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軌道順槽延皮帶 鋪 縮 刮板機施工措施

2021-08-14 12:42:26 字數 4724 閱讀 4217

掘進工作面軌道順槽皮帶延伸、縮溜子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施工單位:

工區負責人:

編制日期:

會審人員簽字

機電運輸科:

生產技術科:

安全監察處:

排程室: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會審意見

措施學習簽字記錄

1、 施工時間: 年月日班

2、 施工地點:

3、 施工內容:

4、 傳達人:

5、 勞動組織:

1) 施工負責人:

2) 安全負責人:

3) 技術負責人:

6、參加施工人員學習簽字:

一、概述:

某礦掘進工作面軌道順槽採用刮板輸送機、皮帶輸送機聯合運輸方式。為保證正常掘進施工,保證採場正常接續,需縮刮板輸送機及延長皮帶輸送機,為保證此次作業的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地點:

軌道順槽

三、施工內容:

縮溜子90m,延長皮帶90m

四、施工方法:

㈠ 施工準備:

1.準備好裝置運輸、卸車、起吊、安裝所用的工具、材料等,所用起吊工具必須認真檢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嚴禁使用。

2.首先將皮帶機配件,平託輥、三聯託輥、大支架、小吊架、吊掛鋼絲繩運至施工現場。

3.根據皮帶機的中心線將吊掛鐵絲掛好,皮帶機尾利用兩個柱鞋通過鋼絲繩固定。

㈡ 施工順序:

拆除溜子---掐皮帶---挪機尾---固定機尾---移、安裝溜子---拉皮帶鋼絲繩---掛託輥---緊皮帶砸卡子---試運轉除錯皮帶---清理施工地點衛生。

㈢ 施工工藝:

1、刮板輸送機拆除和安裝方法:

(1)首先將刮板輸送機鍊子解開,其方法是選擇合適位置把緊鏈掛鉤安裝好(使用螺栓固定必須上滿冒),在刮板輸送機頭處放置一塊道木,把刮板輸送開關打到反轉上,點動刮板輸送機,待鍊子拉到能夠解開鏈條時剎住減速機上的閘輪,解開鍊子,把開關打到正開位置,把解開的兩根底鏈鏈分別放到鏈輪上,點動刮板輸送機,撤去緊鏈掛鉤。將所有鍊子 3公尺/根拆除集中存放。

(2)從機尾分別將溜槽拆除存放到巷道的一側,拆除刮板輸送機過渡節、機頭部分,用旱船分別拖至安裝地點。

(3)待皮帶機尾安裝完,根據與皮帶機尾的搭接,確定刮板輸送機安裝位置,進行組裝刮板輸送機機頭部分,組裝順序:機頭支架—減速箱—電動機—過渡節—中部槽—機尾—機頭底座。

(4)將機頭組裝完後,把刮板機過渡節下懸空部分用道木墊實,並用扒距扒結牢固,向機尾鋪設溜槽,同時組裝刮板和鍊子。刮板鏈從機頭下底板上面穿過來,搭接在機頭鏈輪上,下層刮板鏈即不斷加長,接好後將刮板鏈適當歪斜以能進入中部槽下口內為準。

(5)安裝刮板鏈時鏈條不能出現擰麻花現象, 刮板鏈在上槽時,聯接環的凸起部分應向上,刮板鏈用螺栓頭必須向著刮板執行方向安裝,刮板斜面向下,銳角向著執行方向。刮板鏈在下槽時方向相反。

(6)電氣聯線,試運轉。

2、皮帶機延長方法:

(1)開動皮帶在皮帶機尾處選擇乙個皮帶接頭,停下皮帶分別將漲緊滾筒鬆開至最前端,用皮帶卡緊裝置卡住皮帶接頭的兩端,拉緊手拉葫蘆待皮帶稍鬆把皮帶接頭的串條抽出,慢慢鬆開手拉葫蘆,用ф6鋼絲繩栓住上下層皮帶防止下滑。

(2)鬆開皮帶機尾的拉緊鋼絲繩和錨桿,把機尾拉至距迎頭10-15公尺處,進行固定。皮帶尾固定:在皮帶尾兩側各打2根ф16×1600mm錨桿(每根錨桿不少於2根藥捲,外露絲不准超過200mm),用40t溜子鏈條穿過,必須保證2根錨桿同時受力且每根錨桿不少於2個螺帽。

吊繩用兩道ф21.5的鋼絲繩,配套繩卡不少於2個,卡接牢固,用厚度10mm鐵板做拉繩板或刮板輸送機鏈條每根錨桿用兩個螺母上緊。

(3)分別將皮帶敷到機尾,安裝皮帶扣。

(4)拉緊鋼絲繩,上吊掛架、平託輥、三聯託輥。

(5)將皮帶拉緊到合適的程度,試運轉。

㈣ 質量標準:

