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礦井水災防治措施與處理預案

2021-08-15 22:40:19 字數 3657 閱讀 5555

四川汪洋能源股份****

礦井水災防治措施與處理預案

(2023年度)

二○一一年一月

目錄一、礦井水患基本概況1

二、水災防治措施1

(一)水災防治與搶險救災組織機構(見下表1

1、領導小組1

2、總指揮部2

3、現場指揮部2

4、搶險救災應急組織2

(二)防治水原則3

(三)採取「探、防、堵、截、排」綜合措施及「**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探放水原則3

(四)水情觀察與測定4

三、水災事故處理預案5

(一)井下撤人規定訊號5

(二)值班管理5

(三)應急救災5

(四)救災指揮步驟7

(五)撤人規定8

(六)地面組織9

四、其它9

1、水災搶險救災相關人員位址及通訊(附件一11

2、水災搶險救災指揮系統圖(附件二14

3、礦井水災避災路線圖(附件三15

四川汪洋能源股份****

礦井水災防治措施與處理預案

(2023年度)

一、礦井水患基本概況

四川汪洋能源股份****礦井地質構造簡單,含水層被隔水層所隔,無大的湧水量,水患主要**於:

1、過去威仁片區煤炭開採秩序十分混亂,造成礦井與礦井之間不按《規程》、《條例》規定留足保安煤柱,原井下的各種擋水設施遭到嚴重破壞,使礦井內採空區積水相互連通,形成上千萬立方公尺的大水庫。

2、威仁片區部份小煤窯被強行關閉後,井口未採取封堵水措施,使地表水、河流水滲入井下,經鳳凰山煤礦再流入我礦井。

3、洪水季節降水滲入。

4、鳳凰山煤礦2023年底已閉坑,雖我公司在鳳凰山煤礦+291水平東翼打了6個專門放水鑽孔,實行限量排放,但是,若採空區積水壓垮擋水牆或煤柱,將給我礦井造成突水威脅。

2023年,經對礦井湧水量進行測定:+250水平東翼日最大湧水量為103.57m3/h,年平均湧水量為95.

79m3/h,現日常湧水量為95m3/h左右;210水平日常湧水量為14~15m3/h左右;礦井最大日湧水量為118.45m3/h,最小日湧水量為103.81m3/h,礦井平均湧水量為110.

29m3/h,現全礦井湧水量在110 m3/h左右.。

水患的主要特徵:受威仁片區上部地表水、河流水、上部小煤窯匯穿老窯及地表河流水滲漏,礦井水與季節降雨量相關。

二、水災防治措施

(一)水災防治與搶險救災組織機構(見下表)

1、領導小組:

救災總指揮部設在排程室,宋理軍負責接收報告資訊、負責轉達總指揮指令;曾筱林、劉宗德負責總指揮部的專門記錄;現場救災指揮部設在值班排程室,肖隆天、宋定亨負責專門記錄,楊文成負責收集資訊。原始記錄對總指揮負責,作為事故調查、處理的重要依據。

2、總指揮部:(9人)

3、現場指揮部:(8人)

4、搶險救災應急組織:

5、通訊與聯絡:

詳見水災搶險救災相關人員住址與通訊(詳見附件一,附後)。

(二)防治水原則

為確保公司員工的生命安全,根據水患特徵和《煤礦防治水規定》,採取以「疏排為主、堵水為輔」的原則,對礦井水患進行綜合治理。

(三)採取「探、防、堵、截、排」綜合措施及「**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探放水原則。

1、探水措施:

(1)+210水平西翼開採中,在靠+250水平的所有巷道、採面,必須按重慶設計院設計的防水煤柱40公尺留足,為加大安全係數,公司決定留50公尺,嚴禁任意變更。

(2)在《作業規程》中做明確規定,凡+210水平西翼向上施工的巷道距+250水平100公尺時,必須打50公尺的探水鑽孔,實行「先探後掘」。

(3)為避免人為誤差與失誤,+210水平西翼向上掘進的巷道,每掘進100公尺時,技術科進行一次平面位置控制測量,準確填繪在採掘工程平面圖上。

(4)+250東翼11採區在靠+290水平的所有巷道、採面,必須按重慶設計院設計的防水煤柱40公尺留足,巷道距+290水平100公尺時,必須打50公尺的探水鑽孔,實行「先探後掘」。

2、防突水措施:

(1)任何時間、地點、任何人突見異常湧水增大,必須立即報告排程室,排程室通知技術科採取措施進行分析、處理。

(2)強化內、外水情觀測工作的管理,由技術科每日對礦內湧水進行測定並公示,每旬對1105、1107聯絡巷排水管進行放水試壓觀測一次,分析水位情況;機電科每季度對壓力表校驗一次;技術科定期進行內、外水情綜合分析。

