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水害事故演習總結

2021-10-26 02:03:46 字數 2122 閱讀 6051

《礦井水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演練方案總結

二0一三年三月三十日

《礦井水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演練方案總結

礦長: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地測副總:

安質科:

排程室:

機運科:

生產計畫科:

《礦井水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演練方案演習總結

為避免或減少礦井災害對煤礦造成損失或危害,增強安全防範意識和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強化應對各類突發災害事故的自救和搶險技能,使廣大職工充分認識到發生災害怎樣避災自救及安全撤離,結合我礦實際情況,我礦於2023年3月28日12點29分進行了礦井水害應急演練活動,現將演練情況報告如下:

一、此次應急演練的目的

1.通過實戰演練,加深本礦廣大幹部、員工對煤礦安全知識的理解和救災器材正確使用的實戰技能。

2.進一步提高救援人員的井下工作人員的應急救援實戰能力。

3.強化培訓突發事件發生時,事故現場人員撤離速度、撤離路線的選擇和自我保護能力。

4.進下步了解重點崗位職工和新錄用職工對預案的學習、應用和掌握能力。

5.檢查應急救援的啟動能力,以及各工種在突發事件來臨時的整體協同能力和應急水平。

6.檢查各應急物資的準備情況是否能滿足應急救援的要求。

二、應急演練時間

2023年3月28日12點29分

三、應急演練地點

-600南大巷(假設水災事故點)

四、應急演練的組織和領導

此次演練由排程室按照《2023年度礦井水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要求進行組織。由指揮長按照應急演練方案統一布置工作和演練具體要求,以及注意事項等。

五、應急演練過程

1. 12:29分排程室接到-600南大巷掘進工作面跟班隊長劉保良打上來**說:

「-600南大巷出水,水量很大,水幫浦排不及,已組織人員全部撤出,無人員被困情況,所有電器裝置停電」。

2.12:29分排程員洪國旗通知值班礦長董紀章、值班科長張紅巖、排程室值班餘國信、巖巷隊值班陳永超來排程室。

3.12:30分董礦長指示:通知井下煤巷隊、抽放隊、採煤隊、巷俢隊、巖巷隊及所有三水平以下人員全部撤到三水平幫浦房待命。

4.12:30分排程室通知:「33042下順槽跟班劉欣,掘進工作面人員全部撤離到三水平幫浦房清點人數向排程室匯報」。

5.12:30分程礦長來到排程室。

6.12:31分排程員洪國旗通知:「抽放隊跟班劉希軍,3305中巷打鑽人員全部撤離到三水平幫浦房清點人數向排程室匯報」。

7.12:32分排程員洪國旗通知:「煤巷隊跟班孫學傑, 33042上順槽全部人員撤到三水平幫浦房清點人數向排程室匯報」。

8.12:34分排程員洪國旗通知:「延深皮帶擴修跟班韓浩,延深皮帶擴修人員全部撤離到三水平幫浦房清點人數向排程室匯報」。

9.12:36分排程員洪國旗通知:

「運輸區跟班工長牛礦傑派人站崗。」運輸區站崗位置及人員:延深軌道站崗人員蘇現勇、三水平大巷口站崗人員韓金生、延深皮帶口站崗人員尚勝利、3208回風巷風門處站崗人員牛礦傑,只准出來人員,嚴禁人員進入。

10.12:38分機二隊開幫浦工曹馬光匯報:-520幫浦房口往-600大巷、四車場一趟線的電全部停了,現-520幫浦房一切正常。

11.12:38分巷俢隊韓浩匯報:延深皮帶擴修人員已撤到三水平幫浦房,共計15人。

12.12:39分運輸區牛礦傑匯報:延深軌道、三水平大巷口、延深皮帶口、3208回風巷風門處都已站好崗。

13.12:47分巖巷隊劉保良匯報:-600大巷全部人員撤到三水平幫浦房,共計15人

14.12:47分採煤隊苗志強匯報:3301工作面全部人員撤到三水平幫浦房,共計31人。

15.12:58分煤巷隊孫學傑匯報:33042上順槽全部人員撤到三水平幫浦房,共計10人。

16.12:58分煤巷隊劉欣匯報:33042下順槽全部人員撤到三水平幫浦房,共計18人。

17.13:00分抽放隊劉希軍匯報:3305中巷打鑽全部人員撤到三水平幫浦房,共計6人。

18.13:02分朱礦長匯報:33042下順槽和煤巷隊人員一起撤到三水平幫浦房。

19.13:05指揮長根據各地區匯報情況,宣布應急演練結束。

六、演練結果

此次演練從事故點匯報至事故結束(12:29~13:05)共用時36分鐘,參加演習人員共計106人。達到應急演練目的。

礦井水害應急預案

立鎣煤礦 編制 審核 年月日根據年度採掘計畫安排,在進行煤礦淺部開採,及接近積水區時,可能出現礦井突水,因此,特制定礦井水害應急預案。1.成立礦井水害應急領導機構 成立以礦長為領導小組組長,總工程師,安全,生產,機電副礦長為副組長的應急領導機構,成員包括排程主任,通風,生產技術科長,井下各區隊長。應...

礦井水害應急預案

因魚梁水利樞紐即將蓄水,根據我礦開採情況,可能出現礦井突水,因此,特制定礦井水害應急預案。1 成立礦井水害應急領導機構 成立以礦長為領導小組組長,總工程師,安全,生產,機電副礦長為副組長的應急領導機構,成員包括排程主任,通風,生產科科長,井下各區隊長。應急組織機構及職責 1 礦長 是處置事故的全權指...

礦井水害治理措施

1 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活動,充分認識隱患排查對於避免水害事故的重要性,努力找到水害事故隱患的蛛絲馬跡,認真加以治理,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2 加強雨季期間排程和值班工作。在雨季,煤礦主要負責人要在崗在位,不能遠離。3 要主動與氣象 水利 防汛等部門聯絡,建立災害性天氣預警和聯合預防機制,及時收聽收看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