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0:06:56 字數 2812 閱讀 7752

慶剛煤礦

本礦屬水文地質條件簡單型礦井,地面無集中水體,井下無承壓含水層。在井田東部有一條河,大氣降水成為本礦地下水主要補給**和影響礦井充水的主要因素,另外井田內小窯開採歷史長,存在老窯積水問題。為確保安全,特編制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1、必須嚴格執行「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在掘進工作面施工探水鑽孔5個,巷道中間1號鑽孔,巷道左幫2號鑽孔,巷道右幫3號鑽孔,巷道頂板4號鑽孔,巷道底板5號鑽孔(詳見鑽孔布置示意圖)。

2、掘進工作面掘進到規定的探水線時,必須按設計要求的探水鑽布置先進行探放水作業,在確認前方允許掘進距離內無老窯區或相鄰煤礦越界採空區或斷層是的情況下,方可進行掘進施工。

3、掘進工作面掘到規定的探水線時,必須做到探水——掘進——再探水——再掘進的探放水施工規定。嚴禁一次掘進距離達到或超過探水煤孔的終止位置。

4、掘進工作面掘到規定的探水線時,必須先清理巷道,挖好排水溝,探水鑽孔位於巷道低窪處時,必須配備與探放水量相適應的臨時排水裝置。

5、掘進工作面在安放探水鑽機前,必須加強鑽場附近的巷道支護,並在工作面迎頭打上堅固的立柱和擋板。

6、安設掘進工作面探水鑽機前,必須先清理水倉,以便在出水時有相當容量的緩衝餘地,檢修好排水裝置,備用水幫浦應處於完好狀態。

7、安設掘進工作面探水鑽機前,必須在打鑽地點或附近安設能直通礦排程室的專用防爆**。

8、技術人員和探放水人員在安裝探水鑽機前必須親臨現場,根據設計鑽孔布置,確定主要探水鑽孔的位置、角度、方位、深度以及鑽孔數目。

9、探水鑽機入井前,必須檢查是否完好,防爆效能是否合格,若有問題必須在地面檢修好,方可入井,嚴禁入井鑽機失爆。

10、探水鑽機在掘進工作面是使用前,應在其工作地點附近50m範圍內回風平巷,上幫開掘2——3個躲避洞,躲避洞底板應高於巷道底板0.5m以上,每個躲避洞深度不得小於3m,高度不得小於1.8m,寬度不得小於2m,並有規定的避災線路。

11、預計水壓較大地點,在探水鑽進之前,必須先安好孔口管和控制閘閥,並準備好木塞,以便必要時堵孔用,控制閘閥在入井前,必須進行耐壓試驗,達到設計承受水壓後,方可投入井下使用。

12、掘進工作面或其它地點發現的煤壁、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水叫,頂板淋水增大,底板來壓或底板鼓起,產生裂縫出現滲水,水色發渾,有臭味等突水預兆時,必須停止掘進工作,採取探放水措施,並立即向排程室匯報,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的人員。

