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4綜採工作麵皮帶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

2021-03-04 09:59:27 字數 3219 閱讀 7588

炮掘)工農聯營煤礦

2023年3月

會審表編寫:

地質測量: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總工程師: 目錄

第一章概況 1

第一節概述 1

第二節編寫依據 1

第二章地面位置及地質情況 2

第一節井上下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2

第二節煤(巖)層賦存特徵 2

第三節地質構造 2

第四節水文地質情況 3

第三章巷道布置及支護說明 4

第一節巷道布置 4

第二節礦壓觀察 4

第三節支護設計 5

第四節支護工藝 12

第四章施工工藝 16

第一節施工方法 16

第二節爆破作業 16

第三節裝載與運輸 20

第四節管線敷設及水溝布置 20

第五章生產系統 21

第一節通風 21

第二節綜合防塵 23

第三節安全監控 24

第四節通風及瓦斯管理 25

第五節排水 26

第六節供電 26

第七節運輸 28

第八節照明、通訊 28

第六章勞動組織及經濟技術指標 29

第一節勞動組織 29

第二節迴圈作業 30

第三節主要經濟技術指標 31

第七章安全技術措施 31

第一節施工準備 31

第二節一通三防 32

第三節頂板 33

第四節爆破 35

第五節防治水 36

第六節機電 36

第七節運輸 37

第八節各工藝安全技術措施 39

第九節其它 41

第八章災害應急措施及避災路線 42

一、巷道名稱

2104綜採(備用)工作面運輸順槽。

二、巷道用途

2104綜採工作面回採期間運輸、進風、行人及管線的敷設。

三、 巷道設計長度和服務年限

設計長度:5104綜採工作面運輸順槽巷道工程量為1200

施工時間預計10個月。

巷道服務年限:1–2年。

附圖:巷道布置圖

一、經過審批的設計及批准時間

本工作面所掘巷道和施工依據為榆林市榆神煤炭建築設計****編制的《陝西省府谷縣三道溝鄉工農聯營煤礦資源整合實施方案開採設計》

二、地質說明書

本工作面所掘地質資料的依據為《地質報告》和地測部門根據已掘大巷、順槽已揭露地質資料。

三、其他技術規定

《煤礦安全規程》和其它有關管理規範要求。

井上下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根據井田範圍已揭露巷道顯示該面5-1煤層厚度變化在1.11~2.20m 之間,平均厚度1.

64m,淨煤層厚度4.98m,容重為1.34t/m3,煤層結構簡單,一般不含夾矸,煤層向西南傾斜,傾向約220°,平均傾角0.

67°,屬可採穩定性近水平中厚煤層

附圖:工作面煤層柱狀圖

5-1煤層位於延安組第一段上旋迴的頂部,層位穩定,分布廣泛。該煤層在整合區內除北部被剝蝕(區域性自燃)外,全區大部可採,其煤層基本特徵見下表。

煤層特徵表

根據地質報告5-1煤層頂板多以泥岩、粉砂質泥岩為主,全整合區分布,厚2.39~18.20m。

基本頂板岩性以中細粒砂岩為主,易冒落頂板為主,中等冒落頂板次之;煤層底板以粉砂岩為主,細砂岩次之。不易產生底鼓現象,穩定性較好。

本盤區地質構造簡單,無大的起伏。煤層的直接充水含水層為頂板砂岩含水層,富水性弱到極弱,地下水補給條件差。根據《礦區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勘探規範》(gb12719-9)及《煤、泥炭地質勘查規範》中有關規定,勘探區水文地質勘探型別應劃為二類一型。

即以裂隙含水層充水為主的水文地質條件簡單的礦床。

根據5101綜採工作面揭露情況來看,礦井湧水量較小,一般在10-30m3/d,對巷道送巷基本無影響。

5104綜採工作面巷道採用三巷式布置,分別為皮帶運輸順槽、輔助運輸順槽和回風順槽,工作面採完後,輔助運輸順槽作為下乙個工作面的回風順槽。工作面巷道垂直盤區大巷布置,施工時沿煤層底板破頂掘進。巷道均採用矩形斷面,金屬錨桿掛網支護頂板,兩幫**。

