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 下滑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4:09:01 字數 1142 閱讀 9196

作者:趙軍鋒劉同歡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綜採工作面輸送機上竄、下滑原因,**了工作面刮板機竄動的危害,研究了刮板機竄動的防範措施,抑制刮板機的竄動使其處於良好的動態,保證了綜採工作面安全生產。

關鍵詞:上竄;下滑;原因分析;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td528.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2064(2017)06-0134-01

蔣家河煤礦綜採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時常出現前後刮板機上竄、下滑現象,致使搭接度過大或過小,搭接度過大致使前後刮板機底鏈長期拉回煤,容易發生斷鏈事故;搭接度過小導致頂煤無法**,煤炭輸送困難。因此,控制綜採工作面輸送機上下竄,強化現場管理,保證正規迴圈迴圈作業確保安全高效生產,因此要對此現象進行分析找出相關的解決手段作出相應的防範措施。

1 刮板機下滑的原因

(1)現場管理粗糙,對工作面支架和溜子移動軌跡分析不細。支架在降架移架過程中,未能做到帶壓擦頂移架,支架有下滑趨勢,後部輸送機煤量大,負荷較大,在電機啟動的瞬間以及執行過程中,溜子將和負載合成乙個整體,利用溜子的餘鏈向下滑動。(2)傾斜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前後部溜子在執行過程中,支架在降架拉移過程中始終有向下的分力,給其下滑提供了條件。

(3)工作面底板割不平,輸送機鋪不平,整個工作面成凹凸狀態,推溜時刮板機將向工作面底板凹處滑移。(4)工作面機巷和材料道兩巷平行時,工作面成偽傾斜,使工作面煤壁與材料道成乙個銳角但不能過量,從機尾向機頭推溜時這樣會產生乙個向下的位移量,從而帶動裝置向下滑[1]。

2 刮板機上竄的原因

(1)為了防止刮板機上竄,現在普遍是將工作面成偽傾斜回採,使工作面煤壁與機巷成乙個銳角但不能過量,採用從機頭向機尾推移刮板機,這樣會產生乙個向上的位移量,從而帶動裝置向上竄。(2)隨著液壓支架尾部頂煤放出,支架尾部會出現乙個「放煤漏斗」,使頂板對尾部的壓力減少,支架尾部與頂板的摩擦力也相對減少,因此在拉移支架時容易造成支架尾梁下滑,支架底座相對上竄,使支架調斜,這樣的話支架對刮板機的推力不在垂直,煤層傾角和工作面偽傾斜角不變的情況下,這個推力將打破平衡,使刮板機上竄。(3)放煤工藝造成刮板機上竄。

採用單輪順序放煤,這種放煤方法極易採空區煤巖大面積的運動,加大了頂板對支架尾部向下的衝擊力,工作面後部刮板機與支架採用軟連線,這樣後部刮板機有著一定的位移空間,從機頭向機尾收後部刮板機,這兩者都將導致支架尾梁下擺,使支架調斜,加速了刮板機上竄的趨勢。

4701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控制安全技術措施

4701工作面煤層平均厚度1.09m。煤層傾角平均8 工作面傾斜長129m 安裝zy2600 6.5 13兩柱掩護式液壓支架和sgz 630 180型刮板輸送機 因煤層傾角較大,生產過程中經常遇到大的起伏,容易造成刮板輸送機 上竄下滑 為有效的控制刮板輸送機 上竄下滑 特編寫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

刮板輸送機的安裝

切割中對中斜長251.5公尺,在機尾處安裝一絞車。1 安裝順序 機頭驅動部 機頭過渡槽 1節 端部變線槽 3節 檢查槽 中部槽 節 機尾變線槽 6節 機尾驅動部。2 安裝明細 機頭驅動部 包括驅動架 法蘭盤 變速箱 voith控制系統 驅動連線裝置 電機 液壓緊鏈裝置 人行梯 井下主控器 機尾過渡槽...

刮板輸送機結構與液壓耦合器的工作原理

按刮板鏈布置形式分為 邊雙鏈型 準邊雙鏈型 中單鏈型 中雙鏈型和i鏈型刮板輸送機 按中部槽結構分 為開底式和封底式刮板輸送機 按傳動方式分為 電動和液動刮板輸送機 按承重型別分為 輕型 配套單電機75kw以下 中型 配套單電機75 110kw 重型 配套單電機132 200kw 和超重黴 刮板輸送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