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對礦井水害分析

2022-10-29 14:39:04 字數 1788 閱讀 1716

龍塘煤礦水害分析

對龍塘礦井自投產以來40多年的礦井湧水情況進行了統計分析,分別按湧水量的大小、地點、與採掘前後時間的關係、與斷層的關係和水源層對水害型別進行了統計,調查與收集了礦區範圍內河流等水體的歷年水位、流量、水質、和地表水體與礦井的水力關係等,查明了礦區範圍內的水源補給和排洩通道等情況。總結出了主要水源層的湧水特徵,分析了礦井湧水量的變化規律。

水系不發育,太平堰溪上游流經井田6煤露頭西側。水庫有:星子洞水庫、顏家衝水庫、桃李水庫,池塘星羅棋布,但蓄水量不大。

井田出露地層有

1、第四系:煤系地層和大隆組地層分布區,由殘積坡物和碎石泥砂組成透水性良好。大冶群地層分布層,風化成黃土,粘結性好,具可塑性、透水性差。

低窪地區為砂質、亞泥土和淤泥構成,隔水性好。

2、三迭系大冶群:由泥灰巖、泥質灰岩夾薄層灰岩組成,泥灰巖、泥質灰岩裂隙岩溶不發育,薄層灰岩有溶蝕現象,含承壓裂隙溶洞水。泉水最大流量0.34公升\時,對開採無充水影響。

水質型別為hoo3-ca型水。

3、二迭系上統大隆組:由矽質巖、矽質泥岩和底部白雲質灰岩組成。以矽質泥岩為主,厚61.

03公尺。矽質泥岩菱形節理發育,淺部賦存無壓或承壓裂隙水,矽質泥岩和白雲質灰岩緻密,透水性差。據相鄰白山坪井田601孔淺部抽水,單位湧水量0.

05~0.01公升\s·m之間,深部單位湧水量0.0001公升\s·m,是良好的隔水層。

4、二迭系龍潭組上段:以砂質泥岩、粉砂岩、中細粒砂岩和煤組成。厚240.

30公尺,3、6煤頂板有極少溶蝕現象,其它岩性均無。3702孔,3煤層以上,單位湧水量0.0122公升\s·m,滲透係數0.

0382公尺\日,屬微含水層。3409孔和白山坪601孔,3~6煤之間,單位湧水量分別為0.00581公升\s·m和0.

000099 公升\s·m。本層段屬微含水層或相對隔水層。

5、二迭系龍潭組下段地層:由泥岩、砂質泥岩、粉砂岩、砂岩構成。含水性比上段更弱。總之,井田水文地質條件簡單。

1、孔隙水

埋藏於第四系鬆散沉積物中,其補給水源除大氣降水外,尚有河溪的氾濫水流及谷邊基岩水流。

2.地表水

井田內地表水主要為呈帶狀分布之太平溪,溪流具有常見流量小,變化幅度極大,洪水延續時間短,主要受大氣降水補給等特點。

太平溪最大流量0.029m3/s,最小流量0.00356 m3/s,平均0.020 m3/s。

雖然河溪之河床基底與可採煤層之間的岩層透水性不強,並受多層隔水層阻隔,在自然狀態下,河水與地下水關係不甚密切,水力聯絡微弱。

3、斷層含水狀況

井田內發育的大、小斷層,其斷裂面大多被方解石脈、碎屑沉積岩充填,破碎帶小,一般膠結較為緊密,因而一般不含水或含水微弱,地面所見斷層附近的泉水流量均較小。

根據地面鑽孔和井巷工程揭露,岩層中的斷層,破碎帶不顯著,無明顯的湧、漏水現象甚至無含水顯示。井田內斷層雖多,但並未構成獨立的含水帶,且一般不導水。

開採區構造簡單,基本上屬傾向ee~sw,傾角25~35度的單斜,煤系地層含水微弱。

礦井充水方式

礦井充水方式以頂板裂隙水均勻滲透及滴水、淋水為主,區域性張性斷裂處可出現線狀水流或涓流。

由於煤層開採,頂板冒落,上覆岩層的完整性遭受破壞,地面泉點、溪溝水流均可能通過風化裂隙、構造斷裂、採動裂隙而進入礦井。在正常情況下,此種水流亦是均勻滲入。

根據礦井排水方案,礦井**幫浦房裝有3臺型號200d43*6水幫浦,功率為315kw,單機排水量288 m3/ h, 3臺總排水量864 m3/ h,效率80%,功率315kw。礦井最大排水量691 m3/ h,兩趟φ150管道,一趟φ200管道。

現採掘工程遠離水體或積水老空,無突水危險。

龍塘煤礦生產技術部

2023年1月

礦井水害應急預案

立鎣煤礦 編制 審核 年月日根據年度採掘計畫安排,在進行煤礦淺部開採,及接近積水區時,可能出現礦井突水,因此,特制定礦井水害應急預案。1.成立礦井水害應急領導機構 成立以礦長為領導小組組長,總工程師,安全,生產,機電副礦長為副組長的應急領導機構,成員包括排程主任,通風,生產技術科長,井下各區隊長。應...

礦井水害應急預案

因魚梁水利樞紐即將蓄水,根據我礦開採情況,可能出現礦井突水,因此,特制定礦井水害應急預案。1 成立礦井水害應急領導機構 成立以礦長為領導小組組長,總工程師,安全,生產,機電副礦長為副組長的應急領導機構,成員包括排程主任,通風,生產科科長,井下各區隊長。應急組織機構及職責 1 礦長 是處置事故的全權指...

礦井水害治理措施

1 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活動,充分認識隱患排查對於避免水害事故的重要性,努力找到水害事故隱患的蛛絲馬跡,認真加以治理,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2 加強雨季期間排程和值班工作。在雨季,煤礦主要負責人要在崗在位,不能遠離。3 要主動與氣象 水利 防汛等部門聯絡,建立災害性天氣預警和聯合預防機制,及時收聽收看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