皮帶運輸順槽淨寬4500mm、淨高2600mm,淨斷面積11.7m2;輔助運輸順槽4000mm、淨高2500mm,淨斷面積10.0m2。

由於5-1煤層頂板多以泥岩、粉砂質泥岩為主,特別是煤層上部的砂質泥岩,易風化形成裂隙,容易脫落。基本頂板岩性以中細粒砂岩為主,易冒落頂板為主,中等冒落頂板次之。因此在施工送巷過程中必須進頂板壓力觀察,具體觀察方法如下:

1、觀察物件:5104綜採工作麵皮帶運輸順槽掘進施工的頂板和煤幫。

二、觀察內容:巷道頂板離層量(下降);底板相對移近量(底鼓);兩幫相對移近量(片幫);錨桿、錨索的載荷及錨固力(撥拉);扭矩等。

三、觀測方法

1、測點布置:利用礦井**安裝使用的礦壓觀測系統和裝置,正常情況下從5104綜採工作面順槽開口後5公尺起每100±5m,安裝乙個觀察基點,用於對巷道頂底板、兩幫移近量觀測。

2、用測力器檢測頂錨桿錨固力,用力矩板手檢查扭力是否達到要求。每月進行三次拉拔測試,且每次抽查每組不少於3根,所測資料記錄在冊。

一、巷道斷面

(一)巷道斷面

5104綜採皮帶運輸順槽,巷道淨寬4.5公尺,淨高2.6公尺,淨斷面積11.7m2。

(二)支護方式

頂板採用錨桿掛金屬網支護,必要時錨索加強。

附圖:巷道斷面支護圖

二、支護設計

(一)設計方法

工程模擬法是煤礦巷道錨桿支護設計應用最廣泛的方法之一。它是根據已經成功的類似工程的經驗,通過模擬,直接提出錨桿支護引數。它與設計者的實踐經驗關係很大。

然而,要求每乙個設計人員都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是不切合實際的,為了將特定岩體條件下的設計與已有的相應條件下的工程實踐經驗聯絡起來進行工程模擬,做出比較合理的設計方案,進行圍岩穩定性分類是必要的。

2023年原煤炭工業部頒發試用《我國緩傾斜、傾斜煤層回採巷道圍岩穩定性分類方案》以來,經過十餘年的應用,已進一步完善,發展成為包括緩傾斜、傾斜、急傾斜和各種煤層厚度的回採巷道,煤層上下山,其它煤巷以及岩石巷道等全部在內的採准巷道圍岩穩定性分類方案。根據這個分類方案,煤巷圍岩的穩定性可劃分為非常穩定(類)、穩定(類)、中等穩定、(類)、不穩定(ⅳ類)和極不穩定(v類)等5個類別。

下工作麵皮帶順槽掘進工作面現場處置方案

3311下工作麵皮帶順槽及切眼掘進工作面現場處置方案 為確保3311下工作麵皮帶順槽及切眼掘進期間的安全生產,特制定以下現場處置方案。一 頂板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1 事故特徵 a 危險性分析 1 危險目標確定 該面位於礦工業廣場西南900m,工作面西北300m有閻莊村,工作面西部切眼附近有申莊村 賀莊...

綜採工作面上下順槽替棚要求

一 工程質量要求 1 替棚採用4.4m 4m 坑木做梁配3.5 3.15 m單體柱做腿支護,坑木直徑不小於200 幫頂用椽子荊芭打嚴背實。2 棚距按措施規定0.6m或0.8m 中 中 替棚後巷道淨高不得低於2.5m 低位2.8m 3 幫頂椽子間距0.35 0.4m,且成一條直線,一壓 二 二抬一 的...

2 205運輸順槽工作面作業規程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工程概述 一 2 205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位於礦井南區運輸巷右側,工作面設計長370m。二 2 205運輸順槽水平標高 690 770水平,煤層傾角平均70左右。預計2011年 月 日開工,2011年 月完工,服務年限為 個月。三 2 205運輸順槽自開口處以12 的上山掘進,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