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41:24 字數 2744 閱讀 6413

山西晉煤集團澤州天安聖鑫煤業主斜井井筒

防治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探放水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探水安全技術措施

1、探放水作業前,必須先加強鑽場附近巷道支護,並在迎頭設定好一牢固的「十」字檔,防止迎頭突水傷人。

2、清理好巷道、水溝,保證有暢通的安全退路。

3、距探水作業點10公尺處安設一防爆**直通礦排程室。

4、在此巷道進行探放水施工作業時,該點標高以下巷道內嚴禁有人從事任何作業。只有確保井底水倉、井底煤倉等相關巷道內無人後再進行施工作業。

5、在探放水施工作業前,必須將相關巷道內的電器裝置設施吊掛穩固,以防水淹裝置設施等事故的發生。

6、流通水溝,清好水倉。檢修好排水裝置,詳細檢查施工裝置,用具是否齊全,有無失爆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試運轉無異常後方可進行鑽孔施工,鑽孔施工期間本巷道不得從事其他工作。

7、事先必須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探放水作業規程和安全措施,並熟悉逼災路線。

8、鑽探過程時,跟班副礦長、安全員、瓦檢員、施工負責人必須親臨現場指揮監督探水工作。加強作業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瓦斯檢查工作,只有在瓦斯濃度在0.8%以下或其他有毒有害氣體濃度在規定的範圍內才能進行正常施工作業。

8、探水人員要細心操作,並密切觀察鑽進情況及煤壁變化情況。發現異常必須及時匯報或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9、探水人員要根據鑽進變化,作出正確判斷,如鑽進中鑽桿突然感覺輕鬆或順杆往外流水量增加,說明接近或打穿積水空區,這時絕不能抽出鑽桿,應停止鑽進,將鑽桿固定,詳細檢查,監視水情,報告排程室處理。

10、沼氣超限有害氣體湧出時,應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加強通風,及時匯報。

11、各作業班必須把探水打鑽的情況如實地填寫在登記薄上,嚴格執行現場交接制度,探到設計規定的距離,經驗收後才可恢復掘進,當掘進到規定的超前距離時,必須停掘,再繼續打鑽探水。

12、探放水中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撤出探水作業人員以及臨近受影響區域的人員。並立即向礦值班領導報告。放水時應有專人觀察並在水溝中及時測定湧水量,並應加強探水地點通風,經常檢查瓦斯濃度的變化。

13、鑽孔編號、角度、方位、深度等必須在現場作好原始記錄,並填寫好探放水牌闆。

(二)放水時的注意事項

1、探到水源後,要根據水壓預計水量,水倉容積、排水能力情況,有計畫放出積水。

2、如發現鑽孔中出現淤泥,小塊煤巖堵塞鑽孔,水量減少及無水情況,要認真檢查分析,防止假象,不可輕易作出無水或已放幹的結論。

3、壓力大、水量多,有條件可進行分段放水。

4、無論在任何情況,杜絕採用爆破放水。

(三)打眼安全措施

1、打鑽人員必須站在支架完好的地方操作鑽機,嚴禁空頂裸幫施工作業。

2、鑽機必須進行風電和瓦斯電閉鎖。

3打鑽之前必須檢查作業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的頂板及支護情況。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排除確保安全後,方可進行施鑽作業。

4、打鑽地點及附近20公尺範圍內的瓦斯濃度超過0.8%時,嚴禁施作業。

5、打眼前先檢查鑽機的零部件是否齊全完好,要及時進行試運轉後方可鑽進。

6、打鑽前必須先檢查迎頭是否有瞎炮、殘炮,如有必須先處理完後方可打眼。

7、打鑽時杜絕戴手套打眼,施鑽人員必須精力集中。並把毛巾和袖口扎好。

8、嚴禁打鑽和其他工作平行作業,必須待鑽打完且礦領導同意後方可從事相關作業。

9、打鑽人員必須逼開眼口方向,只能站在鑽機側面,防止斷釺等傷人。

10、打鑽過程中,如發現有煤與瓦斯突出或透水預兆時,必須停止打鑽,立即切斷電源,撤出人員,設定柵欄,揭示警標,並匯報礦排程室。嚴禁拔出鑽桿。

11、拔鑽桿時人員只能站在鑽桿側面,以防鑽桿被噴出傷人。

12、嚴禁帶電檢修或搬運鑽機。打鑽完畢後,必須切斷鑽機電源,並移出安全地點放好。

13、接、卸鑽桿時,必須停止鑽機電源和運轉,待確保無任何不安全因素存在時方可接、卸鑽桿

14、啟動鑽機前,必須檢查好施鑽人員衣物是否被鑽機部件卡、夾。防止鑽機啟動傷人。

(四)透水事故處理措施

1、立即匯報到礦排程室,並通知受水有可能威脅的其他地點的人員迅速撤離到安全地點,嚴禁人員撤離至獨頭巷道內。

2、值班礦排程員應根據透水位置等情況立即匯報到相關領導,按《事故應急預案》和《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立即通知有關人員進行處理。

3、水害發生後,採取好相應的安全措施盡量減小水害影響範圍,並立即恢復正常的通風。

二、井下透水預兆

1、煤層變潮發暗或鬆散、送軟,結構變化,節理不清層理繚亂等。

2、巷道壁或煤壁「掛紅、掛汗」。

3、煤層變冷,煤質變差。

4、頂板來壓、出現壓力水流、淋水加大或底鼓並摻水。支架被壓斷。

5、煤層有水擠出,並拌有「嘶嘶」聲,有時能聽到空洞響水聲。

6、工作面有二氧化碳,硫化氫等有害氣體增加。

7、煤壁或巷道酸度大,水味有臭雞蛋味。

其他未盡事項嚴格按照相關規程規定及要求執行。

三、避災路線

鑽探時見軟、見空、片幫、來壓或鑽眼水壓、水量突然增大,以及有頂鑽等異狀時,必須停止鑽進,但不得拔出鑽桿。現場負責人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並派專人監測水情。如果情況危急時,必須立即通知受水害威脅地區的所有人員,按如下路線撤退:

(1)發生瓦斯、火災事故避災路線:

井筒工作面人員應立即佩戴好自救器沿以下路線進行避災:

井筒工作面→主斜井井筒→地面。

(2)發生水災事故避災路線:

井筒工作面→主斜井井筒→地面。

聖鑫煤業主斜井掘進工作面防治水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

技術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編制人施工單位:溫州礦山井巷工程****

編制日期: 2012.1

主運巷道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6217主運順槽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盧樂 日期 2011.11.30 6217主運順槽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二百八十五條 礦井必須做好水害分析預報,堅持有疑必探 先探後掘的探水原則 第二百八十六條規定 採掘工作面遇到接近水淹或可能積水的井巷 老空或相鄰煤礦時,必須確定探水線...

副斜井返掘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fj 31 2013年6月8日 一 礦井概況 山西古縣金谷煤業 經原山西古陽橋頭煤業 和山西古縣黑金谷煤礦 兼併重組整合而成,整合後設計生產能力為60萬噸 年,井田面積8.5062km2,批准開採2 9 10 和11 煤層。本次施工井筒工程由主斜井和副斜井兩個井筒構成,均屬為新鑿井筒,表土及風...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打磨塘煤礦煤礦探放 水安全措 施打磨塘煤礦 二0一一年一月 一 編寫依據和目的 1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堅持 預報 有疑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探放水原則。2 防止出現水災和與水有關的安全事故,特編寫此安全技術措施指導探放水工作。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探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