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畢業設計正文

2023-02-11 06:39:02 字數 4878 閱讀 7987

南城明珠回遷安置小區k-4#樓工程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1.工程性質概述

南城明珠一標段k-4#樓位於哈爾濱市平房區江南中環路南城四路,地理位置優越,所處地貌為崗狀平原。該工程結構形式為磚混結構,地上6層,首層建築面積568.49 m2,總建築面積3369.

74 m2,共6層。磚混結構。基礎形式為條形地基,混凝土為c30剛勁砼底板,鋼筋砼底板上,±0.

000以下採用mu15混凝土磚,m10水泥砂漿砌築,外面抹1:3防潮砂漿,外牆基礎外貼擠塑板,厚70mm,容重32kg,掛鋼絲網,抹1:2防潮砂漿。

±0.000以上內外牆採用多孔粘土磚,m10混合砂漿砌築。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170.33公尺。建築高度19.7m。基礎形式為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使用功能為住宅。

衛生間牆體:多孔磚牆體下設於牆體寬度相同,高度自結構層上反200mm的混凝土防水牆。

地面:c20混凝土地面,60mm厚,原漿压光。

屋面防水:防水等級ii級,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為15年,防水設一道瓦屋面防水,一道柔性防水。設防做法為一道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防水卷材總厚度不小於1.5mm。

該工程由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基礎設施開發建設總公司投資,由黑龍江西埃迪建築設計院設計,由黑龍江百信建設工程監理****監理,由哈爾濱正大建築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包。

2.工程建設規模

本工程占地面積大,地上6層,首層建築面積568.49 m2,總建築面積3369.74 m2。

3.氣象條件

哈市區屬於大陸性氣候,冬期寒冷且時間較長,夏季炎熱且時間短,秋季多雨,本地區最低氣溫-33℃,最高氣溫36℃,土壤結凍期為11月初至次年4月末,最大凍深2m左右,本地區風向,夏季多東南風,冬季多西北風,雨季在7月初至8月中旬。

4.地形條件

南城明珠一標段位於哈爾濱市平房區江南中環路南城四路,場地地形比較平坦,整體地形為東北方向高於東南方向。建築物基本坐北朝南。該工程地基土質為粉質亞粘土。

5.工程特點

1)本工程工程量較大、專業系統多、功能齊全、裝置完善。總建築面積3369.74 m2,總工期104d。

工期比較緊張,工期緊勢必會導致大量的物資裝置在短週期內頻繁周轉,施工組織存在一定的難度。

2)根據工程的特殊情況,其現場平面布置就不能只考慮基礎、結構、裝修三個部分,而是要根據工程進度和現場的變化情況及時變化現場的平面安排,實現現場的最合理布置。基礎出±0.000及時進行外防水和回填土施工,使場地能最大化利用。

二、施工方案選擇

(一)施工程式

1.整體工程

2.現場準備

(1)施工現場準備工作,主要是為了給該工程的施工創造有利的施工條件和物資保證。施工現場的準備工作內容多、範圍廣,故施工前應周密考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和停工;

(2)根據材料進場運載量,設計各階段的施工道路,現場內四周及大門口均做地面硬化處理。

(3)合理安排現場的機械裝置、施工暫捨及場地排水等各項設施,詳情見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

(4)做好施工測量準備工作。

(5)施工用水、用電接入工地,滿足工程需要。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1)施工機械用電量

2)工地總用電容量

則s=k[∑p1/μcos∮]k1k2+ ∑p2k3

=1.05×[268.9/(0.85×0.6)]×0.45×0.75+12×0.7

=195.67(kva)

計畫總用電容量為195.67kva,因施工機械不同時使用, 故此用電量可滿足要求。

施工現場安排七路供電,建築物北側一路,東南側一路,樓內三路(每個單元各設一路),電焊機一路,生活區一路。每隔一層各設流動配電箱乙個,所有動力線路均用電埋地暗敷設設定引入,分別設配電箱控制。夜間照明採用低壓行燈。

(6)施工現場臨時用水

現場有φ100mm市政上水幹管,從預留介面接出φ75 施工幹線,可滿足施工與消防用水。

供水:水源從建設單位上水管中接出,現場採用φ75的供水管徑,經(水表)供入施工現場管網,管網布置沿現場用水點布置支管,埋入地下50cm深;各施工段用膠管接用,考慮到季節性供水短缺和周圍的環境衛生,備蓄水(暗)池供施工用水。

