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防治水措施

2021-08-03 04:56:20 字數 4697 閱讀 9220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煤礦防治水規定》及晉中煤行發(2010)67號文「關於晉中市煤礦防治水暫行規定的通知」精神,切實抓好礦井防治水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特根據我礦實際重新編制礦井防治水措施及水害預警程式。我公司各相關單位認真組織實施。

一、建立健全防治水領導機構

1、成立了礦井防治水工作領導組

總經理 xx任組長

礦總工程師 xx任副組長

成員 ***、***、***、***、***、***、***、***、***、xx、xx、xx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地測科

科長 xx

成員 xx、xx、 xx、xx、xx、xx

地測科下設探水隊:

隊長 xx

隊員 xx、***、***、***

2、成立了應急搶險指揮部

總指揮:xx (總經理)

副總指揮:xx(礦總工)

xx(生產副總)

xx(安全副總)

xx(機電副總)

xx(一通三防副總)

xx(基建副總)

xx(技術副總)

成員:xx、xx、xx、xx、xx、xx、xx、xx、xx

指揮部辦公室設在排程室,辦公室主任xx

**xx——xx xx xx xx

辦公室下設搶險救援組具體分為井下搶險組、地面搶險組。

地面搶險組由xx任組長。

成員由**科、基建科、後勤由勞資科等人員組成。

井下搶險組由xx任組長,xx任副組長。

成員由安監科、生產技術科、地測科、機電科、通風科科室人員組成

二、職責劃分

(1)防治水機構負責所屬負責礦井防治水的技術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礦井水害防治各項技術的規定制度等。審批水害防治工程設計措施及水害防治經費使用。

(2)應急搶險指揮部全權負責礦井應急搶險工作,完善應急救援方案,發布搶險救援命令。根據搶險需要合理需要的人、才、物等資源。組織搶險救援工作。

(3)現場搶險組是按照救援方案組織指揮救援隊伍實施救援行動。

(4)領導組各成員

總經理:是本礦井防治水工作的第一負責人,對礦井防治水工作全面負責。

總工程師:是本礦井防治水的主要負責人,全面配合總經理做好礦井防治水工作。

各分管副總經理負責分管範圍內的防治水工作,對分管範圍內職責負責。

地測科職責:負責落實煤炭部門制定防治水有關規定及細則,編制本礦井防治水長期規劃、年度計畫、探放水設計、作業規程、水害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理方案。負責礦井水害預報、水患排查施工管理等的工作。

其他相關科室職責詳見水害應急預案。

探放水隊職責:接受地測科的指令進行施工作業和水患處理。

三、礦井水害的型別及易發突水事故的地點的分析

1、礦井水害的型別

造成我礦井水害的主要水源有大氣降水、地下水和老空水。其中地下水按其儲水空隙特徵又分為孔隙水、裂隙水和岩溶水。根據水源分類,礦井水害分為:

(1)、地表水害、(2)、老窯水水害(3)、孔隙水水害、(4)、裂隙水水害、(5)、灰岩水水害等

2、礦井水害事故易發生的地點

我礦井下易發生突水事故的地點是礦井正常生產的採煤、掘進工作面。在生產過程中與地表水、地下水或老空水溝通時,就會發生突水事故。

(1)採煤工作面向前推進,採空區頂板自然垮落,自下而上形成了垮落帶、導水裂隙帶和彎曲下沉帶。垮落帶及裂隙帶遇到強含水層或老空區、老窯、老巷道積水,水會沿裂隙帶空隙流入井下,造成突水事故。若導水裂縫帶高度到達地表,與地表的季節性河流、塌陷坑貫通,也會造成突水事故。

