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礦井防治水措施

2021-08-15 22:39:17 字數 1639 閱讀 6807

旬邑縣留石村煤礦

2023年度防治水措施

單位:旬邑縣留石村煤礦

編制:崔劍.田蓬勃

審核:董躍秦

時間: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1旬邑縣留石村煤礦

2023年度防治水措施

該礦區距旬邑縣城東9公里處,地處旬東煤田中部偏西。距井田邊界西北約0.5km為叭河,向西南溜經留石村。

可採區內無地表水系及村莊和建築物。礦井水文地質簡單,目前礦井湧水量約為100立方公尺/d左右,主要是大氣降水和北部的基岩地下水,但在煤岩層中都為空隙或裂隙含水層,出水量均很微弱。井下主要出水點在北下山部分。

該礦主要開採4-2煤層,礦井面積3.25km,層位穩定為一單斜構造。

在我礦領導的重視下,為了進一步做好我礦防治水安全工作,根據「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在礦防水指揮部統一安排部署,結合我礦2023年礦井防治水工作及我礦水文地質條件情況,杜絕突水、湧水等一切水害事故,保障職工安全,並更好地為我礦安全生產服務。按照上級要求,結合我礦實際生產情況,特制定2023年度防治水措施。

一、地面防治水

(一)留石村煤礦位於二丘溝壑區,地面標高落差大,場區內有數條洩洪溝通過。地貌為黃土,植被不發育,雨季來臨之際受地面洪水、滑坡和泥石流的嚴重威脅。

防治措施:

1、修建各建築物時,應避開工業場區內的洩洪通道。

2、在汛期來臨之前,必須做徹底的清挖各匯洪通道,確保水流暢通。

3、煤場、井口、井筒以各要害場所等低窪處應挖好排水溝,不能挖排水溝應填平壓實,防治區域性積水滲入井下。

4、應確保兩井口高於地面0.5m,其它要害場所地板標高也應高於外部地面標高0.5m以上,以利於下大雨時能檔水。

5、及時編制雨季三防措施,成立雨季三防領導小組,設立不少於4個組的80人的抗洪搶險隊伍。

(二)我礦地面為高山,礦井回採塌陷範圍內形不成塌陷區,但絕對不能忽視塌陷區的危害,塌陷區積水可能順塌陷裂縫井入井下,嚴重威脅礦井安全生產。

二、井下防治水措施:

1)嚴格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並準備好足夠的排水裝置。

2)掘進中如遇到大的斷層和陷落柱時,或超過探水邊界線,要停止掘進,把工作面的頂板、支架加固牢,待地測科鑑定後研究後,技術科設計探水設計圖紙及相關技術要求方可繼續掘進。 3)施工過程中作業人員要隨時觀察頂板及兩幫變化情況,如發現有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水叫、頂板淋水加大、頂板來壓、底板鼓起或產生裂縫出現滲水、水色發渾、有臭味等透水預兆時,必須停止作業,採取措施,立即報告礦調動室,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

4)掘進中鑽眼出水大時,不要拔出釺子,或用木楔塞住,把支架加牢固,向礦排程室匯報,聽候處理。

5)在掘進過程中嚴格按「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進行

施工,如發生異常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並由班、組長組織所有人員按避災路線撤出。

6)工作面回採前必須編制探放水措施。

(6)確保井下排水系統具備三幫浦雙管路,並能正常運轉。

(5)水倉及時清理,具備設計的出水量。

(6)確保井上下供電系統正常執行,及時檢修,做好防雷測試。

(7)備足足夠的抗洪搶險物資。

二00八年我礦為長壁式採煤,規模擴大,全礦職工應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認真學習防治水措施,增強防治水害的能力,杜絕水害事故的發生,確保礦井安全生產。

旬邑縣留石村煤礦

二00八年二月十二日

礦井防治水措施

織金縣苦李樹煤礦 2014年1月8日 1 礦井水文地質概況 1 水文地質條件 根據黔國土資儲備字 2007 686號,關於 貴州省織金縣三塘鎮苦李樹煤礦資源儲量核實報告 礦產資源儲量評審備案證明 和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勘探院2013年4月提供的 貴州省織金縣三塘鎮苦李樹煤礦水文地質補勘報告 礦區範...

礦井防治水措施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 煤礦防治水規定 及晉中煤行發 2010 67號文 關於晉中市煤礦防治水暫行規定的通知 精神,切實抓好礦井防治水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特根據我礦實際重新編制礦井防治水措施及水害預警程式。我公司各相關單位認真組織實施。一 建立健全防治水領導機構 1 成立了礦井防治水工作領導組 總經理 ...

礦井防治水措施

山西介休 大佛寺小尾溝煤業 綜合 防治水措 施二 一 年六月 目錄一 井田水文地質條件 2 地表水 2 井田主要含水層 2 1 奧陶系中統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組 2 2 石炭系上統太原組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組 3 3 二疊系下統山西組和上 下石盒子組砂岩裂隙含水層組 3 4 第四系砂礫孔隙含水層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