(3)堅持定期對聯合煤礦、興鵬煤礦進行聯測, 不得出現越界開採和出現新穿口。

(4)在+250水平東翼水閘牆、擋水牆前和下山入口處儲備一定數量防水沙袋及防水設施。

(5)制定「抗災救護」特殊訊號,確保通訊暢通,安全出口標誌醒目,使災變時井下員工能準確、迅速按避災路線安全撤出地面。

(6)為提高員工抗災自救能力,全年至少組織一次水災演習。

(7)保證排水裝置台台完好,設施齊全,滿足排水要求。若遇特殊情況,當湧水(突水)大於排水能力時,撤除+250水平東翼所有人員,關閉+250東翼正、副巷水閘門,實行限量排放。

3、堵水措施:

(1)定期檢查+250水平所有防、堵水牆情況,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

(2)定期檢查水閘門,保證密封可靠,旋轉靈活,緊韌體有效。

4、截水措施:

(1)杜絕威仁片區的地表水、河流水直接流入威仁井田,督促加強封堵工作。

(2)疏通礦區內所有防洪溝,確保地表水不流入井下。

5、排水措施:

(1)保證有效的排水能力,裝置、設施齊全完好。

(2)除日常正常排水外,當+250水平東翼1105、1107卸壓管壓力達1.0kg/cm2報警時,機電車間水幫浦工開啟閘閥實行限量排放以降低其採空區積水壓力。

(3)當湧水量低於100m3/h時,主、副井水幫浦輪流排放;當湧水量大於160m3/h時,主、副井水幫浦各一台聯合排放;當副井兩台水幫浦和主井一台水幫浦聯合排放需20小時才能排完礦井24小時湧水時,關閉+250水平東運、東回水閘門,實行限量排放;全部水幫浦執行仍不能滿足礦井最大湧水量時,撤人後向下山放水。

(四)水情觀察與測定

1、礦井內水情觀察與測定

(1)任何時間、任何人在任何地點突見湧水異常增大,必須立即報告排程室,排程室通知技術科,技術科認真負責地進行分析,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並安排進行處理。

(2)全公司所有入井管理人員,凡入井都必須按規定到指定地點觀察水情,並有觀察詳細記錄,出井後,向排程室匯報。

(3)5月1日至9月30日為水患治理「特別警戒期」,井下實行24小時專人觀察水情。

(4)除「特別警戒期」外,+250水平東翼機車司機、押車工必須隨時觀察水情,發現異常,立即報告值班排程室。

(5)+250水平東運水閘門處設水災報警**(8603),作報告水災專用。

(6)技術科每日對湧水量測定一次;每週彙總上報公司領導及在安全辦公會上通報;每旬彙總進行分析並報上級有關部門;湧水量每日在井口進行公示。

(7)水幫浦效能測試,機電科每年雨季前進行一次,測試結果報送相關領導和抄送技術科、安監科、排程室。

(8)+250水平東翼1105、1107卸壓管、+250水平主水倉、+250水平水閘門處的報警系統,每旬由技術科組織檢測一次,檢查結果報分管領導。平時凡發生報警時,水幫浦司機或井底訊號工必須及時將報警情況報告排程室,排程室通知技術科,技術科進行分析,提出處理措施。

2、礦外水情觀測

(1)技術科組織,公司領導參加,「特別警戒」期間每旬一次,「特別警戒」期外每月一次對威仁片區井田地表水及礦井水進行定期巡查;每季度對興鵬煤礦、聯合煤礦進行一次聯測,搞好監測工作;巡查、聯測情況及時整理上報有關領導與部門。

礦井水害的防治措施

礦井水害 五項 治理措施 為了防止水害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建設和生產的安全,我礦特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治水措施 防治地表水湧入礦井 探放水 疏放排水 防水煤柱的留設 水閘門和水閘牆的設定使用 注漿堵水 建立防治水保障制度 加強水文地質工作,做好礦井湧水 積水預報等。針對我礦的自然情況,特選擇以下相應水害...

礦井水害的防治措施

為了防止水害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建設和生產的安全,我國煤礦工作者探索了一系列的防治水措施。這些措施概括起來主要有 防治地表水湧入礦井 探放水 疏放排水 防水煤柱的留設 水閘門和水閘牆的設定使用 注漿堵水 建立防治水保障制度 加強水文地質工作,做好礦井湧水 積水預報等。各煤礦的自然情況各不相同,可以有...

2023年度礦井水災演練方案

錦卓煤業2012年度礦井水災 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編制 審核 總工程師 礦長 編制日期 2012年04月25日 會審人員簽字 審批意見 錦卓煤業2012年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煤礦 安全生產法 緊緊圍繞 安全責任,重在落實 這一主題,防止水災事故進一步擴大,把事故災害的損失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