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3回風巷刮板運輸機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3:40:50 字數 1683 閱讀 7375

神木匯森涼水井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31103膠運巷拆除刮板輸運機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負責人:

單位: 掘進二隊

日期:2023年7月3日

領導審批補充意見

31103回風巷拆除刮板運輸機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現由我隊負責施工的31103回風巷已掘至91m處,現有31103回風巷刮板運輸機已經不能滿足正常生產運輸需求,經隊上研究決定將該刮板運輸機拆除安裝一部膠帶運輸機。為了保證施工的安全和順利進行,特編寫本措施。

二、施工組織

跟班隊幹:1名(負責現場的指揮排程工作)

刮板運輸機檢修工:2名

輔助拆卸工人:4名

電工:1名

三、拆除順序

首先掐斷鏈條,然後拆除電機減速機,刮板運輸機槽,最後回撤鏈條。

四、施工工藝

1、由兩名刮板運輸機檢修工相互配合負責將鏈條斷開。

2、在刮板運輸機機頭處用5噸手拉葫蘆吊起刮板運輸機電機和減速器,並將其卸下。用手拉葫蘆牽引,拉到裝車點裝車,用同樣方法將刮板運輸機機頭拆下裝車。

3、將刮板運輸機槽撬開,由人工裝車。

4、由人工將鏈條裝車。

5、所有刮板運輸機部件均裝車,**到31102膠運巷6#聯行,所有部件碼放整齊,以備31102工作面切眼掘進使用。

五、安全措施

1、拆卸時,各小型零部件分類存放,以免丟失,保證各部件裝車後不超寬、不超高、不超重;在拆卸過程中,必須有專人對所有裝置使用的螺栓、螺母及其它零部件進行**

2、對裝置易碰壞的零部件,在拆卸時要注意不要損壞。

3、刮板運輸機拆除時所有人員要精神集中,互相配合好,聽從負責人的統一指揮。

4、吊裝作業時,必須首先檢查巷道頂板支護情況,專門打設2組吊掛錨桿,每組2根。具體位置由當班帶班隊長根據現場頂板條件決定。吊掛錨桿的強度必須滿足起吊重物重量的要求。

確定無不安全因素時方可作業。

5、要仔細檢查起吊所用手拉葫蘆的安全可靠性,安全效能不可靠的手拉葫蘆堅決不能使用。

6、使用手拉葫蘆前,要首先檢查好噸位是否合適,大小逆止輪裝置是否齊全完好,吊掛部件所使用的鋼絲繩必須是不得小於6分新繩,不得使用有死彎、斷絲、斷股的舊繩。

7、起吊重物、大件時,由當班跟班隊長現場指揮。

8、重物起吊後,周圍3m範圍內不得有人進行其它工作,需要進行裝置擺正、轉動等工作,遵循現場指揮人員排程,其它人不得亂髮訊號。

9、運輸工作由車隊派一名有經驗的司機擔任,跟班領導負責調整人員裝車、跟車和卸車;參與大件運輸的車輛在入井前必須嚴格子細檢查,在裝載運輸前要仔細檢查車輛,保證車輛照明、訊號燈具完好,剎車閘動作靈敏可靠;堅決不得使用有問題的車輛運輸裝置大件。

10、用汽車運輸裝置大件時,裝載量應以額定載重為準,不得超額裝載,因裝置大件較長、較重,必須將其起吊至車廂擺放好;並用手拉葫蘆、鋼絲繩、鐵絲將裝置大件與車體**牢固,以防止其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因顛簸重心偏移翻倒或從車上滑落下來。運輸車輛行駛時要減速慢行;迎面兩輛車會車時,應發出會車訊號,減速慢行通過;在拐彎處必須減速,並鳴笛示警;注意避讓行人和車輛,確保運輸安全。倒車時,要有專人指揮。

11、拆卸裝置竣工後,要認真檢查一遍,有無丟下的零部件。清點工具及剩餘的材料、備件,清理現場衛生。

12、所有參與拆除工作的人員都要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在作業過程中要聽從指揮,嚴禁違章蠻幹,並做好安全自保與互保。

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涼水井煤礦運輸管理的有關規定執行。

回風巷刮板運輸機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現由我隊負責施工的31103回風巷已掘至91m處,現有31103回風巷刮板運輸機已經不能滿足正常生產運輸需求,經隊上研究決定將該刮板運輸機拆除安裝一部膠帶運輸機。為了保證施工的安全和順利進行,特編寫本措施。二 施工組織 跟班隊幹 1名 負責現場的指揮排程工作 刮板運輸機檢修工 2名 輔...

14404運輸巷安裝刮板運輸機搬運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黑桃煤礦14404運輸巷擔負著14404工作面運輸,因原刮板運輸機老化淘汰,故障頻繁,嚴重影響該巷掘進施工,根據設計方案要求更換,重新安裝刮板運輸機。為確保搬運安裝刮板運輸機期間的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 安裝要求 1 運輸巷高度不低於2.0m,刮板運輸機與兩邦的間隙行人側不小於0...

15201回風巷運輸安裝綜掘機措施

經礦研究決定,需要在15201回風巷安裝ebz55掘進機等裝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綜掘機拆解 1 綜掘機在81207工作面解體時,根據綜掘機說明書拆解後再按順序裝車運輸。2 拆解注意事項 1 拆解工作由專人負責,統一指揮 2 拆解過程中,避免強烈振動,須輕拿輕放,不得隨意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