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0:04:32 字數 2283 閱讀 7885

羅平縣阿崗鎮灑谷煤礦2023年年度探放

水安全技

術措施2023年2月11日

灑谷煤礦年度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及審批意見

說明:1、會審參與人員有:排程室主任、機電科科長、安全科科長、生產技術科科長、機電副礦長、安全副礦長和生產副礦長;

2、最後由技術負責人或總工批准,礦長簽署意見。

貫徹學習簽字表

時間: 年月日地點:

貫徹人應參加人數: 人實際參加人數: 人

貫徹事項: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1、井下探放水工作,,必須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探放水原則。

2、礦井周邊老窖必須由生產技術科進行測量,測量依據必須在採掘工程平面圖上,以備掌握掘進巷道距離老窖的距離及位置,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

3、掘進過程中探水超前鑽孔煤巷不得少於50公尺,確保做到掘20公尺,保30公尺,巖巷探水超前鑽孔煤巷不得少於30公尺,確保做到掘10公尺,保20公尺;鑽孔布置位置為掘進工作面正前方,左右巷幫,在必要的情況下,頂板上也應布置鑽孔。

4、探放前,必須加固探水地點20公尺內的支護,防止老窖積水過多水壓過大而衝倒支架,清理巷道內的所有堆積物,開挖排水溝。

5、放水前工作要求:

(1)立即停止打鑽,但不能拔出鑽桿,並用手套或其它東西將鑽孔堵住,將井下所有受水威脅的職工撤到安全地段。

(2)安排專人向礦委或礦排程室匯報探水工作情況。

(3)再次加固探水巷道的所有支架。

(4)指定專到井底車場、所有受水威脅的巷道入口處內站崗,嚴禁其它人員進入。

(5)當多個鑽孔出水時,放水時,只能從上往下逐個進行排放,嚴禁同時幾個鑽孔排水。

(6)放水時,嚴禁任何人站在聯絡上山巷內,所有人員必須撤到井底車場內。

(7)排放水期間,抽水工必須24小時論流值班抽水工作。

(8)排水期間,瓦斯隨時檢查排水巷回風流中的有毒有害氣體濃度。

(9)整個排放水工作,必須有一位礦領導現場監督和指導。

(10)探放水鑽孔施工,必須有2-3人操作(其中有1人觀安全);

(11)每個施工探放水鑽孔和掘進巷道的班組,每天必須向排程室匯報當班的進尺和進度情況。

(12)每次班前會上,必須向職工交代清楚當班的生產工作任務、上班的掘進施工進度、存在的隱患和問題、以及在安全生產和實際操作等方面應做的工作。

(13)嚴格探放水鑽孔施工和巷道掘進的瓦斯檢查,凡瓦超限,必須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嚴禁違章蠻幹。

(14)加強局扇和風筒管理,保證作業地點的有效風量,禁止在無風或微風下作業。

(15)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所有人員在進入作業地點時,必須認真觀察和處理頂板及兩幫的危岩、活矸、片幫和支護,只有在支護可靠和確保安全的條件下,才能進行正常作業。

(16)在每次操作使用探放水鑽機(特別是深孔鑽機)前,必須對鑽機的各部件和穩固裝置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處理,保證鑽機正常運轉、可靠和安全。

(17)隨時保證有執行正常可靠的排水裝置和施施。

6、探放水前,必須安裝排水裝置,其排水裝置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1)水幫浦:必須有工作、備用和檢修的水幫浦。水幫浦的能力,工作幫浦應在20小時內排除礦井24小時的正常湧水量(包括充填水及其它用水)。

備用水幫浦的能力不應小於工作幫浦能力的70%。工作水幫浦和備用水幫浦的總能力,必須能在20小時內排出礦井24小時的最大湧水量,檢修幫浦的能力應不小於工作水幫浦能力的25%。

(2)水管:必須有備用和工作水管。工作水管能力應能配合工作水幫浦在20小時內排出礦井24小時的正常湧水量。

工作和備用水管的總能力,應配合工作和備用水幫浦在20小時內排出礦井24小時的最大湧水量。

(3)配電裝置:應同工作、備用以及檢修水幫浦相適應,並能夠同時開動工作和備用水幫浦。

(4)水量過大,有淹井危險時,必須另行增加抗災能力強、排水能力強的水幫浦。

6、探放水時,必須由探放水領導小組進行探放,由組長統一指揮,副組長必須親臨現場督促指導按技術要求進行探鑽的布置方向進行放水。

7、探放水前:必須布置後路聯絡點放哨員,統一規定聯絡訊號,全權指揮,撤退人員的人選。然後制定湧水防範措施。備足強有力的通風設施,在組長的指揮下方可正式開始探放水。

8、探放水時,若發現頂、幫及正面來壓增大,瓦斯和其它有害氣體慢慢公升高時,應立即停止工作,切斷電源進行處理。

9、鑽孔湧水增大時,必須立即停止打鑽,但鑽桿不得拔出,認真觀察鑽孔湧水量,湧水量過大時,必須撤出全部人員到安全的地點。

10、放水過程中必須隨時觀察變化,根據水倉容量的排水裝置的能力決定放水數量。

11、未提及事項和內容,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各工種操作規程》、《礦井災害預防及應急救援預案》和上級對安全生產的相關規定執行。

羅平縣阿崗鎮灑谷煤礦二o一四年二月十一日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打磨塘煤礦煤礦探放 水安全措 施打磨塘煤礦 二0一一年一月 一 編寫依據和目的 1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堅持 預報 有疑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探放水原則。2 防止出現水災和與水有關的安全事故,特編寫此安全技術措施指導探放水工作。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探放水...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和善煤礦東翼軌道大巷第一次鑽探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編寫依據 一 簡明建井工程手冊 二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三 礦山井巷工程施工規範 gb50213 2010 四 中煤第五建設 礦建專案施工組織標準化模式 五 山西汾西礦業集團正新煤焦有限責任公司和善礦井兼併重組整合專案初步設計...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慶剛煤礦 本礦屬水文地質條件簡單型礦井,地面無集中水體,井下無承壓含水層。在井田東部有一條河,大氣降水成為本礦地下水主要補給 和影響礦井充水的主要因素,另外井田內小窯開採歷史長,存在老窯積水問題。為確保安全,特編制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1 必須嚴格執行 有掘必探,先探後掘 的原則。在掘進工作面施工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