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回風順槽運輸聯巷貫通調風措施

2021-08-17 07:07:19 字數 1578 閱讀 4294

10202回風順槽運輸聯巷

貫通調風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通風區

編制人:田曉波

日期:2012-4-24

審批記錄

審批意見

10202回風順槽運輸聯巷

貫通調風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10202回風順槽運輸聯巷與2#層輔運大巷即將貫通,為了保證巷道貫通時及貫通後的通風系統穩定,不出現風流短路現象,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以下貫通調風安全技術措施。

二、成立貫通調風領導小組:

組長:曹金鐘

副組長:張鳳林

成員:白永紅趙文藝李永清範森山田曉波宮明

三、技術措施

貫通前:

1、通風區長、掘進區長,是貫通工程現場總指揮,全面負責貫通工作的協調和指揮,確保安全貫通。

2、掘進巷必須保證局扇的連續運轉,風筒末端到工作面距離不大於5公尺,如遇風筒破口嚴重或風筒脫節等現象時必須現場及時處理待處理好後方可貫通。

3、現場總指揮、綜掘區跟班幹部、瓦檢員、安檢員一起檢查10202回風順槽及運輸聯巷的區域性通風機、風筒是否完好及巷道頂板、積水、支護和有害氣體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現場總指揮、瓦檢員、安檢員一起檢查輔運大巷的通風情況及頂板、積水、有害氣體情況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貫通前,通風區提前派人在10202皮帶順槽運輸聯巷建2道臨時調風設施,預留調節風窗,確保貫通前調節裝置處於開啟狀態,避免該段巷道出現無風、微風情況。

6、綜掘區在距貫通點10m時必須先用長鑽桿探通,探通前必須檢查兩巷瓦斯濃度,確保無瓦斯超限、積聚的情況下方可探通。距貫通點2m時,綜掘區應立即打**報告排程室,排程室通知貫通領導小組組長,組長同意後,由排程室通知現場總指揮及有關部門做好調風準備。綜掘區只有接到現場總指揮貫通作業的命令後方可進行貫通作業。

7、貫通作業時,綜掘區先用掘進機截割頭割出乙個面積0.5㎡的小洞。通風區安排專人關閉10202皮帶順槽運輸聯巷的臨時風門, 開啟風障調風窗。

待所有通風設施按規定完成後,觀察風流方向,風流方向為:輔運大巷→10202回風順槽運輸聯巷→10202皮帶順槽→10202皮帶順槽繞道→1075回風巷,風向正常後,現場總指揮報告排程室,然後等待排程室的通知,只有現場總指揮下達施工命令後,綜掘區方可逐漸加大截割面積直至達到設計斷面要求。

貫通後:

1、當貫通斷面不小於8m2時,再次檢查風流方向,待通風系統穩定後,關閉10202回風順槽運輸聯巷的區域性通風機。

2、貫通後通過10202回風順槽運輸聯巷的風速不得低於0.25m/s且不得高於4m/s,且通過10202皮帶順槽運輸聯巷的風速不得低於0.25m/s且不得高於4m/s,如出現巷道風量偏小或偏大,則通過對10202皮帶順槽繞道的調節風窗的開關程度進行風量調節。

3、貫通後瓦檢員立即檢查有害氣體濃度,待調整通風系統穩定後瓦檢員仍要繼續跟蹤檢查瓦斯,貫通前後安檢員必須嚴格盯守負責現場的通風安全工作。

4、測風員和瓦檢員在貫通後進行調風和瓦斯檢測,待風流穩定後再次測風和檢測瓦斯濃度,保證巷道風速達到0.25 m/s以上。測風和檢查瓦斯結果由現場總指揮及時上報礦調風領導小組、資訊中心及有關部門負責人。

5、貫通後將10202皮帶順槽運輸聯巷處區域性通風機移至10202回風順槽運輸聯巷距輔運大巷口5m處,準備10202回風順槽繞道掘進。

9101回風順槽聯巷技術方案

山西西山金信建築 王封專案部 9101回風順槽聯巷施工 技術方案 編制 郭晉凱 審核 王海柱 編制單位 金信公司王封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3年7月4日 會審意見表 會審意見表 9101回風順槽聯巷施工技術方案 根據礦井生產計畫,一採區軌道下山6 交岔點施工完畢後,巷道按150 方位角施工9101回...

3205回風順槽雙向掘進貫通措施

為了認真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指導方針,加強通風瓦斯和頂板管理,杜絕通風瓦斯頂板事故的發生。保障我礦在巷道貫通時的施工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108條規定,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特對3205回風順槽雙向掘進貫通工作制定以下措施,望有關作業單位和人員認真執行。一 貫通前 1 綜掘一隊 綜掘...

1605回風聯巷與運輸下山貫通安全措技術措施

內蒙古維維能源 白雲烏素煤礦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 通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單位 綜掘一隊 負責人 吳朝雲 編制人 盧克前 編制時間 二 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1605工作面回風聯巷與16 運輸下山貫通,為了施工安全,特制定貫通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