13、掘進工作面安設探水鑽機探水時,必須撤出該掘進工作面與探放水無關的人員,並將其與下山巷道內受水威脅區域的人員全部撤出安全地點,方可開鑽探水工作。

14、探水工作面附近適當地點,在探水前應設定水閘門,一旦湧水可訊速關閉。

15、掘進工作面探水地點必須有安全員和瓦檢員現場值班,做好安全監督和有毒有害氣體的檢查,嚴防瓦斯和有毒有害氣體湧出傷害探水人員。

16、探水時需將風筒接到探水迎頭,對著鑽機,及時吹散瓦斯避免積聚。

17、探水作業人員應佩戴隔離式自救器,有壓風掘進的工作面,壓風管路應保持完好。

18、工作面應配好黃泥、破布、木塞,當有毒有害氣體湧出時,能臨時將鑽孔封閉。

19探水鑽機的控制開關,應防爆完好,安全監控系統處於良好的執行狀態,電纜接線盒必須防爆,完好無損。

20、掘進工作面探水鑽機在鑽進時,應隨時注意觀察,發現煤層鬆軟、片幫、來壓或鑽孔的水壓、數量突然增大,以及頂鑽等異常現象時,必須停止鑽進,但不得拔出鑽桿,現場負責人員應立即向排程室匯報,並派人監測水情和鑽場中有毒有害氣體及瓦斯湧出情況,發現情況危急時,必須撤出受威脅區域的人員,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21、探水鑽機是探水過程中,若發現鑽眼水量過大或鑽機手柄震動過大,這可能是快透入老空區或斷層,應加固套管和鑽孔附近的支撐,壓力很大時可用支架或木垛支護。

22、探明老空區或廢巷、斷層水源後,應設法將威脅礦井生產的積水,有計畫的排出,如果積水區的水量和水壓都不大,可直接用探水鑽孔放水。若積水區的水量和水壓較大,可另打放水鑽孔放水,打防水鑽孔時,孔口應設定直徑100——200mm,長度4—6m的套管,套管上應有放水閘門,禁止用鋼環的套管,用混凝土固定在煤層中,鑽機鑽桿通過套管進行工作。

23、掘進工作面的鑽孔放水前,應注意做好水量、水壓及煤層透水性試驗。並根據排水能力的大小,用閘門控制排水量,以免造成水災。

24、鑽孔或專門放水孔放水時,應隨時有專人負責檢查瓦斯和通風,防止硫化氫、二氧化碳和瓦斯等有害氣體的危害。

25、探水鑽機接近老空區或斷層時,預計可能有瓦斯或其它有毒有害氣體隨積水湧出,必須有瓦檢員或礦山救護隊人員在現場值班,檢查空氣成分或其它有害氣體的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室值班人員,及時進行處理。

26、探放老空區積水前,首先應分析查明老空區水體的空間位置,積水量和水壓,若老空區積水位置高於探水點位置時,只准用鑽機探放水。探放水孔,必須打中老空區水體,並監視放水全過程,核對放水量,直到老空區水體被放完為止。

27、鑽孔放水前,必須估計積水量,並根據礦井排水能力和水倉容積,挖到放水流量,放水時,必須設專人監測鑽孔出水情況,測定水量、水壓,做好放水記錄,若水量突然變化,必須立即處理並報礦排程室。

28、鑽孔放完水後,應及時用水泥砂漿將放水孔封閉,封閉鑽孔長度不得小於1m深,並及時將鑽場裝置加固裝置撤出,恢復掘進工作。

29、探鑽工作人員應做好探放水記錄,並根據放水量給出積水區位置,以備下次探放水時有充足的資料,為下一次探放水工作探查積水區創造條件。

本安全技術措施未盡事宜請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操作規程》中相關要求執行。

附:探放水鑽孔示意圖

威寧縣慶剛煤礦探放

水安全技

術措施二0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會審意見:

通風科長:

機運科長:

排程室主任: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礦長:探放水人員簽字表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打磨塘煤礦煤礦探放 水安全措 施打磨塘煤礦 二0一一年一月 一 編寫依據和目的 1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堅持 預報 有疑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探放水原則。2 防止出現水災和與水有關的安全事故,特編寫此安全技術措施指導探放水工作。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探放水...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羅平縣阿崗鎮灑谷煤礦2014年年度探放 水安全技 術措施2014年2月11日 灑谷煤礦年度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及審批意見 說明 1 會審參與人員有 排程室主任 機電科科長 安全科科長 生產技術科科長 機電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和生產副礦長 2 最後由技術負責人或總工批准,礦長簽署意見。貫徹學習簽字表 ...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和善煤礦東翼軌道大巷第一次鑽探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編寫依據 一 簡明建井工程手冊 二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三 礦山井巷工程施工規範 gb50213 2010 四 中煤第五建設 礦建專案施工組織標準化模式 五 山西汾西礦業集團正新煤焦有限責任公司和善礦井兼併重組整合專案初步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