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防治水技術措施

2023-02-11 13:15:03 字數 1403 閱讀 6112

1.地表水治理措施(1)合理確定井口位置。井口標高必須高於當地歷史最高洪水位,或修築堅實的高台,或在井口附近修築可靠的排水溝和攔洪壩,防止地表水經井筒灌入井下。(2)填堵通道。

為防雨雪水滲入井下,在礦區內採取填坑、補凹、整平地表或建不透水層等措施。(3)整治河流。①整鋪河床。

河流的某一段經過礦區,而河床滲透性強,可導致大量河水滲入井下,在漏失地段用粘土、料石或水泥修築不透水的人工河床,以制止或減少河水滲入井下。②河流改道。如河流流入礦區附近,可選擇合適地點修築水壩,將原河道截斷,用人工河道將河水引出礦區以外。

(4)修築排(截)水溝。山區降水後以地表水或潛水的形式流入礦區,地表有塌陷裂縫時,會使礦區湧水量大大增加。在這種情況下,可在井田外緣或漏水區的上方迎水流方向修築排水溝,將水排至影響範圍之外。

2.地下水的排水疏幹在調查和探測到水源後,最安全的方法是預先將地下水源全部或部分疏放出來。疏幹方法有3種:地表疏幹、井下疏幹和井上下相結合疏幹。

(1)地表疏幹。在地表向含水層內打鑽,並用深井幫浦或潛水幫浦從相互溝通的孔中把水抽到地表,使開採地段處於疏幹降落漏斗水面之上,達到安全生產的目的。(2)井下疏幹。

當地下水源較深或水量較大時用井下疏幹的方法可取得較好的效果。根據不同型別的地下水,有疏放老孔積水和疏放含水層水等方法。3.地下水探放(1)礦井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觀測工作。

水文地質工作是井下水害防治的基礎,應查明地下水源及其水力聯絡。(2)超前探放水。在礦井生產過程中,必須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探明水源後制定措施防水。

4.礦井水的隔離與堵截在探查到水源後,由於條件所限無法放水,或者能放水但不合理,需採取隔離水源和堵截水流的防水措施。(1)隔離水源。隔離水源的措施可分為留設隔離煤(巖)柱防水和建立隔水帷幕帶防水兩類方法。

①隔離煤(巖)柱防水。為防止煤(礦)層開採時各種水流進入井下,在受水威脅的地段留一定寬度或厚度的煤(礦)柱。防水煤(礦)柱尺寸的確定應考慮到含水層的水壓、水量、所開採煤(礦)的機械強度、厚度等因素及有關規定,並通過實踐綜合確定。

②隔水帷幕帶。隔水帷幕帶就是將預先製好的漿液通過由井巷向前方所打的具有角度的鑽孔,壓入岩層的裂縫中,漿液在孔隙中滲透和擴散,再經凝固硬化後形成隔水的帷幕帶,起到隔離水源的作用。由於注漿工藝過程和使用的裝置都較簡單,效果也好,因此國內外均認為它是礦井防治水害的有效方法之一。

(2)礦井突水堵截。為預防採掘過程中突然湧水而造成波及全礦的淹井事故,通常在巷道一定的位置設定防水閘門和防水牆。5.礦山排水礦山的排水能力要達到以下要求。

(1)金屬非金屬礦山。井下主要排水裝置,至少應由同型別的3臺幫浦組成。工作幫浦應能在20h內排出一晝夜的正常湧水量:

除檢修幫浦外,其他水幫浦在20h內排出一晝夜的最大湧水量。井筒內應裝備2條相同的排水管,其中1條工作,1條備用。水倉應由兩個獨立的巷道系統組成。

湧水量大的礦井,每個水倉的容積,應能容納2~4h井下正常湧水量。一般礦井主要水倉總容積,應能容納6~8h小時的正常湧水量。

礦井防治水措施

織金縣苦李樹煤礦 2014年1月8日 1 礦井水文地質概況 1 水文地質條件 根據黔國土資儲備字 2007 686號,關於 貴州省織金縣三塘鎮苦李樹煤礦資源儲量核實報告 礦產資源儲量評審備案證明 和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勘探院2013年4月提供的 貴州省織金縣三塘鎮苦李樹煤礦水文地質補勘報告 礦區範...

礦井防治水措施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 煤礦防治水規定 及晉中煤行發 2010 67號文 關於晉中市煤礦防治水暫行規定的通知 精神,切實抓好礦井防治水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特根據我礦實際重新編制礦井防治水措施及水害預警程式。我公司各相關單位認真組織實施。一 建立健全防治水領導機構 1 成立了礦井防治水工作領導組 總經理 ...

礦井防治水措施

山西介休 大佛寺小尾溝煤業 綜合 防治水措 施二 一 年六月 目錄一 井田水文地質條件 2 地表水 2 井田主要含水層 2 1 奧陶系中統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組 2 2 石炭系上統太原組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組 3 3 二疊系下統山西組和上 下石盒子組砂岩裂隙含水層組 3 4 第四系砂礫孔隙含水層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