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1工作面防止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措施

2023-02-11 15:57:03 字數 1627 閱讀 7802

由於25101綜放工作面坡角較大,平均達到28°以上,最大42°。為防止大塊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特制定以下措施:

1、回採中,支架頂樑以上漏頂有大塊岩石段,支架頂樑進行上木板梁並鋪設金屬網,採用雙層網。

2、採煤機運轉及移架期間,架前嚴禁有人;嚴格控制割煤速度,採煤機必須下行割煤,嚴禁上行割煤,控制割煤速度不超過1.2m/min,防止產生大塊煤、矸甩出傷人。

3、當有大塊煤矸時,要用採煤機對大塊煤矸進行破碎,或及時停止前部輸送機運轉,並使用大錘、風鎬等將大塊煤矸進行處理,防止淤積大量煤矸湧出輸送機傷人。

4、採煤機司機、支架工、看採煤機電纜工必須在支架前後立柱架間行人路操作,嚴禁進入架前操作。

5、割煤中,採煤機以下支架前及支架行人路側嚴禁有人,割煤後,必須及時伸前伸梁並護幫板開啟,防止出現大面積的片幫冒頂事故。

6、綜放工作面割煤時,看電纜人員必須站在採煤機後上方、支架間行人路進行操作,採用長繩遠距離控制,不得進入架前工作。當需要近距離操作時,必須停止採煤機及移架等其它工作,方可進行操作。

7、支架工移架時要在支架前後立柱架間操作,嚴禁進入支架前立柱架前操作,移架前首先觀察前後相鄰支架,必須保證相鄰三架範圍內無其他人員,操作時做到少降快移,即:移架時,首先將支架拉移手把打到拉移位置,然後操作降架手把,當支架前移後,停止降架,拉移到位(達到拉移步距0.8m)。

公升架時要首先將支架前梁打起,然後公升架,保證支架初撐力不低於24mpa。

8、需要在煤幫處工作時,進入架前作業前,必須先開啟護幫板,作業前必須先觀察煤壁和頂板是否穩定,防止冒頂片幫傷人;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用長度不小於3m的鋼質長釺站在斜上方安全地點,將工作地點上下5組支架處的煤幫、頂板進行敲幫問頂,找淨傘簷、懸矸,打完護幫板,確認安全無問題,並且在安全可靠的支架掩護下工作。

9、加強聯網質量,移架時不能刮網、撕網,防止架間漏矸。

10、嚴禁在前部運輸機上行人,以防片幫落矸傷人。

11、嚴格執行跟機移架,移架在機組全部通過後2~3架進行,不得滯後移架。

12、移架後,必須及時將支架的護幫板開啟。

13、割煤、聯網安全措施

1)雙層網聯網距0.1公尺,要求聯網三扭一扣。

2)雙層金屬網使用0.8m×3m的菱形網,菱形網採用12#鐵絲編織而成,網格50*50mm,聯網絲使用14#鐵絲。金屬網長短邊搭接,短邊搭接量不小於0.

2公尺,上下兩層金屬網長邊對接短邊搭接,長邊對接線錯距不小於0.3公尺,短邊搭接線錯距不小於1公尺,兩層單網聯好後,在金屬網短邊搭接線中部用14#鐵絲進行聯網,聯網間距0.2公尺,三扭一扣。

3)機組司機必須將底板、頂板割平,使工作面保持平直。

4)工作面鋪聯網時,必須停機、停溜、並能通過機身按扭閉鎖生產溜。

5)工作面聯網後,每隔1.5 m用鐵絲把網邊反折到落山方向,將金屬網掛在支架頂樑上,機組司機嚴禁在割煤過程中搗網。

6)工作面拉架、割煤時,所有人員必須在拉架及採煤機上方,拉架及採煤機下方人員全部撤至超前支護以外,並拉繩設警戒,嚴禁人員進入。

其餘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25101綜放工作面作業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山西華融龍宮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5101工作面防止煤矸竄出刮板機傷人措施

工作面名稱:25101綜放工作面

施工單位:綜放工區

編制日期:2023年11月29日

措施審批簽名

1303工作面防止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措施

1303工作面傾角較大,區域性達到25以上。為防止大塊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特制定以下措施,凡現場人員必須嚴格遵守。1 煤機割煤時,煤機司機及看電纜人員必須躲至架間操作,不得站在滾筒下方和前方工作。2 嚴格控制採煤機的牽引速度在4m min以下,以免速度過快產生大塊煤矸,當進機頭機尾時,煤機速度要控制...

掘進工作面揭煤措施

一 概況 根據鑽孔資料,河西採區3 煤層揮發分為21.69 解吸瓦斯6.77ml g,瓦斯含量2.06 15.85ml g,堅固性係數f 0.21,k 25.24,該煤層厚1.43 5.37公尺,平均為2.76公尺,頂板為粉砂岩 細砂岩和粉沙質泥岩,底板為粉砂岩和泥質粉砂岩。按照非常規瓦斯分析,該煤...

3 2北工作面煤掘工作面作業規程 後期的

湘煤集團 白山坪礦業 白山坪煤礦煤巷掘進作業規程 編號 煤掘2012年03號 工作面名稱 23611 3 2北 編制人 盧廷貴 總工程師 主管礦長 施工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12年4月1日 批准日期年月日 執行日期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