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斜井透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39:04 字數 1377 閱讀 6910

公司煤礦

回風斜井透*****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意見表

安全技術措施徹學習記錄

回風斜井透****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回風斜井按照方位角*****以***傾角向下掘進並在標高***m處透煤層聯絡石門,為保證回風斜井掘進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此回風斜井透石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經過地測部門現場勘查,煤層聯絡石門為裸岩巷道,寬2.1~2.6m,高2.

0m~2.3m,圍岩岩性為粉砂岩、細砂岩,大體為直牆半圓拱形巷道,形狀較不規則。詳見《回風斜井透石門平面圖》。

根據測量與計算,回風斜井底首先透石門頂,透點標高為***m;隨著回風斜井向下延伸,石門在回風斜井斷面中的位置不斷抬高,並不斷向右幫方向偏離。詳見《回風斜井與石門相對位置關係變化示意圖》。

風井使用ebz200型綜掘機,整機重63t,履帶外寬2520mm,履帶長4500mm,履帶寬600mm,履帶對底板的比壓為0.132mpa。

二、施工方案

(一)綜掘加炮掘

(1)綜掘機掘進至距透點14.58m處停掘並後退(風井底距石門頂岩層厚6.62m,對應石門點距透點13.27m),然後放小炮掘進至透點並將透點刷大(2-2斷面);

(2)採用壓入式通風,將風筒接入風井左側的石門10m以上並通風,人員進入石門在風井左側距透點20.39m處施工一處密閉,再對密閉與透點之間的石門巷道採取可靠支護措施。密閉的施工要求參照通防部門制定的過老巷相關措施。

(3)將風筒從左側石門移至右側,在右側石門內距透點15.52m以外施工一處密閉,並對從透點向右側密閉(從透點向風井右側)3.67m範圍內採用矸石袋壘砌,壘砌高度在3.

67m範圍內從2.3m漸變為0m。矸石袋壘砌要牢靠嚴密,袋間縫隙用矸石、水泥填充。

此段風井斜長4.4m。

(4)石門密閉與支護到位後,綜掘機下移至迎頭掘進,石門在風井斷面中的位置逐漸上移(2-2斷面至3-3斷面),此段風井斜長約4.4m,石門長約3.67m。

從斷面3-3處起石門底板與風井底板同一標高即巷底標高+********m。

(5)綜掘機繼續掘進,隨著風井延伸,石門相對抬高,至距透點13.26m左右石門與風井完全錯開(3-3斷面至4-4斷面)。

優點:可減小炮掘距離,出渣方便;

缺點:透點以上的風井底板有被綜掘機壓塌的風險

(2)炮掘

方案二步驟(1)—(3)與方案一相同;步驟(4)為自透點起至斷面3-3處仍使用炮掘工藝,待自透點起至迎頭距離大於綜掘機履帶長度4.5m時,轉換為綜掘機掘進。步驟(5)同上。

優點:可以盡可能的縮短綜掘機在石門頂板的停留時間;炮掘的渣不出,全部裝袋充填至石門巷道中。

缺點:使用炮掘對巷道圍岩的震動損傷較難估計,必須嚴格控制裝藥量與迴圈進尺。

以上兩種方案中使用炮掘工藝均為放小炮,少裝藥,巷道爆出後使用風鎬修型。

回風斜井穿過煤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煤運集團三百子煤業公司 回風斜井井筒揭露2 煤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單位 大同礦建三百子專案部 編制人 徐亮 編制日期 二0一三年一月十三日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三百子煤業公司回風斜井編號 2013 a 03 回風斜井井筒揭露2 煤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原因及目的 根據現場發現...

回風石門翻棚安全技術措施

一礦一區回風石門通道由於巷道變形嚴重已不能滿足下材料及通風需要,公司及礦有關領導決定對一區回風石門進行翻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指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 巷道原支護為錨網u棚噴砼聯合支護,翻修後想到支護為錨網u棚噴砼聯合支護。翻修後的巷道斷面為直牆半拱巷道,巷道牆高1.2公尺,拱高2.1公尺,棚子使用...

區段回風石門維修的安全技術措施

遵義縣馬蹄鎮南方煤礦 礦長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排程室技術科 機電隊通風隊 施工隊編制 周軍 2011年11月30日 貫徹記錄 區段回風石門維修擴巷的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區段回石門接近煤層段,頂板壓力大,巷道失修變形,斷面小不能夠滿足通風的要求,故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區段回風石門失修變形段進行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