

三、施工組織機構:

施工負責人:秦學明、劉官、張建德

施工安全負責人:陝軍如、任昌國、董迎春

施工單位:綜採隊、掘進二隊、掘進三隊

四、刮板輸送機施工組織措施:

(一)、安裝順序

1、將安裝所有零部件運到安裝地點,按預定安裝位置排放整齊。

2、將機頭按照數序安裝固定在一起,然後打設點柱確保機頭穩固。

3、將刮板鏈條穿過機頭架後,然後逐個穿過槽節下鏈道至機尾。鏈條不能互相纏繞或擰勁,圓環鏈焊口靠下側,刮板和鏈條的連線螺栓頭朝著刮板鏈執行方向的一側。

4、將鏈條分別繞過機頭、槽節、機尾鏈輪並在上鏈道將其連線,並保持鏈條較鬆的狀態。

5、按設計要求將其餘零部件安裝齊全。

6、清除鏈道處的雜物,檢查各部分連線、緊固是否可靠。

(二)、機頭固定

1、刮板輸送機機頭驅動裝置安裝位置處巷道頂幫必須支護完好,無漏頂、片幫等現象,底板必須平整、堅實,驅動裝置與巷道之間間距大於300mm,以便於安裝檢修。

2、刮板輸送機機頭驅動裝置必須採用地錨固定進行固定。地錨使用4根φ20×2200mm高強錨桿,中、快速錨固劑各一捲,垂直或略傾斜打入底板,用40t鏈條固定機尾,確保機頭滾筒、轉動部位穩固、水平,機身平直穩固。

(三)、機尾固定

刮板輸送機機尾採用地錨固定,地錨使用2根φ20×2200mm高強錨桿,中、快速錨固劑各一捲,垂直或略傾斜打入底板,用40t鏈條固定機尾,確保機尾滾筒、轉動部位穩固、水平,機身平直穩固。

(四)、刮板機及裝置的安裝要求

1、防爆電氣裝置必須符合「礦用防爆」標準的要求,入井前必須檢查其「產品合格證」、「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及安全效能;檢查合格並簽發入井證後,方准入井。

供電系統優化,電器開關選型符合實際需要,各種保護裝置齊全,動作靈敏可靠;各種保護整定值符合設計要求;

電氣開關和小型電器分別按要求上板、上架,擺放位置無淋水,有足夠行人和檢修空間,電纜懸掛整齊、規範。

通訊訊號系統完善,布置合理,聲光兼備、清晰可靠。

2、刮板輸送機的零部件外觀完好,幾何形狀正常,無嚴重變形、開裂、鏽蝕、磨損現象,各部位連線螺栓符合設計技術要求,連線緊固可靠。

3、 整機安裝達到平、直、穩、牢標準。

a.平:輸送機整機鋪設要平,坡度變化平緩。機頭架下底板平整硬實,需要時必須用木料墊平實。

中部槽搭接端頭靠緊,過渡平緩無台階。相鄰兩節中部槽介面處在垂直方向的彎曲度不大於3°。

機道底板必須平整,積煤、木料、石塊等雜物清除乾淨,巷道底板變坡平緩。

中部槽槽幫整體暴露在巷道地板上。

b.直:輸送機整機鋪設呈直線,無嚴重扭曲,直線變化平緩。相鄰中部槽水平彎曲度不大於3°。

c.穩:刮板機鋪設穩固,落地堅實,執行平穩、無晃動。

d.牢:刮板運輸機頭、機尾必須安裝底托架,機頭架、機尾架安裝穩固的壓柱或地錨。

4、機頭、機尾驅動裝置連線牢靠,轉動靈活,無卡阻和雜音;各傳動部位按要求加註潤滑油脂,減速器齒輪箱用潤滑油標號及容量符合設計標準,保持潤滑良好。

5、液力偶合器必須新增適當的傳動液,液位正常,使用合格的易熔塞和防爆片,對輪膠圈或彈性盤完好齊整。

6、刮板、刮板鏈規格符合標準,無嚴重變形、鏽蝕、磨損,兩根鏈條伸長量一致,配對組裝,鏈條無纏繞或擰勁,鏈條焊口背離中部槽中板。

a.40t系列刮板輸送機刮板和鏈條的連線螺栓頭朝著刮板鏈執行方向的一側。

b.刮板輸送機螺栓頭必須長度統一,不高出刮板平面。

c.刮板鏈鬆緊適度,鏈條在機頭鏈輪下部有2~3個鬆弛環為宜。

d.刮板執行平穩,無掛卡、飄鏈現象,刮板無明顯歪斜,鏈條、刮板在機頭、機尾鏈輪上無卡阻、跳鏈現象。

7、刮板輸送機與皮帶機搭接時,搭接長度不小於500mm,搭接高度不小於300mm,大於500mm時必須加防破碎裝置。

8、驅動裝置電機、減速機等周圍環境保持清潔,無積煤、無積水、無淋水,並有足夠的行人或檢修空間。

9、機頭部位要加裝擋煤板和緩衝裝置,槽幫安裝的擋煤板高度不小於250mm,且固定牢靠,不灑煤不漏矸。擋煤板統一採用不低於3mm厚的鋼板製作,靠巷幫側可以不安裝檔煤板。