排水:施工現場場地狹窄,為了充分利用現場現有的使用面積,現場所有排水溝均為暗溝,排入建設單位指定的家屬區下水管道;為保證現場清潔衛生,做到文明工,在混凝土攪拌站旁挖乙個沉澱(暗)池,將沉澱後的水用幫浦抽到排水溝中。

3.技術準備

(1)組織有關人員學習、熟悉施工圖紙,認真了解設計意圖,進行圖紙會審,及時解決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2)根據施工圖紙和實際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組織設計;

(3)編制施工圖預算,並提出工料分析進行成本核算,以便有計畫的組織材料、人員進場和減少浪費;

(4)依據建設單位提供的紅線、±0.000點相應標高及總平面圖進行工程定位放線;

(5)組織現場施工人員熟悉、審查圖紙,做好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

4.測量簡介:

本工程施工測量要求比較高,為了確保工程質量達到標準,為此,本工程特設施工測量專業小組,整個工程由開始的座標、標高、各層的軸線測量,均由測量專業小組負責。為測量小組配備j2經緯儀一台,水準儀一台。儀器使用前,應經檢測。

在施工過程中,根據樓面標高,立好皮數杆,按皮數杆控制線砌磚。當砌完一步架高而未搭設腳手架前,開始作+50的找平測量。

(1)用水準儀找平,操作程式如下

1)安水準儀

2)確定樓(地)面乙個+50厘公尺點,在樓板上應按設計要求加上樓面層設計厚度。

3)根據以定的+50點,用水準確定塔尺的讀數。注意塔尺底部要與+50點對平。

4)塔尺的讀數或標記,用水準儀測出每間屋內轉角處的+50點。

5)根據塔尺的讀數或標記, 在每層確定固定軸線的部位,引測到外牆上作好標記,記上標高,用來挖掘層高和總高。

6)用墨線連線所有的+50點,於是本層的+50 厘公尺水平線就測量完了。

(2)軸線控制

1)基礎工程放線:根據永久性座標樁,投測基槽挖土和砼墊層面,控制軸線。

2)標高控制:基礎施工階段在基坑內裝置固定標高控制點,以控制基礎各施工過程標高。

3)主體施工時,每一層樓面標高要引出,用50m鋼捲尺15m拉力器,從樓固定標高標準點到各樓層暗柱鋼筋上,均設水準控制點。

(3)變形控制

建築物建成後會引起基礎及其四周的地層產生變形,這種變形在一定範圍內是正常的,但超過一定的限度,不僅會影響建築物正常使用,嚴重時還會危及生命。

為了建築物的安全使用,對其進行變形觀測是一項不容忽視的工作。 在實際工作中, 我公司按照《建築變形測量規程》(jg/t88-97),對於建築物的有效監測,及時、 準確地反映出沉降規律。

根據荷載的變動,可將觀測週期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開始施工到滿負荷載。此階段的觀測週期視施工進度而定,一般約為10天至乙個月左右。

第二階段:從滿荷載至沉降速度變化趨向穩定。此階段觀測週期,在施工過程中每完成一層主體,作一次沉降觀測,不得超過三個月複測一次。

第三階段:自沉降速度穩定到基本停止沉降(0.01mm/d),其觀測週期:開始為半年或一年一次,以後可2─3年一次。

為了保證觀測精確度,按規定埋設永久性觀測點, 採取「三固定措施」,即儀器固定、主要觀測人員固定、觀測的線路固定。竣工後,並認真分析彙總沉降觀測結果做好記錄,交工時併入竣工資料交建設單位存檔。

(4)場區清理

植被清理包括開挖區域內的樹根、雜草、垃圾、廢渣及監理工程師指明的其它有礙物,按監理工程師指示確定清理範圍。施工場地地表的植被清理,延伸至離施工圖所示最大開挖邊線或建築物基礎邊線(或填築坡腳線)外側至少5m的距離,挖除樹根的範圍延伸到離施工圖所示最大開挖邊線、填築線或建築物基礎外側3m的距離。在場地清理的同時及時完成開挖區外側排水溝的修築,以防止施工區外側的雨水進入施工區。

