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放水技術措施

2021-08-15 22:43:28 字數 2328 閱讀 3979

主斜井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合盛煤業主斜井整合前為原思普瑞主井,整合前井筒附近存在2#煤採空區。為防患於未然,防止採空區積水對礦井基建工程建設造成影響,消除安全隱患,根據 「有疑必探」的原則,進行探放水工作,為保證探放水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本次探放水主要是針對主斜井井筒附近兩側的2#煤採空區積水情況進行探放;進一步探明採空區積水情況,以防止出現突然湧水現象,對施工人員安全造成威脅。根據現場實際情況,主要在標高為653m的出水點附近施工。

二、探放水鑽孔布置

設計三個鑽孔,在出水點附近碹體支護完好地點分別對著巷道左右幫2#煤採空區及巷道正前方各布置乙個鑽孔,根據大巷標高和煤層底板標高確定角度30°,長度80m。

附:探空區鑽孔布置平面圖、剖面圖(一)

探斷層鑽孔布置平面圖、剖面圖(二)

三、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探放水前的準備工作

1、在組織施工前,要求施工單位將打鑽所需的材料及工具,裝置準備到位,不能因為準備工作的原因而影響施工。

2、在運鑽機等大件裝置的過程中,運輸人員應輕拿輕放,避免裝置因受力碰撞而受損。

3、鑽機及其附屬設施及各部件間連線要牢固可靠,並在每次使用前檢查,確保施工的安全。

4、每次開鑽前,檢查鑽桿接頭的牢固情況,嚴防脫鑽事故的發生;鑽桿要達到不堵塞、不彎曲、絲口不磨損。

5、在組織施工前,要求施工人員對鑽機附近10公尺範圍內的巷道支護進行檢查,發現巷道支護受損的及時處理並加強支護。

6、保持鑽場有足夠的安全空間,便於施工。

7、在打鑽地點附近安設專用**及報警裝置,並保證隨時與排程室聯絡。

8、技術人員和探放水人員必須親臨現場,依據設計及探放水情況,確定是否增加鑽孔數目。

9、帶班礦領導和當班安全員、瓦斯員必須在探放水地點監督安全和隨時檢查空氣成分。如果瓦斯濃度超過1.0%或其他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室,及時處理。

(二)安鑽探水鑽前的技術要求:

1、鑽機安裝必須平穩牢固。安好鑽機接電時,要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2 、應將安裝地點巷道清理並掛好風筒、電纜、管道等。

3、施工前要保證排水路線暢通,排水裝置完好。

(三) 探水施工中的技術要求:

1、 施工鑽孔封孔深度不小於12m,並安設瓦籠。

2、 開孔鑽孔直徑75mm取芯鑽頭開孔12m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孔內巖粉,在孔內下入直徑73mm套管10m;外口焊上與孔口管正好吻合的閥蘭盤,用樹脂錨固劑及水泥塞入套管外壁與孔壁間,孔口處套管外壁用木塞塞緊,並用樹脂錨固劑封好孔口,可用注漿幫浦注漿封孔,正式鑽進後再在孔口安裝4吋閘閥。

3、封孔48小時後,在孔口安裝瓦籠,(4吋抗壓1.0mpa以上耐腐蝕不鏽鋼閘閥式瓦籠),以直徑55m無芯鑽頭掃孔至10m,在孔口安裝壓力表試壓(壓力不小於1.0mpa),試壓2小時後孔壁不漏水方可正常施工,否則重新封孔,終孔孔徑55m。

4、施工結束後及時整理資料並歸檔。

(四)放水過程中的技術要求

1、 鑽孔探到水後,要觀測水壓、水質、水量和估計積水量或補給量。並及時進行水質化驗;排水能力及水倉容量,控制放水孔的流量或調整排水能力,並清理水倉、水溝等。

2、 加強放水地點的通風,增加有害氣體的觀測次數。

3、 必須監視放水全過程,放水結束後,立即核算放水量與預計積水量的誤差,查明原因。

4、鑽機啟動時,注意力要集中,要求手不離按鈕、眼不離鑽機動作要準確,及時迅速。

5、 在正常情況下不得隨意改變鑽機速度,調速時必須停電,變速箱,停止運轉後再變速。

6、 鑽進仰角為30度,因此,在連線套管過程中,不准在套管正下方操作,以免套管滑落打傷人員。

7、 機器運轉時,禁止用手、腳基其他物件直接制動機器運轉部分,禁止將工具或其他物品放在鑽機,水幫浦電機防護罩上。

8、所有罩子和防塵蓋要保持完整和齊全,鑽桿螺紋部分,各種接頭應經常用刷子清掃,產塗適量黃油。

9、鑽機搬遷時,應將甩的外露管口用絲堵、接頭蓋或棉紗堵好,防止灰塵進入或油液外漏。

(五)探放水的安全措施:

1、探水地點的碹體應支護完好,保有較強的抗水流衝擊能力。

2、探水人員必須學習掌握報警訊號及避災路線。

3、注意出水徵兆的觀察,發現有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水叫、頂板淋水加大、頂板來壓、底板鼓起或產生裂隙出現摻水、水色發揮、有臭味等突水預兆時,立即停止施工,採取措施,立即報告排程室,撤出所有人員。

4、探放水過程中,探水點以下不得有作業人員。

5、鑽孔接近空區,必須有瓦斯檢查員在現場檢查。瓦斯或其他有害氣體超過規程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打鑽,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室,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想 、探放水人員必須按照批准的設計施工,未經允許,不得擅自改變設計。

7、其他未盡事宜的按《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探放水技術措施

一 防水煤柱的留設 1.採區邊界或相鄰水平防水煤柱的留設 由於我礦水文地質條件較為簡單,按下列公式計算煤柱寬度 l 0.5km 3p kp 0.5 式中 l為順層防水煤柱寬度 k為安全係數取4 10,在本處取7 m為煤厚或採高 p為水頭壓力 kgf cm2 在本處取50 kgf cm2。kp為煤的抗...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打磨塘煤礦煤礦探放 水安全措 施打磨塘煤礦 二0一一年一月 一 編寫依據和目的 1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堅持 預報 有疑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探放水原則。2 防止出現水災和與水有關的安全事故,特編寫此安全技術措施指導探放水工作。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探放水...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羅平縣阿崗鎮灑谷煤礦2014年年度探放 水安全技 術措施2014年2月11日 灑谷煤礦年度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及審批意見 說明 1 會審參與人員有 排程室主任 機電科科長 安全科科長 生產技術科科長 機電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和生產副礦長 2 最後由技術負責人或總工批准,礦長簽署意見。貫徹學習簽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