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放水技術措施

2021-08-18 05:24:59 字數 2466 閱讀 6490

一、防水煤柱的留設

1. 採區邊界或相鄰水平防水煤柱的留設

由於我礦水文地質條件較為簡單,按下列公式計算煤柱寬度:

l=0.5km(3p/kp)0.5

式中:l為順層防水煤柱寬度(m);

k為安全係數取4-10,在本處取7;

m為煤厚或採高(m);

p為水頭壓力(kgf/cm2),在本處取50 kgf/cm2。

kp為煤的抗張強度(kgf/cm2),本處取10(kgf/cm2)。

因此c5煤層開採時: l=0.5*7*2.6(3*50/10)0.5=35.2

c3煤層開採時: l=0.5*7*1.6(3*50/10)0.5=21.7

根椐上述公式計算,並結合我礦實際情況,開採c5煤層時留36m煤柱,開採c3煤層時留22m煤柱。

2. 斷層防水煤柱的留設

斷層成為上層含水層和地表水的聯絡通道,應把整個斷層作為導水斷層對待,考慮到煤柱主要是順層受壓,按下列公式計算留設煤柱寬度:

l=0.5km(3p/kp)0.5

式中:l為順層防水煤柱寬度(m);

k為安全係數取2~5,在本處取5;

m為煤厚或採高(m);

p為水頭壓力(kgf/cm2),在本處取50 kgf/cm2。

kp為煤的抗張強度(kgf/cm2),本處取10(kgf/cm2)。

因此c5煤層開採時: l=0.5*5*2.6(3*50/10)0.5=25.2

c3煤層開採時: l=0.5*5*1.6(3*50/10)0.5=15.5

根椐上述公式計算,並結合我礦實際情況,本礦區斷層落差小於20m,故開採c5煤層時斷層兩側各留26m煤柱, 開採c3煤層時斷層兩側各留20m煤柱。

二、井下探放水措施

(一)、探放水原則

在生產過程中,有下列情況之一時,首先劃定探水紅線,進行探放水。

1. 在接近水淹區域情況不明的老巷、採空區時。

2. 接近老窯採空區及棄巷時。

3. 接近導水斷層時。

(二)、探放水裝置

1.txu-75型鑽機

2.補充探水裝置為風煤鑽、φ42mm防突鑽桿。

(三)、探放水措施

1. 探水起點

第一.礦井造成的水害清楚,壓力小於1mpa時,探水線至積水區的最小距離:煤層中不小於30m,岩石不小於20m。精況不清楚時,探水線至推斷積水區的距離不小於60m。

第二.掘進巷道附近有斷層或陷落柱時,探水線至預計煤柱線的距離不小於60m。

第三.掘進巷道附近有斷層或陷落煤柱是,探水紅線至預計煤柱線的距離不小於60m。

2.探水實施、鑽孔深度超前距離

由於我礦水文地質簡單,小煤窯已調查清楚,在本掘進區域內沒有水害存在,因此我礦在具體的探水作業過程中採用風煤鑽布孔。

鑽孔直徑採取ф42mm,利用防突鑽孔作為探水鑽,孔深9m,孔數3個,控制在巷道邊線外2m。根椐防突組下達的允掘距離作業3.2m,保留超前距離5.8m。

探水由防突組負責,當發現有異常現象時,必須在防突報表上註明並及時向有關領導匯報,採用有力措施進行探放水。

3. 探放水的安全措施

第一.探水前應加固探水工作面的支架,背好幫頂,以免壓力水沖垮煤壁和支架。

第二.清理巷道阻礙物,保證安全撤退路線暢通無阻。

第三.保證水溝暢通,並有適當的坡度和斷面。

第四.探水地點安裝**,與所有可能受水威脅的工作面地點連通,並事先擬定好撤退路線,以防意外事故的發生。打鑽過程中,如發現煤、巖鬆軟或沿鑽桿向外流水超過打鑽正常供水量時,要立即停止鑽進(不要移動或抽出鑽桿),派人監視水情並報告排程室及礦領導,如果情況危急,要立即通知所有受威脅地點撤人。

第五.鑽孔接近老窯水區域時,可能有有害氣體湧出,必須隨時進行有害氣體監測,發現有害氣體超限時,要立即停鑽、停電、撤人,並報告排程室以及礦領導,必須保證探水工作面的風量。

第六.探放老空水前,首先要分析查明老空水體的空間位置、積水量和水壓。老空積水區高於探放水點位置時,只准用鑽機探放水。探放水孔必須打中老空水體,並要監視放水全過程,核對放水量,直到老空水放完為止。

鑽孔接近老空,預計可能有瓦斯或其他有害氣體湧出時,必須有瓦斯檢查工在現場值班,檢查空氣成分。如果瓦斯或其他有害氣體濃度超過規程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排程室,及時處理。

第七.鑽孔放水前,必須估計積水量,根椐礦井排水能力和水倉容量,控制放水流量。放水時必須設專人監測鑽孔出水情況,測定水量、水壓,做好記錄。若水量突然變化,必須及時處理,並立即報告排程室。

第八.排除下山的積水以及恢復被淹井巷前,必須有專職瓦斯檢查員檢查水面上的空氣成分,發現有害氣體,必須及時處理。排放過程中,如果有被封住的有害氣體突然湧出的可能,必須另外立即制定安全措施。

第九.嚴格鑑定放水效果,放水工作應盡量避免在雨季進行。放水終了時將會出現下列一些現象:完全不淌水,向里進風或向外出風;水流始終不斷,但沒有壓力;捅搗時有小水流,不捅搗時無水。

這時可以停止放水,繼續進行掘進工作。

三、礦井透水預兆

掛汗、掛紅、水叫、空氣變冷、出現霧氣、礦山壓力顯現增加,如頂板淋水加大,頂板來壓,水色發渾有臭味。

探放水技術措施

主斜井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合盛煤業主斜井整合前為原思普瑞主井,整合前井筒附近存在2 煤採空區。為防患於未然,防止採空區積水對礦井基建工程建設造成影響,消除安全隱患,根據 有疑必探 的原則,進行探放水工作,為保證探放水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概況 本次探放水主要是針對主斜井井筒附近兩側的2...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打磨塘煤礦煤礦探放 水安全措 施打磨塘煤礦 二0一一年一月 一 編寫依據和目的 1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堅持 預報 有疑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探放水原則。2 防止出現水災和與水有關的安全事故,特編寫此安全技術措施指導探放水工作。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探放水...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羅平縣阿崗鎮灑谷煤礦2014年年度探放 水安全技 術措施2014年2月11日 灑谷煤礦年度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及審批意見 說明 1 會審參與人員有 排程室主任 機電科科長 安全科科長 生產技術科科長 機電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和生產副礦長 2 最後由技術負責人或總工批准,礦長簽署意見。貫徹學習簽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