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2021-05-29 14:23:53 字數 4657 閱讀 4693

陝西瑞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總工程師:

生產部:

安監部:

機電部:

編制:生產技術部

日期:2023年5月27日

陝西瑞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一、演練時間

本次演練時間計畫定於2023年6月12日下午14:30(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二、事故模擬地點

12102回風順槽掘進工作面發生突水。

三、演練目的

為提高各區隊、部室人員之間的協調能力,提高職工的應急避災意識和整體應急反應能力,提高礦井的整體防災抗災能力。特編制本方案。

三、應急救援組織機構及職責

1、應急演練領導小組

總指揮:趙炳文張劍令

副總指揮:邢太軍袁紅平薛國華張永勝田光軍

成員單位:生產部安監部機電部排程室採煤隊掘進隊運輸隊機電隊**組黨政辦公室黨群工作部後勤保衛部資產財務部

2、領導小組職責

(1)總指揮職責:全面負責應急救援演練的協調與指揮工作。

(2)副指揮職責:協助總指揮負責應急救援的具體指揮工作。當總指揮不在現場時,自動承擔總指揮的一切職責。

(3)成員職責:服從總指揮、副指揮的指令,協助總指揮指揮檢查督促各救援小組應急救援演練的實施情況,並及時向總指揮、副指揮報告本搶險小組的工作情況。

3、應急演練指揮部

應急演練指揮部設在排程室,排程室值班人員負責礦井應急救援指揮工作的綜合協調和管理,根據事故情況和救援工作進展情況,及時作好記錄,設專人進行演練記錄,記錄演練時間、地點和各種情況;傳達礦井應急救援指揮部的命令;調動礦井應急救援力量,調配應急救援資源。組織應急救援技術參加救援工作,呼叫礦井應急救援基礎資料與資訊;水災事故災難擴大或專業領域救援力量、資源不足時,協調相關救援力量及裝置增援;完成礦井應急救援指揮部交辦的其它事項。

4、應急救援組分工及職責

(1)搶險救災組:

組長:余建東

成員:劉濤範俊義馬建強

職責:①具體負責實施搶險救災指揮部制定的搶險救災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②受理災情報告,同時迅速向指揮部有關領導匯報。

③參與制定應急處理方案,組織落實技術方面的應急措施。④指揮、協調、檢查相關部門進行應急處理。⑤及時向指揮部報告事故處理情況。

⑥負責組織災後恢復生產的技術工作。⑦ 參與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

(2)通訊聯絡組

組長:袁紅平

成員:逯彥巨集袁曉東

職責:確保井下通訊暢通,一旦發生水災事故時,能保持正常聯絡。

(3)裝置搶修組

組長:薛國華

成員:李大虎梁輝

職責:① 熟悉井下供電線路,繪製各採區變電所供電系統圖。②根據指揮部命令,組織進行機電裝置的維修、檢修工作。

(4)物資**組

組長:邢太軍

成員:陳庭社王繼東袁曉東

職責:① 接到災情報告後,立即組織搶險救災物資。② 保證救災物資迅速到位,保證質量過關。③ 負責救援所需要各類物資及人員的井上、下運輸工作。

(5)安全保衛及醫療救護組

組長:張永勝

成員:李安全胡雙琪王亞林陳建平

職責:① 負責搶險救災人員食品和生活用品的及時**。② 負責受災人員的安置和食品**等工作。

③ 協助疏散、安頓受災人員。④ 做好傷員的救護、送醫和安撫工作。⑤組織落實安全環保方面的急緊措施。

⑥ 做好事故現場的警戒和保衛工作。⑦組織清點、疏散受災人員、統計**人數。⑧收集事故現場有關證據,參與事故調查處理

五、演練操作程式

1、總指揮下達水災應急救援演練開始命令,排程室值班人員聽到開始命令後,**通知12102回風順槽掘進工作面安檢員演練開始。安檢員即時向排程室匯報工作面突水情況。

2、值班排程員接到出水匯報,問清簡要情況後,立即通知當天礦值班領導,由值班領導向應急救援演練總指揮匯報是否啟動應急救援方案。同時立即通知受影響區域人員(全井下人員):把所有開關打零位閉鎖,所有人員在當班負責人的指揮下,按照避災路線撤到安全地點,由當班負責人向排程室匯報停電、撤人、清點、警戒等情況。

