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水害治理措施

2021-08-17 02:55:44 字數 1402 閱讀 7623

1)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活動,充分認識隱患排查對於避免水害事故的重要性,努力找到水害事故隱患的蛛絲馬跡,認真加以治理,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

2)加強雨季期間排程和值班工作。在雨季,煤礦主要負責人要在崗在位,不能遠離。

3)要主動與氣象、水利、防汛等部門聯絡,建立災害性天氣預警和聯合預防機制,及時收聽收看天氣預報,掌握可能危及煤礦安全生產的暴雨洪水災害資訊,及時主動採取措施。與周邊相鄰礦井溝通資訊,當礦井出現異常情況時,立即向周邊相鄰礦井進行預警。

4)建立雨季巡視制度。煤礦企業在雨季要安排專人負責對本井田範圍內的可能威脅礦井安全的廢棄老窯、地面塌陷坑、採動裂隙以及湖泊、河流、涵閘、堤防工程等部位進行巡視檢查,特別是接到暴雨災害預警資訊和警報後,要實施24h不間斷巡視。礦區每次降大到暴雨時和降雨後,必須派專業人員及時觀測礦井湧水量變化情況。

5)建立重大水害應急預案和及時撤人制度,並授予排程值班人員緊急處置權,明確撤人的指揮部門和人員以及撤人的程式等,24h降雨量超過50mm,以及發現暴雨洪水災害嚴重、可能引發淹井時,必須立即停產撤人。

6)準確、及時地將礦井的採、掘工程繪製到採掘工程平面圖等圖紙上,定期收集相鄰煤礦和關閉廢棄的老窯情況,及時與相鄰礦井交換圖紙,並在井上、下對照圖上標出其井口位置、井田開採範圍、開採年限和地表水情況,準確掌握礦井受水患危險的情況。

7)對地表採動裂縫及塌陷坑要及時進行治理;對關閉廢棄的煤礦井簡要充實填死;煤系地層露頭部位有漏水時,要及時注漿加固處理。凡可能和井下有水力聯絡的低窪地點,設定防洪站,保證隨時排除積水。同時對排水溝及時巡查維護,保證河道暢通,防止河水倒灌。

8)安裝和完善井下職工的「三條生命線」,保證「三條生命線」安全可靠。

9)開採下部層位煤層受上部採空區積水威脅的礦井,要認真核對上層煤巷道和採空區的低窪地點,把可能的積水範圍和積水量,標繪在上層煤採掘工程平面圖上。在開採下層煤之前實行探放水,將上層煤的積水放淨。

10)生產和在建礦井完善排水系統,堅持正常排水,嚴禁有任何超層越界違法開採行為,相鄰礦井之間要及時互通訊息,建立聯合預警機制。

11)對於開採下組煤的礦井,要開展對承壓水水文地質的探查和研究,弄清承壓含水層的水壓、富水性、隔水層的厚度和完整性等水文地質情況,要採用疏水降壓的辦法,將承壓含水層的水頭值降到安全範圍,再行開採。

12)加強岩溶陷落柱的防治。對於準備開拓的新採區,在設計前應採用三維數字**勘探,探清斷層、褶曲、陷落柱等地質構造和煤層賦存情況,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13)加強底板寒灰水防治。對開拓掘進巷道,在開工前要採用直流電法、瞬變電磁等物探手段進行超前和底板探測,對物探異常區進行鑽探驗證。

14)同一區域的煤礦之間要相互合作,相互之間互保安全,出現問題及時相互通知。

15)礦井防治水工作是一項複雜而艱鉅的長期性工作,不斷採用新技術、新裝置等手段對礦井水害進行**和治理,採取行之有效的綜合防治水措施,是保障礦井生存和安全生產的基礎。

庇山礦總辦室

2023年1月1日

礦井水害的防治措施

礦井水害 五項 治理措施 為了防止水害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建設和生產的安全,我礦特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治水措施 防治地表水湧入礦井 探放水 疏放排水 防水煤柱的留設 水閘門和水閘牆的設定使用 注漿堵水 建立防治水保障制度 加強水文地質工作,做好礦井湧水 積水預報等。針對我礦的自然情況,特選擇以下相應水害...

礦井水害的防治措施

為了防止水害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建設和生產的安全,我國煤礦工作者探索了一系列的防治水措施。這些措施概括起來主要有 防治地表水湧入礦井 探放水 疏放排水 防水煤柱的留設 水閘門和水閘牆的設定使用 注漿堵水 建立防治水保障制度 加強水文地質工作,做好礦井湧水 積水預報等。各煤礦的自然情況各不相同,可以有...

礦井水害的預防措施

4 上山方向的水害未消除或正在探水時,為保證下山工作人員的安全,應暫停其工作,等水害威脅消除後再繼續工作 5 探到老空並已放水的掘進工作面,如果不能馬上與老空掘透而在幾天後再掘進時,應重打2 3個檢查孔,以免原有鑽孔坍塌堵塞重新積水,切不可冒然掘進 6 探水巷道必須嚴格掌握巷道掘進方向,沿著探水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