1、皮帶延長質量標準

(1)託輥齊全,轉動靈活、無異響,無卡阻現象,相鄰三組託輥間高低差不大於3mm。

(2)皮帶接頭卡子卡接牢固、平整,與皮帶成直角,皮帶卡子完好量不得小於頻寬90%,接頭前後10 m長度上的直線允差值不大於20 mm。

(3)皮帶鬆緊適度,不跑偏,不飄頂,上下層皮帶不出託輥為標準。

(4)機尾固定符合標準要求。

(5)機尾清掃器與皮帶接觸均勻。

(6) 吊掛錨桿外露部分不得超過≤5cm,直線型誤差≤1cm。

(7) 機尾擋煤皮子安設位置適宜,保證不撒煤。

(8)皮帶尾固定:在皮帶尾兩側各打2根ф16×1600mm錨桿(每根錨桿不少於2根藥捲,外露絲不准超過200mm),用40t溜子鏈條穿過,必須保證2根錨桿同時受力且每根錨桿不少於2個螺帽。

2、刮板機鋪設標準

(1)各部螺栓及其他連線件齊全、完好、堅固。

(2)溜槽鋪設平直,連線緊密,變坡處應平滑過渡,上下左右交錯不得大於3mm。刮板鏈採用標準鏈段,不准隨意截斷使用,不准出現扭環、錯環現象,刮板齊全緊固。

(3)電動機運轉聲音正常,無異常震動,護罩完好。

(4)減速箱運轉聲音正常,傳動平穩,油脂清潔,合格,油量適中,不漏油,軸承不竄動,不擺動。

(5)緊鏈抱閘完好使用,閘皮磨損不得超過3mm。

(6)機頭尾滾筒轉動靈活,無異常聲音,不咬鏈,不跳鏈,無卡阻。

(7)各部位注油口完好無損,暢通無阻,蓋板不缺且固定良好。

(8)減速機、電機連線對輪間隙應為2~5mm。

(9)溜頭、溜尾固定:溜頭分別用2根40t溜子鏈條與錨桿連線拉緊,防止下滑,並用m20螺栓將溜頭與溜頭支架連線牢固,溜頭重量均勻座到溜頭支架上,溜頭壓柱採用直徑不小於200mm的圓木柱或採用可伸縮支承架;溜尾固定:採用地錨固定,在溜尾兩側各打兩根ф16×1600mm錨桿(每根錨桿不少於2根藥捲,外露絲不准超過200mm),用40t溜子鏈條與溜尾連線,必須保證2根錨桿同時受力且每根錨桿不少於2個螺帽;採用單體支柱時,溜尾兩側各打1棵壓柱,單體支柱初撐力不小於4.

5mpa,栓好防倒繩。

(10)組裝舊鏈條時,應把磨損程度相同的鏈條組裝在一起,並進行測量,以保證鏈條的長度一致。

(11)刮板彎曲變形不得大於5mm。

(12)刮板輸送機與膠帶輸送機搭接運輸時,搭接長度和機頭、機尾高度差均不小於500mm。

五、安全技術措施:

1.凡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不學習、不簽字者,嚴禁上崗施工。

2.施工人員必須做好自主保安互助保安,施工前認真檢查其工作位置是否合適,位置不當,現場安全情況不清楚,存在隱患沒處理好時都不得進行施工。

3.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嚴格執行本工種崗位責任制及操作規程,不准擅自脫離工作崗位。

4.分組作業時,每組必須指派一名專門負責人負責現場的安全工作。

5.遵守各項勞動紀律,班前嚴禁喝酒,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各組負責人必須把當班存在的問題詳細交代給下班,以引起下一班的高度重視。

6.進行電氣裝置操作時必須由專職電工進行,停電時必須閉鎖並掛停電牌,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嚴禁帶電作業,開關停電要閉鎖。所有電氣裝置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檢查瓦斯濃度。

在其巷道內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1.0%時,再驗電,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導體對地放電。檢修或搬遷電氣裝置時,必須把開關把手閉鎖,並懸掛「有人作業,不准送電」的警示牌,嚴禁帶電檢修、搬遷裝置。

7.進行皮帶和刮板機施工前,必須將開關停電閉鎖並掛牌。

8. 在巷道內距迎頭不超過160m安裝一台jd-1型絞車作為延長皮帶縮溜子使用並隨掘進頭移動。後路沿線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已不超出絞車容繩量為原則。

