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02:51:20 字數 2242 閱讀 5705

禹州市侯溝煤業****

二oo九年四月一日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探放水必須編制探水作業規程,並向探水人員貫徹學習,並有記錄,必須堅持「**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探放水原則,防止透水事故的發生,掘進探放水工作具體由生產科室安排。

二、探水眼分布成扇面形,打一中心直眼,四周眼於中心眼成一定夾角(10—15度),一般情況下打探眼不少於3個,特殊情況可根據圖紙資料,地質變化情況等可增加打眼個數,探後上鎖,認真如實填寫探放水牌闆、班報和各種記錄,並把應注意的問題和掘進情況及採取的技術措施貫徹每一施工人員。發現弄虛作假、虛報、謊報,對負責人及作業人員給予嚴肅處理,否則起不到探放水作用。

三、探水眼深度:每個探水眼不少於30公尺,進10公尺,保證超前距不少於20公尺,發現弄虛作假、虛報、謊報,對負責人及作業人員給予嚴肅處理。

四、巖巷不能少於3個探水眼,其深度不能小於20公尺,違者除給予罰款外,並責令停工,打眼符合規定後,方可重新施工。

五、探水工作面及其附近巷道的支護工作應加強,必要時可靠工作面構築水閘牆,或打上迎面支架,探水工作在牆外或支架外通過牆上的小孔進行。

六、鑽孔口用套管加固,安設放水閥,並準備好木塞,以便必要時堵孔用。

七、水倉由生產科室負責適時安排清挖。檢查排水系統,根據預計出水量安裝足夠能力的排水設施,清理巷道浮煤、雜物,衛生清潔,挖好排水溝。

八、探水地點應設水閘門,以防一旦大量湧水時,進行關閉。

九、探水工作面要經常檢查瓦斯和其它有害氣體。

十、探水地點或附近要安設**或派專人聯絡,以便與排程室和主井幫浦房聯絡。

十一、制定、檢查安全撤退路線,使其暢通無阻,萬一突水,保證工作人員順利撤出險區。

十二、注意觀察水情,如發現鑽孔水量增大或探水鑽鑽進時推進手柄鬆動(塊透老空或斷層的預兆),應立即停止打鑽,進一步觀察。如果已經鑽透老空或斷層,不能將鑽桿退出,應加固套管和鑽機附近的支架,做好放水的準備。

十三、放水時應估計積水量,並根據礦井排水能力和水倉容量確定放水流量,並有安全可靠的攔板加強安全防範,避免片幫。對湧水量不大又無補給水源的積水要有計畫、有準備地將水直接放出,解除水的威脅;對水源補給的積水應先堵住補給水源,然後進行排放。

十四、放水前應進行水量、水壓及煤層透水性試驗,設專人監測鑽孔情況,測定並記錄水量有關資料,遇有水量變化時必須進行處理。

十五、放水時應注意水理變化,當水量變小或無水時,應分析情況,如果頂眼、中眼都不出水,應在底部再打眼放水,如底眼沒有水,方可掘進巷道。

十六、要經常檢查有害氣體,防止由放水孔中釋放出有害氣體造成事故。

十七、排除井筒和下山的積水時,必須由礦安全生產部門制定措施後在排水。

十八、掘進上山巷道或預計水壓、積水量較大的地區進行探放水時必須先安好孔口管和控制閘閥,並有躲避場所,規定避災路線。

十九、在探放水過程中,受水威脅地區的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掌握透水預兆,熟悉避災線路和自救常識。

參加會審人員簽名

探放水制度

1、公司礦井健全水害防治機構,成立專業的探放水隊伍、配齊專業技術人員和探放水人員,編制探放水措施,堅持「**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探後採」的探放水原則。貫徹落實切合實際的探放水設計和作業規程。

2、探放水裝置要經常進行檢查、維修、保養,責任到人,使備用、使用和檢修的探放水裝置完好,必須達到使用、執行正常。

3、每一採掘工作面在進行探放水工作時,首先召開安全礦長、技術礦長、生產礦長、機電礦長和探水隊長及相關人員會議,貫徹落實探放水措施、探放水設計和作業規程。

4、實施探水工作時,必須保證井下各工作地點通訊暢通,要在班前會上向井下所有人員講解清楚,要求他們必須熟悉避災路線和各種安全技術措施,並能達到應災、抗災能力。

5、認真檢查各排水裝置、設施的正常執行和暢通。

6、探放水時,必須有下列人員組成:值班礦長、安檢人員、瓦斯檢查員和專職探放水隊伍。

7、嚴格按照探放水規定要求進行操作,探後固定好探放水鎖定牌,如實貫徹所有作業人員,認真填寫探放水牌闆和各種記錄,標明探放水實際情況。

8、做好掘進管理工作,認真如實填寫各班掘進情況,必須保證規定標準要求的超前距離。

9、在實施探放水工作中,如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向報告排程室匯報並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措施。

10、探放水工作每旬必須召開一次專業會議,有礦長、安全礦長、技術礦長、生產礦長、機電礦長和探放水隊長參加,認真討論研究探放水工作,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積極推廣使用新技術、新裝置、新工藝、新裝備。做好探放水管理工作,為公司礦井水害防治夯實安全基礎,確保公司安全、有序、高效發展。

禹州市侯溝煤業****

2023年3月

探放水制度

禹州市侯溝煤業****

2023年3月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打磨塘煤礦煤礦探放 水安全措 施打磨塘煤礦 二0一一年一月 一 編寫依據和目的 1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堅持 預報 有疑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探放水原則。2 防止出現水災和與水有關的安全事故,特編寫此安全技術措施指導探放水工作。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探放水...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羅平縣阿崗鎮灑谷煤礦2014年年度探放 水安全技 術措施2014年2月11日 灑谷煤礦年度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及審批意見 說明 1 會審參與人員有 排程室主任 機電科科長 安全科科長 生產技術科科長 機電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和生產副礦長 2 最後由技術負責人或總工批准,礦長簽署意見。貫徹學習簽字表 ...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和善煤礦東翼軌道大巷第一次鑽探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編寫依據 一 簡明建井工程手冊 二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三 礦山井巷工程施工規範 gb50213 2010 四 中煤第五建設 礦建專案施工組織標準化模式 五 山西汾西礦業集團正新煤焦有限責任公司和善礦井兼併重組整合專案初步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