10、噴霧灑水裝置安裝位置、數量符合相關要求。

11、崗位責任制、操作規程、交**制度等規章制度完善齊全,集中規範懸掛;

12、裝置及機巷內環境衛生清潔,無漏油、無漏水、無汙垢,機頭、機尾前後20m內無淤泥、雜物,備品、備件及材料碼放整齊。

五、安全組織措施

1、施工前,由隊長負責組織,由技術人員負責傳達本安全技術措施。傳達後員工進行簽字後方可下井作業。

2、安裝人員必須熟悉安裝環境、所安裝裝置的效能特點,同時準備好所需用的材料、配件。

3、班前會,員工認真聽取值班隊長的工作安排和安全注意事項。

4、跟班隊長全面負責,所有參加人員聽從負責人統一指揮,班長必須現場指揮,認真組織,合理分工。施工負責人指定專人在現場檢查和監督。

5、施工期間設專人看守,嚴禁非施工人員靠近。

6、施工過程中,施工負責人指定的安全監護人監視全過程工作,做好自保互保工作,發現異常問題及時處理,問題不排除不施工。

7、施工過程中,一旦發生意外情況,負責人必須及時向礦排程室和區隊值班領導匯報。

8、下井時攜帶的手拉葫蘆、鋼絲繩套、大錘、撬槓等工具在使用前必須先檢查其完好情況,發現問題立即更換。

9、現場負責人對本班施工的安全負責。

10、施工過程中任何人發現不安全因素都有權停止作業,直到隱患消除,方可繼續作業。

11、刮板輸送機安裝前,必須先檢查施工地點頂板的完好情況,消除安全隱患。

12、起吊時,起吊重物附近不得有人。擔任起吊的人員,必須站在起吊重物不會傾倒一側,起吊時必須設專人觀察周圍情況,發現問題立即停止起吊,問題處理好後方可繼續起吊。

13、嚴禁在支護錨桿上起吊裝置,必須在起吊位置處打設起吊專用錨桿,錨桿採用ф20×2400mm,中速、快速錨固劑各兩卷,錨固力不得小於70kn,起吊重物時,必須符合以下規定:

(1)了解被吊重物的幾何形狀。

(2)根據裝置重量選擇起吊工具和吊掛裝置,起吊工具、吊掛裝置的額定承載能力必須大於起吊重物的重量。

(3)起吊時必須有專人指揮,並統一起吊訊號。

(4)檢查起吊重物的**情況,保證其安全可靠。

(5)物料必須**穩固,找好被吊物的重心以防傾倒。

(6)起吊鋼絲繩與裝置接觸的部位,必須墊以軟質墊料,以防損壞裝置。

(7)起吊施工過程中,不得中途停止,且施工人員不得脫崗。

14、用手拉葫蘆起吊重物時鉤頭必須拴牢,手拉葫蘆要完好,滿足起吊要求,不准超負荷使用,嚴禁使用不能自鎖的手拉葫蘆。

15、人力抬、放物件時,施工人員要聽清號令,用力一致,防止物件擠壓手腳。

16、使用大錘時,首先檢查大錘的鎚頭牢固情況,保證在完好狀態下使用,操作大錘時,前方不得有人。

17、吊、裝刮板輸送機大架及裝置時,使用40t鏈條固定在起吊錨索上,手拉葫蘆與大架及裝置連線吊、裝,連線必須牢固。

18、經現場負責人對組裝好的刮板輸送機全面檢查,確定各種保護齊全、可靠後,方可送電進行試執行。

19、在接線試執行前,首先檢查附近開關20m瓦斯濃度,瓦斯濃度達到0.7時嚴禁接線試執行。

20、其他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規定》相關規定執行。

安全措施貫徹表

刮板輸送機 帶式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刮板輸送機 帶式輸送機運輸及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尹超 2012年4月11日 刮板輸送機 帶式輸送機運輸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總則1 由技術員組織施工作業人員認真學習刮板 帶式輸送機的主要結構 安裝工序 質量標準 安全技術措施。2 按照刮板 帶式輸送機安裝工藝流程,核實刮板 帶式輸送機部件的完好...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

刮板輸送機安裝使用維護安全技術措施

40刮板輸送機安裝及操作安全技術措施 一 安裝 為了保證40刮板輸送機安裝工作的安全,特制定40刮板輸送機安裝之安全技術措施如下。一 現場環境概述 6102n工作面位於北翼6煤,需安裝6套40刮板輸送機。二 準備工作 備好起吊用的工具 準備好安裝用的不小於5分繩的繩爪,並插接好,嚴禁編接繩爪。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