(2)採煤工作面遇到封孔質量不好的鑽孔,穿透含水岩層的鑽孔在採煤過程中採取的防範措施不力,也會造成透水事故。

(3)掘進工作面在掘進過程中,遇到情況不清的老窯水、採空區水、老巷道積水、鑽孔水、斷層水、陷落柱水、石灰岩溶洞水、砂岩水等,同樣是易發生透水事故的地點。

四、 礦井發生突水事故的預兆

(1)煤層發潮、發暗。

(2)巷道壁或煤壁「掛汗」。

(3)工作面溫度降低,煤壁發涼。

(4)煤壁「掛紅」。

(5)發出水叫聲。

(6)出現霧氣。

(7)工作面有害氣體增加。

(8)頂板來壓,淋水加大。

(9)出現壓力水流(或稱水線)。

(10)打鑽時發覺鑽孔底鬆軟或鑽孔查水流出卜說明接近透水區。

每次突水前都會全部些現,有時可能發現乙個或幾個,極個別情況甚至不出現。因此,必須密切注意,認真分析。

五、礦井水害防治的主要措施

防治礦井水災的方針是「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應查明礦區和礦井的水文地質情況,地測科編制中長期防治水害規劃和年度防治水害計畫,並組織實施。同時有準確的井上下對照圖、地形地質圖。

要建立地表移動塌陷觀測站,測出本礦的地表移動資料。井下採掘工作面與地面河流、溝渠等的位置關係。

1.防治地表水害的措施

(1)留設防水煤柱。礦井井田範圍有季節性河流,對礦井有危害,有透水的可能,而且不可能排乾,可留設防水煤柱。

(2)溝渠改道。溝渠壓在煤層及岩層露頭部分,對採礦有透水的威脅,為此對地面山溝洩洪區進行改道。

(3)積水排乾。對於塌陷區存在積水,只要有突水可能就必須將積水排乾方能生產,且在生產過程中要定期檢視地面積水。

(4)加高主井、副井、風井的井口標高。為確保雨季安全,避免礦井周圍最高洪水及山洪爆發的影響,所以需採取加高主井、副井、風井的井口標高的方法,抗擊洪水威脅,具體每個井口加設1.5m高防洪沙袋牆,以防不測。

2.防治井下水害的措施

井下水害包括老窯水、採空區積水、老巷道水、鑽孔水、斷層水、陷落柱水、石灰岩溶洞水等。

1 、老窯水的防治

(1)現經調查周圍礦井及小窯開採採空區積水情況已查明,並繪製了圖紙和相關的資料。

(2)根據查清已有老窯的圖紙和資料。認真分析判斷後,制訂防治老窯水的方案,並認真實施。

(3)在探放水時,如有透水徵兆,不能起鑽,要盡快匯報處理險情。

(4)在探放水時要安裝水幫浦和排水管路,清理好水倉,以保證萬一探出水之後不會影響生產或導致事故發生。

(5)本礦井老窯水是3#煤開採形成的採空區積水,而新採區是開採15#煤層,這種頂著老窯水的採煤,隨時都有發生突水事故的可能。因此,在未弄清情況、上層煤採空區水未疏幹之前,禁止頂水採煤。

2、礦井採空區積水和老巷道積水的防治

地測科測量填圖要及時準確,不能漏填,採煤工作面回採時,採空區積水和老巷道對生產有威脅,要打鑽把水疏幹。掘進工作面需要掘透老巷道時,一定要先把老巷道水排乾後,才能掘透老巷道。

3、 鑽孔水防治

鑽孔水害防治措施是:地測科先查清鑽孔的平面所在位置即與現採掘工作面的相對位量,然後查清鑽孔的封孔質量。如果鑽孔穿透富水層,封孔質量不好,為確保安全需請專業隊伍用鑽機重新封孔。

或者可以留保安煤柱保護鑽孔。

4、斷層水的防治~

斷層分為透水斷層和不透水斷層。防治斷層水的措施是:根據地質報告或水文地質報告,井田內f1、f2的斷層是透水斷層。可用留設斷層防水煤柱的辦法,防治斷層面出水發生透水事故。

5、陷落柱水的防治

在本井田已探明的陷落柱有6個,按地質資料分析有導水性而實際未發現有導水性。防治陷落柱水的措施是:根據地質資料查清陷落柱的位置,用井下鑽探的辦法探清陷落柱是否導水,如水量大不好疏幹,可留設陷落柱防水煤柱;如水量小,可以採用疏幹的辦法,確保開採安全。

