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

2021-03-04 04:18:47 字數 4488 閱讀 8987

平禹煤電四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

1總則1.1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目的

(1)檢驗預案。通過開展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檢驗《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預案》技術性和科學性,查詢出《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預案》中存在的問題,進而修正完善《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預案》,以進一步提高《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預案》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2)完善準備。通過開展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防洪演練,檢查應對礦井突發事件所需應急隊伍、物資、裝備、技術等方面的準備情況,發現不足及時予以調整補充,做好礦井水災事故的應急準備工作。

(3)鍛鍊隊伍。通過開展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防洪演練,鍛鍊應急指揮機構、指揮人員的指揮能力;鍛鍊職工的應急避險防洪逃生能力。

(4)磨合機制。通過開展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進一步明確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職責任務,理順工作關係,完善應急機制。

(5)科普宣教。通過開展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普及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防洪知識,提高全體職工風險防範意識和應急避險防洪能力。

1.2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原則

(1)結合實際,合理到位。根據平禹煤電四礦現有資源條件,結合平禹煤電四礦應急管理的工作實際,確定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形式為實戰演練,演練規模:地面付井口,機電一隊付井口工作人員15人;機電一隊現場帶班幹部作報警演練,排程室排程員作接警處警演練;應急救援指揮部成員作應急指揮演練。

(2)著眼實戰,講求實效。以提高礦井水災應急指揮人員的指揮協調能力、應急隊伍的實戰能力為著眼點。重視對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效果及組織工作的評估、考核,總結推廣好經驗,及時整改存在的問題。

(3)精心組織、確保安全。圍繞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目的,精心策劃演練內容,科學設計演練方案,周密組織演練活動,制定並嚴格遵守有關安全措施,確保演練參與人員及演練裝備設施的安全。

(4)統籌規劃、厲行節約。充分利用礦井現有資源,努力提高應急演練效益。

2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組織機構及職責

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應在《平禹煤電公司四礦水災應急預案》的應急領導機構或指揮機構領導下組織開展。平禹煤電公司四礦成立由礦領導組成的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小組,下設搶險救護組、機電運輸組、物資**組、綜合保障組。

2.1應急避險防洪演練領導小組:

組長: 張雙嶺

副組長: 黃耀李運生張佔軍張選鋒冀玉峰

魏林勝楊鐵鋼曹書凱

成員: 郭雲虎劉文彬吳剛郭衛東王軍方

尹冠宇劉海濤錢永強李志華謝海科田民強

任巨集偉王懷文趙清水李國有董凱娜

應急避險防洪演練領導小組職責:負責礦井防洪應急避險演練活動全過程的組織領導,審批決定礦井防洪應急避險演練的重大事項。在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實施階段,應急避險防洪演練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分別擔任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總指揮、副總指揮。

2.2策劃部

總策劃:張雙嶺

副總策劃:曹書凱

策劃部職責:策劃部負責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策劃、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設計、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的組織協調、應急避險防洪演練評估總結工作。策劃部設總策劃、副總策劃,下設文案組、協調組、控制組、宣傳組等。

(1)總策劃。總策劃是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準備、演練實施、演練總結等階段各項工作的主要組織者,副總策劃協助總策劃開展工作。

(2)文案組:地測科4人

文案組職責:在總策劃的直接領導下,負責制定應急避險防洪演練計畫、設計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編寫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總結報告以及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文件歸檔與備案。

(3)協調組:安檢科2人、機電科2人

協調組職責:負責與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涉及的相關單位以及相關部門之間的協調溝通。

(4)控制組:排程室4人

控制組職責:在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實施過程中,在總策劃的直接領導下,負責向應急避險防洪演練人員傳達各類控制資訊,引導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程序按計畫進行,常稱為演練控制人員。

(5)宣傳組:宣傳科4人

宣傳組職責:負責編制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宣傳方案,整理應急避險防洪演練資訊、組織新聞宣傳。

2.3保障部:行政科2人、**站2人

保障部職責:保障部負責調集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所需物資裝備,準備演練場地,維持演練現場秩序,保障人員生活和安全保衛。

2.4評估組:安檢科6人

評估組職責:評估組職責:評估組負責設計應急避險防洪演練評估方案和編寫應急避險防洪演練評估報告,制定評估辦法和評估標準,對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準備、組織、實施及其安全事項進行全過程、全方位評估,及時向應急避險防洪演練領導小組、策劃部和保障部提出意見、建議。

(5)參演隊伍和人員

參演人員職責:承擔具體演練任務,針對模擬事件場景作出應急響應行動。

依據《平禹煤電公司四礦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及演練功能的設計,本次礦井防洪應急避險演練,選擇部門單位和人員參加,見下表。

3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準備

3.1制定應急避險防洪演練計畫

礦井水災避險防洪演練計畫由文案組編寫,經策劃部審查後報應急避險防洪演練領導小組批准。

3.2設計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

《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由文案組編寫完畢,**案組組長審查同意,提交評審,並上報礦應急避險防洪演練領導小組批准後,報平禹煤電公司地測部批准,經批准之後,上報平禹煤電公司安監部、總排程室和地測部備案。本方案演練前報請平禹煤電領導和地測部派人參加督導。