1)表土的清挖、堆放和有機土壤的使用

按監理工程師指示的表土開挖深度進行開挖,並將開挖的有機土壤運到指定地區堆放。防止土壤的沖刷流失。堆存的有機土壤利用於工程的環境保護。

2)場地清理主要採用人工配合d85推土機進行,渣料採用1.6m3反鏟裝15t自卸車運至棄渣場地。

5.場內道路

根據現場平面布置圖和現場的實際情況,按場地內原來的排水坡向,對場地進行平整,修築寬3.5公尺現場臨時道路。現場路基鋪100公釐厚砂夾石,壓路機壓實,路面澆100公釐厚c15混凝土,縱向坡高2%。

6.質量保證措施

(1)嚴格按照iso9002國際標準管理體系的要求組織施工, 把「質量第一」的方針全面落實到一系列經營管理於生產經營活動之中。認真貫徹「誰施工,誰負責工程質量」的原則,切實做好三檢:「自檢、互檢、交接檢」工作,確保各分部分項工程均達到質量標準。

嚴格行建設部《施工規範》、《質量驗評標準、規範》確保優良工程的實施。同時,嚴抓質量,每週召開一次施工技術會議,提高管理水平,增強工作責任心,對工程質量嚴格按圖紙施工,不准違反操作規程。

(2)建材質量控制措施:嚴格貫徹執行材料管理規章制度。所有原材料、成品、半成品進入現場,必須是建設部核定的合格產品,必須有產品出廠合格證,並經甲方、監理同意之後,現場的質量檢查員、材料員簽字方可入庫和進入現場堆放。

水泥必須分期、分批、作安定性試驗,鋼材必須做機械效能試驗;現場使用的砂、石子必須過篩,磚頭必須澆水濕潤,不合格的材料禁止使用。工程中使用的裝置、器具、暖衛材料,其品種、規格、技術效能,均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與工程的設計要求。凡用於工程安裝的材料及裝置,必須符合國標、部標的有關規定,具有材質證明書、出廠合格證、使用說明書等才可使用。

(3)按不同工種作業的各小組,掛牌工,責任落實到人,嚴管重罰,杜絕違章操作,禁止偷工減料現象的發生,達到工完場清。

7.施工配合

鋼筋綁紮的配合,主要是木工及架子工,一方面鋼筋綁紮為木工作業提供作業空間,並提供標準成型的鋼筋骨架,使木工支模板時,能保證幾何尺寸及位置達到設計要求;另一方面模板支設應考慮鋼筋綁紮的方便,綁紮時應按設計要求綁紮,附加鋼筋、預埋件等要求位置準確,並固定牢靠,更應作好看護工作,以免綁紮好的鋼筋被後續工序損壞。砼澆築時要求設專人看護鋼筋,杜絕因砼澆注及其它配套專業作業安裝時,使已綁紮好的鋼筋出現偏移或其它質量問題,要與其它專業相配合,協調好穿插作業。協調工作由專案經理與工長負責。

(二)基礎工程施工方案

畢業設計正文

畢業設計 任務書 開題報告 指導老師審查意見 評閱老師評語 答辯會議記錄 中文摘要 外文摘要 前言11選題背景 1.1研究意義1 1.2少齒差行星減速器的特點及應用前景1 1.3國內外研究進展2 1.4裝置傳動原理和結構形式3 1.4.1傳動原理3 1.4.2結構形式4 2漸開線少齒差行星減速裝置的...

結構畢業設計正文

1 工程概況 本畢業設計課題,要求完成某公司辦公樓的建築和結構設計。1 1原始資料 建築面積不超過4000平方公尺,全框架結構,不超過五層。其他條件參照規範及使用要求。地質資料 為了大到鍛鍊的目的,在進行框架設計時按二類場地計算,在基礎設計時採用乙個實際工程的地質資料來進行基礎設計。1 2技術要求 ...

畢業設計說明書 正文

國產六輥冷軋機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在國內成功執行,但只是一些單機架的中小型冷軋機。進入21世紀以來,經濟快速發展,對高質量板 帶 材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長。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高速現代化冷軋機的開發和研製成為當務之急。冷軋機是工業生產中非常重要的材料處理裝備,軋輥裝置是軋機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它決定著軋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