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刮板運輸機的安裝及試運轉

2022-05-28 02:27:03 字數 882 閱讀 2531

摘要刮板機是煤礦生產的主要運輸裝置,在綜採綜放工作面的運輸中是其它裝置所不可替代的。本文主要從安裝和試運轉方面剖析其必須注意的主要事項,有利於現場作業人員的安全和裝置的安裝質量。

中圖分類號tn8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1)39-0135-01

0 引言

刮板運輸機是礦井運輸裝置的主要部分,近幾年由於採煤工藝的發展,在回採工作面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其主要優點是運輸量大,結構強度高,適應性強。運輸機在下井之前,為了檢驗其機械效能,使安裝、維修和操作人員熟練的掌握操作技術,應在地面進行安裝和試運轉。

1 安裝前應做好準備工作

1)參加安裝、試運轉的工作人員應熟練本輸送機的結構工作原理,安裝程式和注意事項;2)按照廠家的發貨明細,對各零部件、附件、備件以及專用工具等核對檢查,應完整無缺;3)安裝前對各部件進行檢查,如有碰傷、變形應予以修復;4)安裝前應準備好安裝工具和潤滑油脂。

2 刮板輸送機的安裝程式及注意事項

1)凡是參加安裝的工作人員,要始終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的規定,要注意人身和裝置的安全;2)把輸送機各零部件運到安裝地點,按總體裝配順序放好;3)組裝機頭、機尾、傳動部。(如初次安裝人員,應參照說明書操作);4)組裝機頭推移部和機尾推移部;5)將機頭推移部和機尾推移部,按工作面(或試運轉)長度擺好,將機頭傳動部和機尾傳動部裝在機頭推移部和機尾推移部上;6)將機頭、機尾變限槽分別與機頭、機尾傳動部組裝在一起;7)安裝溜槽和刮板鏈。在安裝溜槽和刮板鏈是應特別注意:

(1)在組裝下槽刮板鏈時要注意方向性。因下鏈的執行方向與上鏈相反;(2)在鋪裝溜槽時,其下部不許有木塊、石塊等障礙物;8)安裝電纜槽。安裝時將鏈合處雜物清理乾淨,相鄰處用內外夾板來連線固定;9)組裝機尾回煤罩。

安裝冷卻水管應與減速器冷卻裝置接通。安裝電氣控制系統和張緊輸送機刮板鏈。

14404運輸巷安裝刮板運輸機搬運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黑桃煤礦14404運輸巷擔負著14404工作面運輸,因原刮板運輸機老化淘汰,故障頻繁,嚴重影響該巷掘進施工,根據設計方案要求更換,重新安裝刮板運輸機。為確保搬運安裝刮板運輸機期間的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 安裝要求 1 運輸巷高度不低於2.0m,刮板運輸機與兩邦的間隙行人側不小於0...

綜採工作面支架安裝及運輸

按照工作面設計,確定安裝支架數量,其中端頭支架架數,普通支架架數。在外圍軌道運輸系統和臨時液壓系統 或正式液壓系統 安裝好後,即可支架安裝階段。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切眼內的雜物清理乾淨,前後溜頭溜尾大件轉到指定地點放好,剩餘部件全部轉走,軌道面距頂板高度不低於2.1公尺且軌道保留到迎頭下方5公...

刮板運輸機事故防範及應急處理預案

1 加大對刮板輸送機的日常維護保養和管理力度,做到 一穩 兩平 三直 四勤 發現事故隱患及時處理,杜絕裝置 帶病 執行。凡是轉動 傳動部件應按規定設定保護罩或保護欄杆。不准在輸送機溜槽內行走,嚴謹乘坐刮板輸送機。2 刮板輸送機在開機前一定要先發出訊號。先點動試機,無問題後再正式開機。嚴格執行停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