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水害應急預案

2021-03-04 04:02:26 字數 2002 閱讀 5653

立鎣煤礦

編制:審核:

年月日根據年度採掘計畫安排,在進行煤礦淺部開採,及接近積水區時,可能出現礦井突水,因此,特制定礦井水害應急預案。

1. 成立礦井水害應急領導機構:

成立以礦長為領導小組組長,總工程師,安全,生產,機電副礦長為副組長的應急領導機構,成員包括排程主任,通風,生產技術科長,井下各區隊長。

應急組織機構及職責:1)礦長:是處置事故的全權指揮者,在礦總工程師和付礦長的協助下,制定搶險救災,人員營救和處理事故的作戰計畫。

2)礦總工程師:是礦長處理事故的第一助手,在礦長領導下組織制定搶險救災,人員營救和處理事故的作戰計畫。3)安全,生產,機電副礦長;根據搶險救災,人員和事故處理的作戰計畫,負責組織處理事故所必須的工人待命,及時調集救援所必須的裝置材料。

4)礦山救援隊長:對礦山救援隊的行動具體負責,負責制定救援方案,經指揮部主要負責人批准後執行。全面指揮礦山救援隊和輔助救援隊,根據搶險救災,人員營救和事故處理作戰計畫規定的任務,完成對災區遇難人員的救援和事故處理。

5)排程室主任:負責應急救援的排程和協調工作。負責資訊處理和報告,救援命令的傳達,災區遇險人員的彙總,相關應急人員的排程及完成指揮部交辦的其他任務。

6)通風科科長:負責應急時間的通風管理。按照礦長命令負責改變礦井通風系統,為實現自然通風及恢復主扇運轉做好技術指導工作,掌握主扇的工作狀況,組織完成必要的通風工程,組織瓦斯排放並執行與通風有關的其他措施。

7)生產技術科科長:按照礦長命令負責協調各方面的工作,協助礦長進行搶救,撤人和災難處理。8)井下各區隊隊長,班組長:

按企業應急救援指揮部要求組織災區遇險人員有序地撤到安全地點直至地面,清點人數,及時向排程室匯報,並隨時接受礦長命令,完成有關搶救和災難處理任務。在撤退前,當班第一責任者負責將動力,主副區域性通風機饋電開關打到零位並閉鎖,關閉供水閘門。

2接警:

1)礦井發生水災事故後,排程接到通知後,應立即通知應急領導機構所有人員到達井口指揮現場,並通知井下所有生產人員按遇水災時避災路線從工作面撤至地面。

2)礦長到達井口現場後,立即按照本單位制定等應急預案,清點人數,組織救援。

3)通知礦山救護隊人員下井偵查井下突水情況,監測有毒,有害氣體含量,並向上匯報。

4)根據井下突水情況,立即(在1小時內)向上級部門匯報,匯報內容包括事故時間,地點,人員情況,範圍,程度等。

3.應急啟動

1)井下現場人員根據井下發現突水情況立即向排程室匯報,排程人員應立即向排程室主任匯報,排程主任向礦長匯報。

2)礦長決定啟動礦井水災事故應急預案後,立即向排程室下達啟動預案的命令。

4.應急響應:

1)原則:

堅持救人第一的原則,迅速控制水災的原則,自救互救的原則,救援人員生命安全第一的原則。

2)救援行動:

〈1〉生產排程室接到礦長命令後,按照水害應急預案中領導機構成員,逐一通知領導機構成員到達井口指揮現場。

〈2〉領導機構成員到達井口指揮現場後,按照礦長的指示,立即奔赴事故現場,成立現場搶險救災專業組,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3〉搶險領導機構根據災區情況,有毒,有害氣體含量,制定搶救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組織搶救。

〈4〉在搶救遇險人員時,應判定人員的位置,湧水量,受水淹程度,巷道破壞和通風情況。

〈5〉對被困人員所在地高於透水後水位時,可利用打鑽等方法供給新鮮空氣,飲料,及食物,若所在地點低於透水後水位,則禁止打鑽,防止洩壓擴大災情。

〈6〉礦井透水水量超過排水能力時,應組織人力,物力強行排水,在下部水平人員救出後,可向下部水平或採空區放水。若下部水平人員尚未撤出,主要排水裝置受到被淹威脅時,可用沙(黏土)袋構築臨時防水牆,堵住幫浦房口和通往下部水平的巷道。

〈7〉排水過程中要切斷電源,保持通風,加強對有毒有害氣體的檢測,並注意觀察巷道情況,防止冒頂發生,搶險專業組要根據事故現場情況立即立即對受傷,受困人員進行搶救。

〈8〉礦備用及現有物資由應急領導機構統一調配,自事故處理完為止。

〈9〉醫療救護組要對受傷人員進行緊急醫療救治,醫療救治組無法救治的,應及時將傷員轉院**。

5.應急恢復

全部受傷,受困人員救出後,要清點現場人數,搶險人員撤離事故現場。

礦井水害應急預案

因魚梁水利樞紐即將蓄水,根據我礦開採情況,可能出現礦井突水,因此,特制定礦井水害應急預案。1 成立礦井水害應急領導機構 成立以礦長為領導小組組長,總工程師,安全,生產,機電副礦長為副組長的應急領導機構,成員包括排程主任,通風,生產科科長,井下各區隊長。應急組織機構及職責 1 礦長 是處置事故的全權指...

礦井水害應急預案演練報告

貴州黔越礦業 貞豐縣挽瀾鄉大石堡煤礦 雨季 三防 水害應急演練報告 2019年5月20日 雨季 三防 水害應急演練報告 為避免雨季期間水害對煤礦企業造成損失或危害,增強企業整體對礦井水害事故應急處置能力,為更進一步提高礦井抗災避險能力,使廣大職工充分認識到發生災害怎樣避災自救及安全撤離。根據 規程 ...

礦井水害治理措施

1 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活動,充分認識隱患排查對於避免水害事故的重要性,努力找到水害事故隱患的蛛絲馬跡,認真加以治理,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2 加強雨季期間排程和值班工作。在雨季,煤礦主要負責人要在崗在位,不能遠離。3 要主動與氣象 水利 防汛等部門聯絡,建立災害性天氣預警和聯合預防機制,及時收聽收看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