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2021-12-20 14:25:34 字數 4489 閱讀 2622

方案二〇一四年六月三日

煤礦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1 總則

根據****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關於督促生產單位制定完善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通知》(安檢總廳字(2005)43號)、****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管理辦法》(第17號令)和《四川省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實施細則》現場處置方案演練工作的指導,促進應急演練規範、安全、節約、有序地開展,結合雙鷹公司楠木寺井的實際,制定本演練方案。

1.1 應急演練定義

應急演練是指我礦各科室、各單位及人員,依據有關應急預案,模擬應對生產安全事故及突發事件的活動。

1.2 應急演練目的

檢驗預案。為進一步加強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工作,提高對生產安全事故、災害的應變和控制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通過開展應急演練,查詢應急預案中存在的問題,進而完善應急預案,提高應急預案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完善準備。通過開展應急演練,檢查對應生產安全事故及突發事件所需應急隊伍、物資、裝備、技術等方面的準備情況,發現不足及時予以調整補充,做好應急準備工作。

鍛鍊隊伍。通過開展應急演練,增強演練組織單位、參與單位和人員對應急預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應急處置能力。

磨合機制。通過開展應急演練,進一步明確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職責、任務,理順工作關係,完善應急機制。

科普宣教。通過開展應急演練,普及應急救援知識,提高員工風險防範意識和自救互救等災害應對能力。

1.3 應急演練原則

結合實際、合理定位。緊密結合應急管理工作實際,明確演練目的,根據本礦實際確定演練方式和規模。

著眼實戰、講求實效。以提高應急指揮人員的指揮協調能力、應急隊伍的實戰能力為著眼點。重視對演練效果及組織工作的評估、考核,總結推廣好經驗,及時整改存在問題。

精心組織、確保安全。圍繞演練目的,精心策劃演練內容,科學設計演練方案,周密組織演練活動,制訂並嚴格遵守有關安全措施,確保演練參與人員及演練裝備設施的安全。

統籌規劃、厲行節約。統籌規劃應急演練活動,適當開展跨戰線、跨單位的綜合性演練,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努力提高應急演練效益。

2.應急演練目標及範圍、原則

2.1演練時間

擬定:2023年6月20日8:30分。

2.2演練目標

1.檢驗應急救援領導機構的應急應變能力。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行動涉及不同部門、不同專業領域的應急各方,通過演練達到統一領導,統一組織,應變迅速的目的。

2.檢驗內部應急救援隊伍的反應能力。使整體搶險救援隊伍在組織、程式、措施、資源等方面相互銜接、相互協調,建設一支果敢、精幹、快速反應的應急救援隊伍。

3.檢驗應急資源儲備情況。應急救援資源儲備是應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保障,各單位、各部門應根據潛在事故的性質和後果分析,合理配備應急救援所需各種消防手段、救援機械裝置、監測儀器、堵漏和清消材料、交通工具、個體防護裝置、醫療裝置和藥品、生活保障物資等,並始終保證處於完好狀態。

4.檢驗、評價、總結、修編《楠木寺井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有效性和針對性,使其更加完善。

通過這次演練,進一步提高礦領導和有關部門應對突發礦井水災事故的應急反應能力,提高井下員工的防災避災意識,一旦臨災能迅速有序安全撤離避讓,最大限度地減輕礦井水災事故造成的損失,維護廣大員工生命財產的安全。

2.2演練範圍

本次楠木寺井水災事故應急預案演練的範圍是:

+250m水平北回風大巷探水時鑽孔突然出水,水量逐漸增大,危害整個井下。

當上述情況發生時,應及時啟動《生產安全事故及突發事件應急救援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在礦長的統一領導下,組織各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在排程室用最短的時間組織現場及波及區域所有員工快速有序安全撤離,盡快採取防災減災有效措施。

2.3演練規則

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預案演練工作遵照:

(1)以人為本、避讓為主的原則;

(2)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的原則;

(3)反應迅速、措施果斷的原則;

(4)部門配合、分工協作的原則。

3.演練方案

3.1應急預案演練背景

+250m水平北回風大巷探水掘進工作面探水時,鑽孔突然出水,湧水量由開始20m/h迅速增到60m/h,最大達到100m/h,初步判斷為老空水湧出。

3.2應急預案演練的組織

總指揮:****(總經理)

副總指揮

職責:負責水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活動全過程的領導,批准演練的重大事項。

3.2.1事故發生後通報程式

通知順序為:現場指定知情人→排程室→值班領導→兼職救護隊→安檢部門→總工程師→礦其他領導→醫院→事故單位→礦相關科室→集團排程室。

24小時有效通訊聯絡方式

地面3.2.2應急預案演練的實施步驟

(1)應急預案演練預備工作,召開應急預案演練預備工作會議。

會議由礦長或由礦長指定相關副礦長召集,分管安全副礦長、總工程師任副總指揮;副總工程師、科室科長、通風隊長、探放水隊長、物資中心主任、有關採掘修隊長等為成員參加(會議時間臨時決定,在排程會議室召開)。

會議內容:

礦長講話:通報進行老空水突出災害應急搶險救災預案演練工作的目的意義、標準要求及有關部門的工作任務等情況。

座談:座談應急預案演練方案實施的有關問題。

(2)宣布演練指揮部成立

(3)演練工作分工:

搶險救災指揮部職責:

發生事故時,由指揮部總指揮發布和解除應急救援命令、訊號;組織指揮救援隊伍實施救援行動;向上級匯報演練情況,必要時向上級部門發出救援請求;組織、總結應急救援工作經驗教訓。

指揮部人員分工與職責:

礦長:演練的全權指揮者,在各副職礦長、礦山輔助救護隊的協助下,制定營救遇險人員和處理事故的救援計畫。

技術礦長:礦長指揮演練的第一助手,在礦長領導下組織制訂營救遇險人員和處理事故的救援計畫。

生產礦長:根據演練處理計畫,負責組織好處理事故所需的工人待命,及時調集救災中所必須的裝置材料,並由排程室主任負責嚴格控制入井人員,簽發搶救事故用的入井特別許可證。

各副總工程師:根據礦長命令,負責某一方面的搶救工作。

安全副礦長:根據批准的營救遇險人員和處理事故演練計畫,以及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對搶險救災工作的安全和入井人員的控制實行有效監督。

安全科長:具體負責礦山輔助救護隊的行為,全面指揮、領導輔助救護隊,根據營救遇險人員和處理事故計畫所規定的任務,完成對災區遇險人員的救援和事故處理。

技術科長:根據礦長命令,負責準備好必需的圖紙和資料,協助礦長進行營救和災害處理。

現場安全員、班組長:負責查對留在本區域工作面內的人數,並採取措施有組織地帶領到安全地點,直至地面,並將在現場設定的事件性質、範圍等情況,如實詳細地報告礦排程室,並隨時接受礦長命令,完成有關搶救和災害處理任務。

排程室值班排程員:負責詳細記錄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經過等情況,並立即將情況報告礦長、總工程師、集團排程室及有關領導和單位,及時向下傳達礦長的命令,隨時排程井下演練的工作,統計掌握出入井人數和留在井下各地區的人數。

排程室主任:立即按規定的礦應急救援《預案》發生事故後必須立即召集的人員、單位名單,按順序通知有關單位負責人到應急救援指揮部報到待命,協助礦排程員及時傳達礦長命令,並做好**記錄。

礦燈、自救器發放、井口檢身人員:根據入井人員礦燈、自救器牌號、井下礦燈考勤記錄,查清演練現場人數及姓名,並迅速報告排程室。

機電礦長:根據礦長命令,負責改變主要通風機工作制度,並保持其正常運轉,掌握礦井內停送電工作,及時搶修或安裝機電裝置,完成其它有關任務。

監測監控主任:負責通訊、廣播暢通,滿足演練需要。

急救站值班人員:負責組織模擬受傷人員的急救**,組織護理和藥物**。

通風隊長:按照礦長命令,負責改變礦井通風系統,監視主要通風機的工作情況和組織完成必需的通風工程,並執行與通風有關的措施。

辦公室主任:負責對模擬遇險人員的妥善安置和救災人員食宿以及其他生活事宜。

保衛科長:負責處理演練搶救和治理過程中的治安保衛工作,維護正常秩序,在井口附近設專人警戒,不准閒雜人員入礦,嚴禁閒雜人員逗留圍觀。

3.2.3應急預案演練工作準備

成立演練搶險救災專業組,由礦長任指揮長,成員由副總工程師及以上礦領導組成,負責現場演練搶險全過程的指揮,制定事故演練搶救計畫,並全權指揮,指揮部下設11個組,其組成及職責如下:

指揮組組長:***

成員主要工作:負責制定演練搶救計畫,並全權指揮。以**指揮為主。

事件處理組

組長成員

主要工作:現場指揮協調事故搶救及生產恢復工作。

礦山救護組

組長:****

成員:兼職救護隊員

主要工作:偵察、探明演練事件區域情況,參與搶救方案的制定,並實施對模擬遇險人員的搶救。

通風組組長:*****

成員:通風科科員

主要工作:監視全礦通風系統及井下空氣成分檢測,全面落實事件搶救過程中和事件處理後的通風系統改造與恢復工作。

機電、運輸組

組長:****成員:機電科運輸隊全體人員

主要工作:負責落實全礦供停電,及機電裝置的除錯、運轉、維護等工作;及時將有關物資送到井下避災路線內的靠近事件地點處。井下救災**通訊暢通。

器材**組

組長:********

成員:*****主要工作:負責全部救災物資的準備、購置,並負責按規定裝車、封車押運至井口或地面事故地點。

秩序維護組

組長:***成員

礦井水災應急預案演練方案修改

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演練方案 登封市向陽煤業 2016年6月6日 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1.總則 為切實加強我礦雨季 三防 及防治水工作,提高礦井防災抗災能力,消除水患威脅,有效防治煤礦水害事故,確保礦井安全度汛,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防治水規定 以及鄭州市煤炭管理局 關於認真做...

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

平禹煤電四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方案 1總則1.1應急避險防洪演練目的 1 檢驗預案。通過開展礦井水災應急避險防洪演練,檢驗 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預案 技術性和科學性,查詢出 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預案 中存在的問題,進而修正完善 平禹煤電公司四礦礦井水災應急預案 以進一步提高...

礦井水災應急預案演練總結報告

黑河市金三角煤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 演練總結報告 黑河市金三角煤礦 2015年6月25日 黑河市金三角煤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避險演練總結報告 按照愛輝區煤管局關於做好礦井災害事故應急演練的要求,為增強安全防範意識和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強化應對各類突發礦井災害事故的自救和搶險技能,提高快速反應能力 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