3.2.1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目標

(1)報警功能:機電一隊帶班幹部報警迅速準確。

(2)處警功能:排程員接警及時、記錄詳細準確、資訊核實、傳達資訊迅速準確,並符合《礦井水災應急救援預案》的程式。

(3)應急指揮:指揮人員決策果斷,符合《礦井水災應急救援預案》的相關內容。

(4)應急防洪和疏散:現場作業人員組織得力,演練防洪迅速有序安全。

3.2.2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情景與實施步驟

(1)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場景概述

場景1:地面付井口

地面付井口場景是模擬的礦井水災事故及疏散演練現場,場景中主要裝置、設施(模擬道具),尼龍編織袋200個,鐵杴30把,現場**1部。

參演人員:地面付井口工作人員15人,評估員2人。

主要事件:地面付井口模擬發生洪水事故,機電一隊帶班幹部使用現場**,向排程室報警,迅速通知和組織應急小分隊待命。

事件發生起止時間:2023年7月x日上午9:00-10:30。

演練起止時間:2023年7月x日上午8:50-10:40。

場景2:排程室(應急指揮部)

排程室是模擬的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指揮現場,場景中主要裝置、設施(模擬道具),排程指揮員、排程**6臺。

參演人員:排程員2人、應急救援指揮部7人、評估員7人、控制人員4人。

主要事件:①接警功能;②傳達資訊:按《礦井水災應急救援預案》的程式通知應急救援指揮部指揮長、副指揮長、成員和各專業組到應急救援指揮部集結;③指揮長根據上報的險情下達命令;④傳達應急指揮部指揮長的命令,人員撤離、疏散;⑤收集現場人員撤離的資訊。

事件發生起止時間:2023年7月x日上午9:00-10:00。

演練起止時間:2023年7月x日上午8:50-10:40。

(2)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清單詳見(附件1、2、3)

3.2.3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評估標準與評估方法

評估標準:

(1)報警;①報警及時。發生事故後1分鐘內向排程室匯報。②報警內容詳細準確,包括時間、地點、事故性質、影響範圍。

(2)接警、處警:①排程員接到報警**後,詳細詢問報警內容,認真聆聽。②詳細準確記錄報警內容,並進行複述核實。

③排程員接警後2人迅速協商並分工,按《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程式,通知指揮長、副指揮長、成員和各專業組到指揮部(排程室)集結。④傳達指揮部指令和接聽現場匯報及時,並做出詳細記錄。

(3)集結;應急救援指揮部所有成員和各專業組接到**後,5分鐘趕到救援指揮部集結。

(4)指揮:①核實災害事故情況,分析災情。②啟動預案。③開展應急救援,及時決策、發布指令正確。

(5)現場防洪:①接到指令,立即通知現場負責人。②現場負責人迅速告知所有現場作業人員,進行抗洪。③抗洪當中工作人員在帶班幹部的指揮下,組織有序,有條不紊,安全迅速。

評估辦法:

根據本次演練功能的設計,評估方法採取逐項定性判定的方法,評估員依據評估表中的專案對應急演練的情況逐項定性進行評估。

《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實施評估表

3.2.4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評審

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文案組編制完成後,由評估組隊制定的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進行評審,確保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科學可行,以確保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工作安全順利進行。

3.3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動員與培訓

3.3.1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培訓

由職工安全教育部門制定專項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培訓計畫和教學大綱,定期對職工進行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培訓。

(1)對所有參演的人員進行:應急基本知識、演練基本概念、演練現場規則、應急預案、應急技能及個體防護裝備使用方面的培訓。

(2)對評估人員進行:崗位責任、演練評估方法、工具使用等方面的培訓。

(3)對控制人員進行:崗位責任、演練過程控制和管理方面的培訓。

3.3.2應急避險防洪演練前的動員、學習

(1)在應急演練前一周召開動員學習大會,會上集體學習《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救援預案》和《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救援預案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

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方案二 一四年六月三日 煤礦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1 總則 根據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 關於督促生產單位制定完善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通知 安檢總廳字 2005 43號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管理辦法 第17號令 和 四川省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實施細則 現場處置...

礦井水災應急預案演練方案修改

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演練方案 登封市向陽煤業 2016年6月6日 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1.總則 為切實加強我礦雨季 三防 及防治水工作,提高礦井防災抗災能力,消除水患威脅,有效防治煤礦水害事故,確保礦井安全度汛,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防治水規定 以及鄭州市煤炭管理局 關於認真做...

礦井水災應急預案演練總結報告

黑河市金三角煤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 演練總結報告 黑河市金三角煤礦 2015年6月25日 黑河市金三角煤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演練總結報告 按照愛輝區煤管局關於做好礦井災害事故應急演練的要求,為增強安全防範意識和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強化應對各類突發礦井災害事故的自救和搶險技能,提高快速反應能力 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