6、石灰岩溶洞水的防治

根據鑽孔顯示本井田15#煤層上部有3層石灰岩,分別是k2、k3、k4。

防治岩溶水的措施:石灰岩是井下岩溶水由地面降水補給,主要通道為切斷岩溶水補給**,可以將河流改道。

總之搞好礦井防治水工作,主要抓好「防、堵、截、排、疏」五方面,綜合治理措施重點是落實「**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落實「有疑必停,有險必撤」的措施,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礦井防治水工作的順利進行,確保礦井長治久安和安全生產。

六、突水事故的應急預防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

1、發現突水預兆時的應急措施

當井下出現突水徵兆時,必須停止作業,撤出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並立即報告排程室,發出警報。

2、水源的判斷方法

(1)老窯水的特點是積水時間長,水量補給較差,一般屬於「死水」,鑑別時,有以下特徵:1)用手指搓動,有滑潤的感覺;②用鼻聞有腐臭味,有時夾雜著臭雞蛋氣味;③用舌嘗可感覺到水發腥,有臭味;④仔細觀察,會發現水的透明度較低,水中有腐朽物懸浮或沉澱。

(2)斷層水一般通道較遠,補給較充分,多屬「活水」。水無澀味而髮甜,如果在巖巷中遇到斷層水,水呈黃色,有時在岩縫中可見到淤泥。

(3)含水層水一般都具有很高的壓力,水量充足。水中無澀臭味,水色發黃,有泥沙流出。

(4)如是石灰岩溶洞中的積水湧出,水呈黃魚或灰色,有時帶有臭味。

(5)地表水一旦湧人地下,其水量很大,破壞力極強。水中混有大量的泥沙,有時還會夾帶許多動植物或其他雜物。在一般情況下,水中無其他異味。

3、發生突水事故時的應急措施

1、自身安全防護

井下發生突水事故時,在現場及附近地點的工作人員應首先做好自身安全防護:

(1)在突水迅猛、水流急速的情況下,現場人員應立即避開出水口和洩水流,躲避到硐室內、拐彎巷道或其他安全地點。如果情況緊急時,可抓牢頂樑、立柱或其他固定物體,防止被湧水扛倒或沖走。

(2)如是老空水湧出,使所在地點的有毒有害氣體濃度增高時,現場職工應立即佩戴好隔離式自救器或壓縮氧自救器在未確定所在地點的空氣成分能否保證人員的生命安全時,禁止任何人隨意摘掉自救器的口具和鼻夾。

2、迅速匯報

突水事故發生後,現場及附近地點工作的人員,在脫離危險後,應在可能的情況下迅速觀察和判斷突水的地點,湧水的程度,現場被困人員的情況等,並立即向礦井排程室報告,同時,應盡可能利用**通知其他可能受到威脅區域的人員發出警報,及時通知撤離。

礦井防治水措施

織金縣苦李樹煤礦 2014年1月8日 1 礦井水文地質概況 1 水文地質條件 根據黔國土資儲備字 2007 686號,關於 貴州省織金縣三塘鎮苦李樹煤礦資源儲量核實報告 礦產資源儲量評審備案證明 和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勘探院2013年4月提供的 貴州省織金縣三塘鎮苦李樹煤礦水文地質補勘報告 礦區範...

礦井防治水措施

山西介休 大佛寺小尾溝煤業 綜合 防治水措 施二 一 年六月 目錄一 井田水文地質條件 2 地表水 2 井田主要含水層 2 1 奧陶系中統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組 2 2 石炭系上統太原組石灰岩岩溶裂隙含水層組 3 3 二疊系下統山西組和上 下石盒子組砂岩裂隙含水層組 3 4 第四系砂礫孔隙含水層 3...

礦井防治水措施

一 地面防治水 1 根據地形,在井田範圍內開挖排水溝,防止雨水 雪水滲入井下。2 在風井所在自然溝內開挖排洪渠。3 通過主井上部的水渠 牧民澆地用水 防滲處理,防止滲漏井下形成水患。4 將井下水排至火燒區以外,防止其通過火燒區流入井下,杜絕迴圈排放。二 井下防治水 1 650水平和580水平必須架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