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04運輸巷安裝刮板運輸機搬運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41:07 字數 1996 閱讀 4527

一、概況:

黑桃煤礦14404運輸巷擔負著14404工作面運輸,因原刮板運輸機老化淘汰,故障頻繁,嚴重影響該巷掘進施工,根據設計方案要求更換,重新安裝刮板運輸機。為確保搬運安裝刮板運輸機期間的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安裝要求

1、運輸巷高度不低於2.0m,刮板運輸機與兩邦的間隙行人側不小於0.8m,非行人側不小於0.5m,運輸機機頭、機尾處與巷邦的距離側不小於1m,另一側不小於0.6m。

2、安裝後刮板運輸機機身必須保持平直。

3、溜槽與溜槽搭接部分無卷邊,咬合緊密,無縫隙,無錯茬。

4、溜槽和過渡槽的連線,上下錯口不超過2mm,左右錯口不超過4mm。

三、安全措施

1、安裝前的準備

(1)參加安裝的人員應認真閱讀該機的說明書、配套裝置的說明書及其它有關技術資料、安全法規,熟悉該機的結構、工作原理、安裝程式和注意事項。

(2)核對刮板輸送機的形式與能力是否與工作條件相適應。

(3)按該機的出廠發貨明細表和技術資料,對整機所有零部件、附屬件、備件及專用工具等逐項進行檢查。

(4)按照整機所帶技術資料、對所有零部件進行外觀質量、幾何形狀檢查,如有碰傷、變形、鏽蝕應進行修復和除鏽。特別對防爆裝置,必須經專職防爆檢查員檢查,發給下井許可證後方可下井。

(5)準備好安裝工具及潤滑油脂。

(6)為了檢查刮板輸送機的機械效能,使安裝維修和操作人員熟練掌握、安裝、修理和操作技術,最好在地面進行安裝除錯,確認沒有問題後方可下井安裝。

2、刮板運輸機安裝應有機電礦長或機電技術員親自跟班現場指揮協調,由專職機電工持證上崗,按章操作。

3、刮板運輸機應盡可能的拆成小件裝車運輸,裝車必須平穩,搬運前應系統的檢查搬運路線及絞車情況,巷道間隙不夠、軌道不符合要求、絞車鋼絲繩最大張力和安全係數不夠不得搬運。

4、刮板運輸機裝配面在拆卸、搬運時,應採取保護措施,防止損壞。

5、刮板運輸機在搬運至井口,絞車提運至三平巷車場,再用人工推運至三平巷配電所,人工抬運至14404運輸巷內進行安裝。

6、平巷推車時,應按以下要求執行:

(1)、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m;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2)、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3)、嚴禁放飛車。

7、人工抬運重件時,應遵守以下規定:

(1)人工抬運重物時,一般應由5人一組,4人抬運,1人進行安全監護;

(2)抬運重物前,先使用麻繩或鋼絲繩雙股將重物進行**牢靠;

(3)抬運前,人員之間應先協調好口號,同時抬起同時放下;

(4)抬運前,應先對巷道間隙、頂板等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保能順利通過;如有障礙,必須先行排除後,方可開始抬運。

8、安裝前應先檢查安裝地點及其附近支護情況,支護不完好的應先採取措施加固。

9、起吊刮板運輸機電機和牙箱使用3t的手拉葫蘆2個,手拉葫蘆必須生根在錨桿上,與重物連線應保證起吊時的平穩,應有專人觀察起吊點,起吊件下方及其擺動範圍內嚴禁站人,更不得站在被起吊物上。

10、裝置安裝應平穩牢靠,安裝完畢經檢查後,方可開機試驗,發現問題及時查詢原因調整,直到完好為止。

11、機頭、機尾必須使用壓柱且牢固可靠。

12、刮板運輸機司機必須經過正規專業培訓並持有合格證,熟悉刮板輸送機的結構、效能和原理的司機啟動。

13、安裝刮板運輸機時,應同時將開關訊號電鈴安裝並確保完好可靠。

14、開車前要認真檢查整個系統機械運轉是否正常,潤滑是否良好,開關訊號電鈴有無故障,堅持先試車後開車制度。

15、安裝前機工應對刮板輸送的液力耦合器、鏈條、刮板、強齒蓋板等部位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停機處理,嚴禁帶病作業。

豐鑫源礦業

黑桃煤礦14404運輸巷

【搬運安裝刮板運輸機】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人審核

礦長時間 2023年8月29日

貫徹學習簽名表

會審人員簽字表

回風巷刮板運輸機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現由我隊負責施工的31103回風巷已掘至91m處,現有31103回風巷刮板運輸機已經不能滿足正常生產運輸需求,經隊上研究決定將該刮板運輸機拆除安裝一部膠帶運輸機。為了保證施工的安全和順利進行,特編寫本措施。二 施工組織 跟班隊幹 1名 負責現場的指揮排程工作 刮板運輸機檢修工 2名 輔...

安裝764刮板運輸機施工措施

1 施工時必須由專人在現場統一指揮。2 施工前主井皮帶要停止執行,並且打閉鎖,並與皮帶司機聯絡清楚,未經指揮人同意,不可開皮帶。3 所準備好的吊掛點必須保證牢固可靠 強度要滿足安全需要。4 施工前要檢查倒鏈各機件必須完好無損,傳動部分及起重鏈條潤滑良好,空運轉正常,制動可靠,方可使用 倒鏈的型號要與...

31103回風巷刮板運輸機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神木匯森涼水井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31103膠運巷拆除刮板輸運機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負責人 單位 掘進二隊 日期 2014年7月3日 領導審批補充意見 31103回風巷拆除刮板運輸機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現由我隊負責施工的31103回風巷已掘至91m處,現有31103回風巷刮板運輸機已經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