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水害的防治措施

2023-02-12 07:39:02 字數 2345 閱讀 6087

為了防止水害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建設和生產的安全,我國煤礦工作者探索了一系列的防治水措施。這些措施概括起來主要有:防治地表水湧入礦井、探放水、疏放排水、防水煤柱的留設、水閘門和水閘牆的設定使用、注漿堵水、建立防治水保障制度、加強水文地質工作,做好礦井湧水、積水預報等。

各煤礦的自然情況各不相同,可以有針對性地選擇相應防治水措施。

l、要做好職工的教育培訓,井下職工均要熟悉透水前的各種預兆,發現透水危害及時匯報並採取(上述)應急處理措施。

2、要建立必要的礦井防治水規章制度,把防洪、防治水工作落到實處。

3、加強礦井水文地質觀測工作,注意收集整理資料,準確將積水巷、水窩、積水老窯繪在圖上,以便進行採掘工程時制定採取相應防範措施。

4、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方針。

煤礦地下的地質條件是複雜的,地下水的情況也很複雜,在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各種水害的威脅。根據現有資料,對無法確保沒有水害威脅地區,必須採取探放水措施,探水後消除了水害威脅再向前掘進。多年來與地下水作鬥爭的經驗告訴我們:

「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方針是指導煤礦生產與各種水害作鬥爭的有效方針。

在煤礦與地下水作鬥爭,決不可疏忽大意,不能蠻幹,也不能為了趕生產怕麻煩而存有僥倖心理。

在有老空水威脅地區必須進行探水,掘進工作面必須邊探邊掘。平巷掘進一般可對正前和巷道上幫進行鑽孔探水,一般為三組鑽孔,每組l一2個孔;在上山掘進時,一定要在巷道正前和左右兩幫進行探水,鑽孔不少於5組。

使用探水機械要注意如下事項:

1、加強探水鑽眼附近巷道的支架,背好頂、幫,工作面打上堅固的頂柱,以防高壓水沖垮煤壁和巷道支架。

2、探水工作地點掛牌,明確探水眼位置、方向、眼數、鑽孔深度。打鑽前要清理好巷道,準備好水溝和放水巷。並有和排程室聯絡的**。

3、探水工作面要經常檢查瓦斯,要加強通風。

4、水壓大的探水眼要裝套管,裝水閘閥,便於調節水量。

5、探水時如遇到鑽孔沿鑽桿向外流出,應立即停止探水,固定鑽桿,嚴禁移動鑽機和拔鑽。並向礦調及礦總工程師匯報,按指示行動。

6、疏放排水。疏放排水是煤礦強含水層礦井防治水工作的一種基本手段。主要是借助疏水巷道、放水鑽孔、水位降低鑽孔、抽水鑽孔等專門工程措施有計畫、有步驟地使影響採掘安全的上覆或下伏強含水層中的地下水降低水位(水壓)或使區域性疏幹。

我省煤礦基本上很少見使用該措施。7、防水煤柱留設。在受水害威脅的地段,預留一定寬度和高度的煤柱,使工作面和水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以防地下水或其他水源浸入井下工作地點或巷道。

該措施各類礦井均有使用。

8、堵截治水。堵截治水就是利用堵水材料將突水點或突水水流通道堵死,使水害地區與正常生產地區隔開,**水害威脅或減少礦井排水。該措施大慶礦井於2023年曾使用過。

當時,大慶礦井掘進3179工作面切割到位後,至切割反掘工作面機巷約42m時,揭露了與原煤炭灣井老空積水相通的導水斷層。大量煤炭灣老空水沿導水斷層湧入該施工巷道。該掘進頭被迫撤退。

最後從3179切割上部設定兩道抗壓牆和一道擋水牆才將該處湧水截住。

9、水閘門和水閘牆。水閘門是用來預防井下湧水威脅礦井安全而設定的一種特殊閘門,它在正常情況下應不妨礙運輸、通風和排水,一旦井下發生水害時,將其關閉可控制水流,把水害控制在一定範圍,保證其它採區安全生產。同時,它也是淹井時,保障**配電室,水幫浦房、井底車場的屏障。

水閘牆分臨時水閘牆和永久性水閘牆。臨時性水閘牆是在有出水威脅的採掘工作面備有堵水材料,突水後迅速將水堵在小範圍之內,起臨時搶險作用,待事後加固;永久性水閘牆,是在開採結束後,永久隔絕有繼續大量湧水可能的區段而砌築的一種永久關閉的擋水建築。

值得一提的是水閘門。豎井的井底車場和**配電點、水幫浦房均有設定,由於抗壓高、體積大,由金屬或混凝土製作,所以笨重,平時閒置,只有淹井時啟用,往往被人們忽視。從防治水角度來看,每年必須要維修,平時要維護保證完好,以防礦井受水威脅時正常發揮其作用。

10、防止雨季地表水湧入礦井。在地面修築防排水工程,防止或減少大氣降水和地表水滲入井下。它是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的第一道防線,特別是對於以降雨和地表水為主要湧水**的礦井尤為重要。

它也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在每年雨季前,都要建立專門的防洪(汛)機構,組織這一工作。

具體應做好以下幾點:

(1)充填地表塌陷區和洩水通道。

(2)挖排洪溝避免雨水灌入井下。

(3)提前完成小煤窯調查工作,堵截小窯通往礦井排水通道。就我礦而言,這項工作至關重要。因為,我礦各井周邊均有多處小窯,並且這些小窯均在礦區周邊越界開採,小窯井巷與各井均有打通。

雖然各井對這些小窯打通點進行了封堵,但無法割斷水力聯絡。小煤窯位於淺部,採用傳統的穿巷回採方法,雨季來臨,大氣降水滲透快且易於積聚。雨季降水通過小窯快速滲入我礦井下。

據實地調查,大慶礦井、打磨溝礦井(雨季)井下湧水增加量有70%以上是從小窯滲透過來的。

(4)清理井下排水溝、儲水倉,保障水溝暢通,水倉達到應有容量。

(5)加強排水裝置檢修維護,保持完好。

礦井水害的防治措施

礦井水害 五項 治理措施 為了防止水害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建設和生產的安全,我礦特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治水措施 防治地表水湧入礦井 探放水 疏放排水 防水煤柱的留設 水閘門和水閘牆的設定使用 注漿堵水 建立防治水保障制度 加強水文地質工作,做好礦井湧水 積水預報等。針對我礦的自然情況,特選擇以下相應水害...

礦井水害治理措施

1 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活動,充分認識隱患排查對於避免水害事故的重要性,努力找到水害事故隱患的蛛絲馬跡,認真加以治理,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2 加強雨季期間排程和值班工作。在雨季,煤礦主要負責人要在崗在位,不能遠離。3 要主動與氣象 水利 防汛等部門聯絡,建立災害性天氣預警和聯合預防機制,及時收聽收看天氣...

礦井水害的預防措施

4 上山方向的水害未消除或正在探水時,為保證下山工作人員的安全,應暫停其工作,等水害威脅消除後再繼續工作 5 探到老空並已放水的掘進工作面,如果不能馬上與老空掘透而在幾天後再掘進時,應重打2 3個檢查孔,以免原有鑽孔坍塌堵塞重新積水,切不可冒然掘進 6 探水巷道必須嚴格掌握巷道掘進方向,沿著探水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