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1運輸順槽皮帶運輸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7:27:15 字數 4498 閱讀 1584

貴州織金馬家田煤業****

單位:機電工區

編制人:張心紅

編制時間:二0一二年十月日

11021運輸順槽安裝皮帶措施會審表

11021運輸順槽皮帶運輸機安裝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需要及12.20試運轉工程接續時間安排,計畫於2012 月日開始對11021運輸巷皮帶進行安裝,為確保皮帶機的安裝質量和安裝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一、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認真編寫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所有參加安裝人員學習本措施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2、組織電、鉗工及安裝人員研究、學習安裝圖紙,熟悉安裝順序。

3、準備好各種工器具和材料,工器具必須經檢驗,確認完好後方準使用,特別是手拉葫蘆和鋼絲繩扣(φ15.5),必須經認真檢查,確認完好後方可使用。

4、根據安裝圖紙的要求,畫出機頭、機尾安裝的基礎圖,並按照基礎圖的尺寸要求打好機頭、機尾基礎,基礎的養護期為10天,在基礎養護期間,分早、中、夜三班每班灑一次水。

5、在安裝輸送帶的巷道中,由生產科提前做好輸送帶安裝中心線與一號溜子道開口點測定工作,並在頂板和側幫相應位置做出標記。

6、根據輸送帶總體安裝長度,將巷道內雜物清理乾淨,底板清理平整,軌道全部撤出地面,保持巷道文明卫生。

7、為便於運輸,應將大件解體並做標記,以便對號安裝,對外露的加工面,應採取保護措施,防止磕碰損傷。

二、安裝技術措施:

1、物料下放:

(1)物料裝車前應先對物料下放的路線進行全面檢查,軌道面必須清理乾淨,不得有雜物,保證運輸路線暢通,並對礦車的碰頭、輪對固定銷、礦車兩側擋板及鋼絲繩、鉤頭、保險繩、插銷、鏈環、軌道、安全門等完好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如有一相不完好,嚴禁裝車或運輸,處理完好後方可使用。

(2)h架、上託輥架、上下託輥、縱樑用花欄車裝運,物料裝車後的高度不得超過花欄車的上表面,皮帶用翻斗車(去掉翻斗)裝運,機頭、機尾等大件用平板車裝運,物料裝車後用雙股8#鉛絲分前後兩段**。車輛下放前必須經指定的人員檢查後,確認無誤後方可下放。每鉤下放的車輛最多為3輛,車輛下放的速度不得超過0.

8m/s,車輛下放時必須有跟車人員,跟車人員在車輛執行方向的後方距最後一輛礦車5m以外的地方,同時在車輛執行的路線上每隔100 m左右站一人員(在躲避洞前後5m內),如果出現車輛掉道,路面有障礙物等異常情況時,用繞礦燈作為停車聯絡訊號,沿線人員必須及時將訊號傳給就近的訊號工。

(3)訊號工、把鉤工、絞車司機必須是專職人員並持證上崗。每次下放車輛前,把鉤工必須認真檢查鏈環、插銷、鉤頭、鋼絲繩、保險繩、礦車、軌道及道岔的完好情況,檢查各連線裝置的連線情況,必須確保完好方可下放。

(4)下運路線:副井至11021運輸巷三岔口人力推車至11021運輸巷及11021運輸順槽。

(5)物料下放,人力推車時,每人只准推一輛車,兩礦車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15m,推車人員只准在車輛後面推車,嚴禁在車輛兩側推或在前面拉,礦車經過彎道時,應慢行並告知周圍人員離開軌道。巷道坡度超過7‰時嚴禁人力推車。

(6)物料運至巷口後,機頭架及爬坡段物料用y262集中運輸巷皮帶機頭排程絞車運送(在裝車時應將爬坡段物料與後部裝置分開裝運)。在車輛執行前,把鉤工對礦車的檢查要求與從副井下放車輛的要求相同。jd25絞車每次只准掛1輛車,將h架、縱樑、上託輥架分散放在巷道一側,皮帶每隔100m放1卷,物料下放時,應先下放機頭、機尾部分,然後由機頭、機尾兩端依次向巷道內擺放。

2、打製機頭、機尾基礎:

嚴格按照基礎圖中的尺寸要求和混凝土的配比進行施工。施工前依據測量人員標定的皮帶中心線懸掛各基準線。實際放的中心線與皮帶安裝中心線的左、右偏差為±1mm,各部中心線確定好之後,按基礎圖中尺寸要求,將事先準備好的混凝土澆灌在坑中,用鐵鍬或其他東西將混凝土搗實,待混凝土稍微凝固後,輕微搖動木框,以便將木框取出。

3、輸送機的鋪設安裝:

(1)、井下巷道空間較窄,為避免鋪設時零部件的堵塞,應按照先裡後外的原則,按機頭(包括驅動部、儲帶裝置、張緊絞車)、機尾,機身(h架、縱樑、下託輥、上託輥)、回空帶、載貨帶的順序搬運到各自安裝地點的巷道旁邊。

(2)、機頭大件拉到機頭安裝位置處後,將礦車支穩,用2個5t手拉葫蘆輪換起吊,先將其中乙個手拉葫蘆掛在巷道頂部的起吊環上,大鏈拴在機頭架上,各部連線好之後,由安裝負責人對各部分的連線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牢固後方可起吊,起吊100mm高之後,停止起吊,將平板車拉出放在平穩的地方,將另一手拉葫蘆掛鉤掛在機頭巷道頂上合適位置的起吊環上,大鏈拴在機頭架上,拉動第二個手拉葫蘆並使大鏈受力,同時松第乙個手拉葫蘆,使機頭架下落後底角螺栓孔正對基礎孔,依次將減速箱、液力偶合器、電機連同支座放置在各對應基礎孔的位置。

(3)驅動裝置的安裝:

在安裝機頭架、減速箱、液力偶合器、電機前,必須對各部位緊固螺栓重新緊固。根據皮帶中心線找平找正機頭架,不平的地方用墊鐵和斜鐵墊平,安裝減速箱時,應先找平找正減速箱,將減速箱輸出軸上的對輪與驅動滾筒軸上的對輪正對,使驅動滾筒軸向中心線與減速箱輸出軸中心線同軸度允差為1、偏斜度不超過30ˊ的要求。確定好減速箱的位置後,緊固驅動滾筒與減速箱的連線對輪,根據已確定好的減速箱輸入軸軸向中心線為基礎,確定好液力偶合器軸向中心線,找平找正液力偶合器的安裝位置,使液力偶合器安裝好之後減速箱輸入軸與液力偶合器輸出軸的連線對輪法蘭外圓母線偏移量不大於0.

05mm,對輪端麵偏擺量不大於0.05mm,電機的安裝方法、要求與安裝液力偶合器時的相同。各部找平找正後,緊固好對輪的連線螺栓,機頭架及驅動部連線好之後,用配好的混凝土進行二次澆灌,基礎養護期為7天,待基礎凝固後,緊固所有的底角螺栓。

電工負責配接電機、真空開關及饋電的電源線,配接線時必須嚴格按照《機電裝置完好標準》要求執行,鉗工負責給減速箱和液力偶合器注油,減速箱加註320#中伏荷工業齒輪油,注油量為35l或油標2/3以上位置,液力偶合器加註22#汽輪機油,加油量為油標的最高位,調節導管至0%的位置,待試運轉後,使油充滿冷卻器和管路,停機後再向箱體內注油至最高油位。

電工在配接電源線需接火時,必須切斷本台饋電的電源,並懸掛「有人工作,嚴禁送電」的警示牌,電源線接好之後,由停電人員親自送電,嚴禁預約,待機頭各部基礎凝固好之後,對機頭部進行空載試運轉,運轉時間為2小時,起動時應先點動2次,無異常後正式起動,在試運轉期間,應檢查各運轉部位的溫度,聲音及連線情況,如有異常,必須立即停機處理。

(4)、安裝機尾:

機尾安裝與機頭安裝的要求相同,先放好皮帶中心線,找平找正機尾,對基礎進行二次澆灌,養護期為7天。

(5)、機身及皮帶的安裝:

首先確定好皮帶中心線。安裝h架時必須調水平,並用角尺測定,使h架的橫樑與皮帶中心線垂直,h架的腿對地面的垂直度不超過3%,連線在h架上的縱樑,同一側連線處的兩縱樑高低差不得超過2mm,機架兩側縱樑面高低差不得大於1.5mm,所有機架安裝好之後必須在斜長和水平上垂直。