2、指揮部成員迅速到達指揮部(排程室),由總指揮(副總指揮)根據事故狀態及危害程度做出相應的應急決定:井下所有人員由礦帶班領導及當班負責人組織撤離;通知各應急救援組立即到位;派專業技術人員到湧水點現場觀察水勢,同時做好自我防護,隨時匯報。

3、井下作業人員接到撤退命令後,切斷供電裝置電源,迅速沿水災避災路線撤至安全地點或地面,萬一來不及撤至安全地點,而被堵在上山巷道內,應保持鎮靜、避免體力的過度消耗,等待救援。

4、井下帶班領導組織人員撤離時,要清點、核實人數。安撫職工情緒,不能慌亂,有組織的撤離。跟班隊長、班組長和安、瓦檢員協助帶班領導清點人數,安全撤離。

5、生產部組織3名地測技術人員到達一部皮帶機尾處和1號水倉觀察水勢,5分鐘匯報一次水情。

6、井下人員陸續公升井,排程員根據人員定位系統和考勤牌仔細清點井下及公升井人數並做好記錄。

7、燈房工作人員仔細清點交燈和未交燈人數,作好記錄,每十五分鐘向排程室匯報一次。

8、監控室仔細觀察井下**動態及瓦斯、一氧化碳、溫度等情況,若有異常,立即報告排程室並做好記錄。

9、輔助救護隊接到通知後,要以最快速度帶好裝備在井口集合,由隊長向總指揮(副總指揮)匯報人員及裝備情況。

10、其它各應急救援組組長及成員趕到井口集合,由各組長向總指揮(副總指揮)報到,待在井口,等待安排。

11、湧水量逐漸增大,1小時後,+937進風大巷最低處巷道完全被淹,人員無法通過。帶班領導帶領著若干人已來不及撤離,此時電源已被切斷或損壞,無法通知排程室,巷道風流已堵塞,氧氣越來越稀薄。現場人員要做以下演練:

(1)帶班領導組織人員撤離至地勢較高的東三變附近,清點人數,安撫人員情緒;

(2)派人輪流去檢視水情,並不斷敲打管路,通知救援人員;

(3)正確的佩戴自救器;

(4)儘量減少活動,用濕毛巾捂住口鼻。

12、排程室要及時核對公升井人員名單,發現有人被困井下,判斷人員所在地點,並根據湧水量和排水裝置的能力,估計排除積水的時間。指揮部下達營救人員的措施:

(1)啟動壓風自救系統和供水施救系統。

(2)通訊聯絡組搶修救災**線路,保證暢通無阻,並根據需要,及時在井下各抽水點安裝臨時**。

(3)搶險救災組迅速做好準備,進行排水裝置搶修、排水管路安裝,增加礦井排水能力,控制水淹範圍。

(4)安全保衛及醫療救護組要加強礦區治安保衛工作,維護礦區穩定。

(5)物資**組備齊救援物資,及時提供給各救援組。

(6)裝置搶修組及時調撥、搶修應急裝置,保證救援裝置完好。

13、被困人員得到壓風自救系統和供水施救系統的供給後,通知排程室。由總指揮(副總指揮)宣布應急演練結束。

六、應急救援安全措施

1、報告程式

(1)當發生水災事故時,現場人員應立即向排程指揮中心和安監部報告。

(2)排程指揮中心接到水害事故報告後,立即通知應急救援指揮部領導及各應急救援小組組長、副組長。

(3)各救援組及輔助救護隊成員接聽到通知後,應盡快趕到井口,由組長向總指揮匯報人員、物資到位情況,其他人員待在井口待命,以免排程室內人多擁擠。

(4)事故上報流程:

2、透水後現場人員撤退時的注意事項

(1)透水後,應在可能的情況下迅速觀察和判斷透水的地點、水源、湧水量、發生原因、危害程度等情況,根據預防災害計畫中規定的撤退路線,迅速撤退到透水地點以上的水平,而不能進入透水點附近及下方的獨頭巷道。

(2)行進中,應靠近巷道一側,抓牢支架或其它固定物體,盡量避開壓力水頭和滿洩水主流,並注意防止被水中滾動矸石和木料撞傷。

(3)如透水後破壞了巷道中的照明和路標,迷失行進方向時,遇險人員應朝著有風流通過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

(4)在撤退沿途和所經過的巷道交叉口,應留設指示行進方向的明顯標誌,以提示救護人員的注意。

(5)如唯一的出口被水封堵無法撤退時,應有組織地躲避,等待救護人員的營救。嚴禁盲目潛水逃生等冒險行為。

3、被水災圍困時的避災自救措施

(1)當現場人員被湧水圍困無法退出時,應迅速進入預先築好避難硐室中避災,或選擇合適地點快速建築臨時避難硐室避災。如係老空透水,則須在避難硐室處建臨時擋牆或吊掛風簾,防止被湧出的有害氣體傷害。進入避難硐室前,應在硐室外留設時顯標誌。

(2)在避災期間,遇險職工要有良好的精神心理狀態,情緒安定、自信樂觀、意志堅強。要堅信上級領導一定會組織人員快速營救;堅信在班組長和有經驗老工人的帶領下,一定能克服各種困難,共渡難關,安全脫險。要做好長時間避難的準備,除輪流擔任崗哨觀察水情的人員,其餘人員均應靜臥,以減少體力和空氣消耗。

(3)避災時,應採用敲擊的方法有規律、間斷地發出呼救訊號,向營救人員指示躲避處的位置。

(4)被困期間斷絕食物後,即使在飢餓難忍的情況下,也應努力克制自己,決不嚼食雜物充飢。需要飲食井下水時,選擇適宜的水源,並有紗布或衣服過濾。

(5)長時間被困井下,發覺救護人員到來營救時,避災人員不可過度興奮和慌亂。得救後,不可吃硬質和過量的食物,要避開強烈的光線,以防發生意外。

4、演練時的避災路線

(1)採煤隊、機運隊噴漿組、機電隊變電工:4006工作面——四採區集中回風巷——+940回風巷——+937集中進風巷——+937進風大巷——+928進風巷——副斜井

(2)機運隊崗位工:四採區集中運輸巷——+940運輸(進風)巷——+937集中運輸(回風)巷——+937運輸(回風)大巷——東一變——+928進風大巷——副斜井

(3)準備隊:主斜井延伸掘進工作面——+928運輸大巷——1#聯絡巷——+928大巷——副斜井

七、評估與總結

演練結束後,由領導小組組織對演練過程進行評估和總結,查詢存在問題、制定整改措施,補充完善應急救援預案和水災事故應急演練方案。

二0一二年六月四日

礦井水災應急救援預案

一 目的 為了預防水災事故的發生,並能夠對事故狀態做出迅速 適當的反應,最大限度地減少傷害 損失,降低水災危害程度,減輕或消除對環境的汙染,特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適用於潛在的水災事故和水災事故的應急準備及處理。三 職責 1 礦長負責水災事故的應急準備與相應的全面領導,負責水災事故搶險救災工作中...

2023年度礦井水災演練方案

錦卓煤業2012年度礦井水災 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編制 審核 總工程師 礦長 編制日期 2012年04月25日 會審人員簽字 審批意見 錦卓煤業2012年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煤礦 安全生產法 緊緊圍繞 安全責任,重在落實 這一主題,防止水災事故進一步擴大,把事故災害的損失降...

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方案二 一四年六月三日 煤礦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1 總則 根據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 關於督促生產單位制定完善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通知 安檢總廳字 2005 43號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管理辦法 第17號令 和 四川省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實施細則 現場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