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1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控制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39:03 字數 2023 閱讀 6621

4701工作面煤層平均厚度1.09m。煤層傾角平均8°。

工作面傾斜長129m.安裝zy2600/6.5/13兩柱掩護式液壓支架和sgz—630/180型刮板輸送機.因煤層傾角較大,生產過程中經常遇到大的起伏,容易造成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為有效的控制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特編寫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控制方法

1、準確判斷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

在工作面兩端頭沿巷道方向分別固定一條標線,煤機每割完一刀,驗收員都要根據標線判斷刮板輸送機上竄量或下滑量,當工作面刮板輸送機出現上竄或下滑趨勢時,及時採取措施進行控制。

2、工作面調偽斜回採

工作面調偽斜回採,即工作面下端頭超前上端頭。這是控制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問題的一種主要方法。工作面試採後及時調麵使工作面下端頭超前上端頭適當距離。

正常回採時工作面始終保持偽斜。當工作面下端頭超前上端頭距離過多時。將造成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當工作面下端頭超前上端頭距離不足或下端頭滯後上端頭時,將造成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下滑。

根據4701工作面前期回採經驗資料,下端頭應超前上端頭7-9m。

3、工作面單向推移刮板輸送機

人為使得刮板輸送機產生一定的上竄量或下滑量,若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下滑,可單向推移刮板輸送機,即當煤機上行割煤時,沿工作面傾斜方向由下而上順序推移刮板輸送機;當煤機下行割煤割至機尾時,採取倒進機窩自下而上推移刮板輸送機。若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按相反的方向即由上而下推移刮板輸送機。

4、使用單體液壓支柱輔助推移刮板輸送機

當工作面刮板輸送機出現「上竄下滑」時,可用單體液壓支柱給刮板輸送機打支桿的方法控制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量。具體操作方法為:將單體液壓支柱一端生根在煤壁上,另一端打在刮板輸送機機頭(機尾)大架上,單體液壓支柱遠距離供液,與推移刮板輸送機最好同時動作.將刮板輸送機向「上竄下滑」相反的方向頂。

5、支架定位

在生產過程中,要及時運用調斜千斤頂調整液壓支架的位置,使液壓支架及推移千斤頂同刮板輸送機呈垂直狀態。液壓支架與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互相制約。同時嚴格控制工作面採高,加強頂板控制,提高支架初撐力,避免支架因失穩而傾倒,避免因支架不穩定帶動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

6、增減溜槽

當工作面因起伏變化等其它原因造成工作面變長或變短時,要採取增減溜槽的措施延長或縮短工作面刮板輸送機長度。

二、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控制安全技術措施

1、驗收員要根據端頭進尺情況,合理定線,嚴禁隨意調麵開採,調麵時要徵求跟班副區長及值班人員同意。同時驗收員要隨時準確掌握兩端頭進尺及超前情況,避免刮板輸送機反覆出現「上竄下滑」的現象。當出現下列情況時,要採取措施控制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

(1)刮板輸送機下滑造成刮板輸送機拉回頭煤。

(2)刮板輸送機機頭(機尾)墊架被端頭支架底梁擠住抬起時。

(3)工作面支架連桿與刮板輸送機不垂直時,可採用測量兩棵立柱與進尺工程質量線的差。

(4)通過巷道定線測量刮板輸送機出現連續的上竄或下滑量時。

2、使用單體輔助推移刮板輸送機時必須嚴格執行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所用單體型號應與刮板輸送機距煤壁的距離相匹配,使用過程中嚴禁超出規定的行程範圍。

(2)煤壁及刮板輸送機生根應穿鞋並採取墊木楔等防滑措施,嚴禁使用單體直接支在煤壁或刮板輸送機上。

(3)支設單體前,要認真檢查周圍頂幫情況,堅持敲幫問頂制度,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

(4)檢查液壓系統管路是否完好,各處接頭是否漏液,注液槍是否工作正常。

(5)支柱前,必須先用注液槍沖洗閥嘴,保持供液衛生清潔,沖洗閥嘴時,雙手控制槍頭,用力均勻,液體噴出量適中,防止槍體後退傷人,嚴禁槍口正對人員。

(6)檢查支柱零部件是否齊全、完好,柱體有沒有彎曲、凹陷和漏液現象,嚴禁使用不合格支柱。

(7)支設支柱時,操作人員托住單體,單體兩頭均採用2分鋼絲繩拴連防倒,然後操作人員持注液槍進行注液,注液時,嚴禁人手扶持單體兩頭,嚴禁注液槍正對人體,防止槍鎖脫落注液槍**傷人。

(8)公升單體支柱與煤壁(或刮板輸送機)接觸且單體不滑落時,注液人員應停止注液,人員離開大單體,所有人員撤到5m之外有可靠防護的安全地點後,再由作業人員進行遠距離供液。

3、其他未盡事宜嚴格執行《4701工作面作業規程》。

綜採工作面刮板輸送機上竄 下滑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趙軍鋒劉同歡 中國科技縱橫 2017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綜採工作面輸送機上竄 下滑原因,了工作面刮板機竄動的危害,研究了刮板機竄動的防範措施,抑制刮板機的竄動使其處於良好的動態,保證了綜採工作面安全生產。關鍵詞 上竄 下滑 原因分析 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 td528.3 文獻標識碼 a...

刮板輸送機結構與液壓耦合器的工作原理

按刮板鏈布置形式分為 邊雙鏈型 準邊雙鏈型 中單鏈型 中雙鏈型和i鏈型刮板輸送機 按中部槽結構分 為開底式和封底式刮板輸送機 按傳動方式分為 電動和液動刮板輸送機 按承重型別分為 輕型 配套單電機75kw以下 中型 配套單電機75 110kw 重型 配套單電機132 200kw 和超重黴 刮板輸送機...

1303工作面防止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措施

1303工作面傾角較大,區域性達到25以上。為防止大塊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特制定以下措施,凡現場人員必須嚴格遵守。1 煤機割煤時,煤機司機及看電纜人員必須躲至架間操作,不得站在滾筒下方和前方工作。2 嚴格控制採煤機的牽引速度在4m min以下,以免速度過快產生大塊煤矸,當進機頭機尾時,煤機速度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