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21:15:48 字數 1085 閱讀 6536

1、井下探放水工作必須由礦技術員、井長、安全員、瓦檢員及有經驗的老工人共同實施。

2、掘進工作面出現淋水或頂板裂隙水,要注意觀察,若淋水小或裂隙水小,並無逐漸增大的現象,可由當班井長、安全員、瓦檢員在徵求技術員的同意後,採用探水鑽向淋水處或頂板裂隙處直接打眼探水,同時確保避災撤退線路暢通,若在探水時,發現淋水加大或隙裂水增大,產生噴水壓力現象,則應立即停止探水工作撤出所有作業人員,並通知井口排程室,向安全副礦長匯報。制定措施,進行處理。

3、大巷掘進工作面若靠近採空區,在距採空區10m時,必須放爆掘進速度邊掘進邊觀察,如果出現掛汗、掛紅、淋水等現象,要引起高度重視,並根據工作面實際變化,決定探水孔是否需布置,需要布置時,必須由礦制定探放水方案,再行實施。

4、當掘進上山時,如果上山有積水區、老空區存在,巷道受水威脅,必須採用雙巷(二對上山)掘進,進行交叉探水。雙巷之間每隔15—20m掘一聯絡巷,作為安全躲避地點,掘進工作面的探水鑽孔應呈扇形布置,其探水方式是一巷探水時,另一巷向前掘進,兩巷探水時與掘進相互交叉進行,直至巷道達到設計終點而結束。

5、若巷道掘進前方水量大,水壓高,煤層鬆軟或裂隙發育時,直接探水不安全,應採取隔離方式進行探水,在巷道掘進工作面預先砌築隔水牆,在牆外探水。

6、探放斷層水及其它可疑水源,探水鑽孔的數目不應超過4個,斷層水探明後,應根據水源、水壓和水量情況,採取放水疏幹、留設防水煤柱或注漿封閉鑽孔。

7、在安鑽探水作業過程中,應遵守如下安全事項:

1)加強鑽孔附近的巷道支護,背好頂幫,並在工作面迎頭打好堅固的立柱和攔板。

2)清理巷道浮煤,挖好排水溝。

3)在打鑽地點或其附近安設專用**。

4)確定主要探水鑽孔的位置時,應由測量和負責探水人員在現場共同確定鑽孔方位、角度,鑽孔數目及鑽進深度。

5)鑽進時發現煤巖鬆軟、片幫、來壓或在鑽眼中水壓、水量突然增大等,要停止鑽進,但不得呼出鑽桿,並派人監測水情。

6)鑽眼內水壓過大,應採用反壓和防噴裝置的方法鑽進,必要時還應首先砌築防水牆,然後方可開啟鑽眼放水。

7)鑽孔放水時,必須設專人監測鑽孔出水情況,測定水量,做好記錄,遇有水量突然變化時,必須進行處理。

8)加強有害氣體檢測,防止排放水過程中伴隨有大量有毒有害氣體的釋放。

新疆拜城煤炭工業公司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打磨塘煤礦煤礦探放 水安全措 施打磨塘煤礦 二0一一年一月 一 編寫依據和目的 1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堅持 預報 有疑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探放水原則。2 防止出現水災和與水有關的安全事故,特編寫此安全技術措施指導探放水工作。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探放水...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羅平縣阿崗鎮灑谷煤礦2014年年度探放 水安全技 術措施2014年2月11日 灑谷煤礦年度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及審批意見 說明 1 會審參與人員有 排程室主任 機電科科長 安全科科長 生產技術科科長 機電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和生產副礦長 2 最後由技術負責人或總工批准,礦長簽署意見。貫徹學習簽字表 ...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和善煤礦東翼軌道大巷第一次鑽探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編寫依據 一 簡明建井工程手冊 二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三 礦山井巷工程施工規範 gb50213 2010 四 中煤第五建設 礦建專案施工組織標準化模式 五 山西汾西礦業集團正新煤焦有限責任公司和善礦井兼併重組整合專案初步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