根據安裝設計圖紙要求,在每個溜煤眼處安裝一組解除安裝架,解除安裝架長度為3m,根據測量人員測定的溜煤眼位置安裝。依次上好h架、縱樑和低託輥,將輸送帶背面向下,沿輸送機的安裝方向鋪設在巷道一側的底板上,然後從一端開始將輸送帶翻轉180°

4、收尾試運**

(1)由施工負責人組織人員對皮帶沿線進行全面、認真檢查,將皮帶上的工具或影響皮帶執行的物件全部撤出,將巷道內的工具,剩餘材料全部**並撤出皮帶巷,經檢查確認無誤後,由電工送電,皮帶司機操作,對皮帶進行試運轉,起動時先點動,看皮帶有無異常情況,若有異常,應立即停機檢查處理,處理完畢後方可再次開機,試運轉時,電鉗維修工必須在皮帶沿線進行檢查校正,以繞燈作為停機的聯絡訊號。

(2)皮帶機空運轉時間為8小時,帶負荷試運轉時間為4小時,經試運轉正常後通知排程室,組織機電科、排程室、安全科進行檢查驗收,做好驗收記錄。合格後方可收工。

六、停送電制度:

1、停送電人員必須是取得合格證的機電工,懂得安全生產知識和熟悉電氣裝置,否則不許操作。

2、停送電必須按照停送電的程式進行:首先切斷電源,檢查瓦斯,只有在瓦斯濃度低於0.8%的風流中,方可按停電順序停掉電源開啟電氣裝置的蓋,再用與電源電壓相符的驗電筆對可能帶電或漏電部分進行驗電,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對地放電操作,掛臨時保護接地線並閉鎖開關把手,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字樣的警示牌,並設專人看管,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

3、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纜。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檢查瓦斯,在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0.8%時,再用與電源電壓相適應的驗電筆檢驗;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導體對地放電。

控制裝置內部安有放電裝置的,不受此限。掛臨時保護接地線(對可能送電的各方和可能產生感應電壓的各部位都要掛),所有開關的閉鎖裝置必須能可靠地防止擅自送電,防止擅自開蓋操作,開關把手在切斷電源時必須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字樣的警示牌,並設專人看管,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

4、一台總開關向多台裝置和多地點供電時,停電檢修完畢,需要送電時,必須與所供範圍內的其他工作人員聯絡好,確認所供範圍內,無其他人員工作時,方准送電。如果兩組以上人員在一條線路上分別工作時,應各自懸掛自己的停電牌。一組工作完畢後,見其它停電牌尚未摘除時,絕對禁止送電。

送電先送兩次,無誤後再正常送電,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5、嚴禁約定時間或打**送電。

6、交**時,如工作未完,必須將停電情況及未完成的工作在現場向下班交待清楚。

7、機電工必須隨身攜帶可攜式瓦檢儀,在確定停電後開啟電器裝置前必須檢查周圍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低於0.8%時,方可進行檢修,必須用專用工具對裝置進行「驗電、放電、打短路接地線」。機電工還必須隨身攜帶合格的驗電筆和常用工具、材料等,並保持電工工具絕緣可靠。

36皮帶運輸機

tdi裝置公司裝置維護檢修規程 皮帶運輸機維護檢修規程 lx js jd 002 36 2007 tdi裝置公司 二 七 目錄1 總則 713 2 完好標準 713 3 皮帶運輸機的維護及常見故障 714 3.1 維護 715 3.2 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715 4 皮帶運輸機的檢修 716 4.1...

皮帶運輸機崗位規程

一 工作範圍 1 將合格料送往指定地點和區域。2 負責皮帶機 流槽等裝置 人員的安全 衛生等工作。二 工藝操作要點 1 技術條件 皮帶1 顎破 反擊破 80mm以下粒度皮帶2 反擊破 振動篩 30mm以下粒度 皮帶3 振動篩 反擊破30mm以上返料皮帶4 一層篩下 0 5mm粒度 皮帶5 二層篩下 ...

皮帶運輸機安全安裝措施

一 工程概述格目底一號礦井在建設期間,隨著施工的進行12集中運輸石門和12回風聯絡巷已貫通。為了保證工程施工的質量及加快施工進度,根據當前井下運輸系統召開生產排程會的決定,需要將12回風石門的皮帶向前移至12回風石門聯絡巷處,並在12回風聯絡巷安裝一條長約50m的650皮帶。為了保證此次工程施工的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