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運輸機皮帶撕裂原因探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1:27:02 字數 945 閱讀 1381

作者:王博博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皮帶運輸機皮帶撕裂原因, 重點介紹了皮帶運輸機皮帶撕裂防治措施,其不可以降低皮帶運輸機皮帶撕裂情況的發生,而且還可以確保皮帶運輸機正常、高效執行。通過對皮帶運輸機皮帶撕裂原因及防治措施進行研究,以期為皮帶運輸機的正常執行提供保障,並實現經濟與社會效益的最大化。

關鍵詞:皮帶運輸機;皮帶撕裂原因;防治措施

皮帶輸送機屬於連續性運輸裝置,其具有結構簡單、效能穩定、易於操作、運輸距離長、運輸能力大等諸多優點,在大多數領域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皮帶主要起到承載負荷和連線前後驅動滾筒的作用,然而由於受到人為操作不當、惡劣條件等原因的影響,導致皮帶出現撕裂現象,其不僅會對皮帶運輸機的正常執行產生不利影響,而且還有可能危及相關人員的生命安全,因此本文將會對皮帶運輸機皮帶撕裂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

1 皮帶撕裂原因

1.1 皮帶跑偏

對於皮帶運輸機而言,其經常會由於皮帶滾筒不對稱、皮帶底託輥安裝不均衡、皮帶接頭不符合要求等因素的影響而出現皮帶跑偏現象,其屬於比較常見的皮帶運輸故障,進而影響皮帶運輸機的正常執行。同時,皮帶跑偏還有可能誘發皮帶受力不均,這樣就會導致受力較大一側的皮帶出現撕裂,尤其是縱向撕裂。在皮帶運輸機執行過程中,皮帶跑偏可以通過認為觀測,而且因為皮帶具有可伸縮性,往往會在皮帶跑偏很長一段時間後出現皮帶撕裂現象,因此對皮帶跑偏現象給予及時處理,使其恢復受力均衡,就可以避免皮帶撕裂的發生。

1.2 鋼芯斷裂

鋼芯皮帶一般具有承載力高、抗拉性強、不易斷裂、使用壽命長等優點,被廣泛的應用於礦井高強皮帶。在皮帶執行過程中,如果鋼芯皮帶受到尖銳鐵器、稜角岩石的猛烈撞擊,或者長期高負荷執行的話,都有可能導致皮帶中的鋼芯斷裂,降低皮帶強度,如果未對其進行及時的維修和更換,將會導致斷裂的鋼絲頭穿透皮帶,甚至纏繞在皮帶底託輥上,從而誘發皮帶撕裂現象,其可預見性差,發展時間迅速,此時就需要做好皮帶巡檢力度,以此來避免由於鋼芯抽出而誘發皮帶撕裂現象。

皮帶運輸機皮帶跑偏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 皮帶運輸機在材料運輸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自身的效能狀況也是影響運輸工作的重要因素。為了有效開展皮帶運輸工作,必須對皮帶運輸機常見的問題進行研究並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本文主要對皮帶運輸機常見的皮帶跑偏問題進行研究,並且提出有效解決跑偏問題的策略,希望可以有效避免皮帶運輸機皮帶跑偏的問題,確保皮帶運...

36皮帶運輸機

tdi裝置公司裝置維護檢修規程 皮帶運輸機維護檢修規程 lx js jd 002 36 2007 tdi裝置公司 二 七 目錄1 總則 713 2 完好標準 713 3 皮帶運輸機的維護及常見故障 714 3.1 維護 715 3.2 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715 4 皮帶運輸機的檢修 716 4.1...

皮帶運輸機崗位規程

一 工作範圍 1 將合格料送往指定地點和區域。2 負責皮帶機 流槽等裝置 人員的安全 衛生等工作。二 工藝操作要點 1 技術條件 皮帶1 顎破 反擊破 80mm以下粒度皮帶2 反擊破 振動篩 30mm以下粒度 皮帶3 振動篩 反擊破30mm以上返料皮帶4 一層篩下 0 5mm粒度 皮帶5 二層篩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