9.縮溜子及皮帶延長管理辦法,首先將溜子停電解體,將溜尾、溜槽、鍊子運至安裝位置。清理巷道內的雜物,保持運輸線路的暢通。

用兩個5t的倒鏈將溜頭吊起,拆除溜頭下支撐部分,將溜頭落下放平。用鋼絲繩套在溜頭上固定乙個5t動滑輪,前方每20公尺頂板上打兩根固定錨桿,一根固定定滑輪,一根固定鋼絲繩鉤頭。將絞車鋼絲繩穿過定滑輪,然後穿過動滑輪,將鉤頭固定在提前打好的固定錨桿上。

10.固定回頭輪、懸掛倒鏈必須採用鋼絲繩繩套,訊號器放置在安全硐室內並靈敏可靠,有專人操作。

11.繩道內所有人員撤到安全地點,有專人觀察運**況。將機頭運至安裝位置進行組裝,用同樣的方法將皮帶機尾、皮帶拉至安裝位置進行吊掛安裝。

12.工作前,檢查絞車、回頭輪的固定及訊號、安全設施、鋼絲繩完好等情況,不符合規定標準嚴禁使用。

13.利用絞車運輸裝置時,繩道內及三角區內嚴禁有人,全部進入躲避硐內。

14.絞車司機持證上崗,嚴格按訊號操作,訊號不清不開車,司機神志不清嚴禁上崗。小絞車司機必須站在護身板後側進行操作,嚴禁站在絞車滾筒側(出繩側)或絞車側面進行操作;嚴禁在小絞車滾筒護身板側出繩拉車,小絞車盤繩時,嚴禁用手撥或腳踏進行盤繩。

15.檢查訊號及安全設施,要求訊號聲光齊全、靈敏可靠,安全設施動作可靠。

16.刮板機緊鏈或解鏈時,必須使用溜子抱閘及緊鏈器,緊鏈器處壓好道木,防止蹦鏈傷人,操作人員不准面對溜頭及鏈條方向,防止發生意外。

17.用手拉葫蘆起吊重物,必須對吊點、起吊器具、周圍頂幫等環境進行檢查,不完好嚴禁使用, 手拉葫蘆、掛鉤和繩頭等起吊工具的起吊能力必須大於所起吊物件重量的2倍以上,拉小鏈時應雙手用力均勻,不得過快過猛,起吊重物需懸空停留時,需將手拉小鏈拴在大鏈上,嚴禁將小鏈挽在手或胳膊上拉動手拉葫蘆。

18.裝置起吊時,一般不得中間停止作業,裝置到位或中間停止時,應放置穩固。對重心高的裝置,應採取防搖動或傾倒的措施後,方可拆除起重機械,裝置起吊時下方嚴禁有人。

19.所有裝置的零部件都要齊全完好,且安裝牢固,各種電氣裝置要做到三無(無雞爪子、無羊尾巴、無明接頭),四有 (有漏電和過流保護,有螺絲和彈簧墊圈,有密封圈和擋板,有接地保護裝置),兩齊(電纜懸掛整齊、裝置硐室清潔整齊),三全 (防護裝置全、絕緣工具全、圖紙資料全),三堅持(堅持使用漏電繼電器、堅持使用煤電鑽照明和訊號綜合保護、堅持使用風電和瓦斯電閉鎖)。

下工作麵皮帶順槽掘進工作面現場處置方案

3311下工作麵皮帶順槽及切眼掘進工作面現場處置方案 為確保3311下工作麵皮帶順槽及切眼掘進期間的安全生產,特制定以下現場處置方案。一 頂板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1 事故特徵 a 危險性分析 1 危險目標確定 該面位於礦工業廣場西南900m,工作面西北300m有閻莊村,工作面西部切眼附近有申莊村 賀莊...

1502工作面縮皮帶延超前運輸機安全技術措施

6 拆除超前運輸機前,維護員必須先將超前運輸機開關打停止,將超前運輸機電源甩掉,方可用5t手拉葫蘆將超前運輸機鏈條掐開,嚴禁帶電打倒轉掐鏈條。用手拉葫蘆掐鏈條時,鉤頭與鏈條連線及起吊點必須固定可靠。操作人員的身體 包括頭部 避開鉤頭回彈方向。7 拆除的機頭大件及皮帶機尾,使用25kw電絞拉運前,必須...

9101工作面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 2

永潤煤業安順煤礦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編號 jjgc11 10 04 005 工作面名稱 9101工作面運輸順槽 編制人 崔嘯 施工負責人 李朝亮 總工程師 徐耀 批准時間 2010 年 2 月 4 日 執行時間 2010 年 2 月 4 日 9101工作面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 會審簽字 會審單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