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改造巷變坡點安裝及使用絞車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39:02 字數 3770 閱讀 3573

一、技術要求

1、絞車引數:

型號:jh-20a型回柱絞車

平均牽引力:f=200kn

鋼絲繩直徑:?24.5mm

繩速:vmax=0.124m/s,vmin=0.089m/s

容繩量:170m

電動機功率:22kw

安裝數量:1臺。

2、絞車窩規格:3.0m×1.5m×1.2m(長×寬×深)。

3、絞車基礎採用c30混凝土澆注,預埋地腳螺栓,安設假底座,地腳螺栓必須與絞車假底座螺絲眼對齊。

4、找好中心線,絞車滾筒中心線必須與軌道中心線平行。

5、地腳螺栓採用?14的圓鋼製作,螺紋長度100mm,下端製成圓環形,預埋深度為1000mm,外露為100mm,地腳螺栓的安設必須與巷道地面垂直。

二、安全措施

(一)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安裝的絞車及其相應的開關必須符合《煤礦礦井機電裝置完好標準》的有關要求,經過相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入井安裝。

2、絞車安裝需要起吊時,必須檢查好周圍的支護情況,選擇牢固可靠的懸掛點,起吊工具必須完好無損,經安全監護人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起吊。

3、起吊時,人員不得站在起吊重物自由落地點向外1m範圍內。使用葫蘆起吊時,操作人員面向葫蘆鏈輪操作;使用拔柱器起吊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側面,嚴禁正對拔柱器操作手柄。

4、起吊後,因故停止工作時,必須先把重物放下地面,嚴禁重物懸空。

5、絞車必須安裝專用訊號裝置,且訊號必須清晰、可靠。

6、絞車開關和專用訊號裝置接線時,接線工藝必須達到礦井完好標準及質量要求,嚴禁出現不完好或失爆。

7、絞車執行巷道必須按規定安設擋車欄。

8、絞車安裝完畢後,必須經過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允許使用。

(二)絞車使用安裝技術措施

1、絞車司機、訊號工、掛鉤工必須是經過專業培訓,取得合格證人員擔任,並持證上崗。

2、絞車必須做到掛牌管理,牌闆上註明絞車型號、用途、繩長、鋼絲繩規格、坡度、包機人、使用單位、提車數量和使用地點等技術引數。

3、鋼絲繩與平板車的連線繩頭必須設有桃形繩環。繩頭採用插接方式,其插接長度不小於繩徑的30倍,即?24.5的鋼絲繩,插接長度不小於735公釐。

4、絞車司機、訊號工和掛鉤工必須熟悉訊號,嚴格按訊號開車,訊號為:「一聲停、二聲提、三聲放」。

5、為防止斷繩彈回打傷司機,必須在絞車前端1m位置打上兩根直徑不小於?200mm防護欄柱,在出繩上方使用鋼筋網擋好。防護欄柱下端埋在底板上,深度不能小於500mm,底板往上的高度不能小於1800mm。

6、使用絞車前,絞車司機將絞車各零部件、絞車開關、鋼絲繩、保險繩和滑輪等檢查一遍,發現問題時必須立即處理,並填好繩檢記錄和檢修記錄。

7、提放綜採裝置使用的平板車必須完好,每次只能提放乙個平板車,且不能超過最大載重量。

8、每次提放車時,絞車司機必須詳細檢查絞車底盤螺絲是否鬆動,掛鉤工必須詳細檢查連線裝置是否牢固可靠,保險繩是否掛好,確認無誤後方可啟動絞車。

9、每次使用絞車時,班隊長必須把絞車鋼絲繩所經過巷道內的所有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嚴禁運輸範圍內有人行走或逗留,在絞車往後30m處設定醒目的「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警示牌並指派專人站崗截人。

10、使用絞車時,得到掛鉤工的開車訊號後,必須先回應,待訊號清楚後再慢慢啟動絞車,沒有訊號不得隨意開動絞車。

11、絞車司機必須堅守崗位,集中精力,嚴禁班中睡覺。正常執行時,司機雙手不得離開操作手把,嚴禁與他人交談。要密切注意絞車運**況,鋼絲繩不得有打結、扭繞、堆積現象;絞車不得有跳動、扭擺情況。

注意電機執行聲響,發現異常立即停機處理。

12、放絞車鋼絲繩時,剩餘在滾筒內的鋼絲繩不得低於5圈。

13、安全設施不全或不按規定使用時,嚴禁開動絞車。

14、鋼絲繩乙個捻距內斷絲、磨損超過5%時,嚴禁使用,必須立即更換好方可使用。

15、絞車司機要每班維護絞車,給鋼絲繩上油。

16、絞車及相關電氣裝置必須保證完好,杜絕失爆,絞車司機離崗後,必須將控制開關打「零位」並鎖死,將按鈕吊掛巷道幫或將按鈕朝下放置於開關上。

17、絞車執行的過程中,發現問題需要處理時,必須將開關手把打到「零位」並鎖死,懸掛「正在檢修,嚴禁送電」警示牌;並將載物平板車背死後,方可進行處理。

18、絞車司機要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做到**開:絞車不完好不開;鋼絲繩磨損、斷絲超限及打結不開;安全設施和訊號不全、不明不開;物件超重不開;巷道支護危及執行安全不開。

19、絞車提公升鋼絲繩必須按規定使用,鋼絲繩在滾筒上排列整齊,不得有爬繩、咬繩、跳繩現象。

20、絞車使用時,嚴禁平板車所裝載的物料超重、超寬、超高。

21、絞車道必須嚴格按照標準規定進行鋪設,安全設施安裝齊全,且牢固可靠,軌道方向必須與絞車的出繩方向一致。

22、絞車使用及平板車執行範圍內無風、微風或瓦斯濃度超過0.8%時嚴禁作業。

23、未述部分嚴格按《1031綜採(首採)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執行。

三、jh-20a絞車效能驗算

1、鋼絲繩安全係數的驗算

已知絞車提公升的最大物件質量m1=2500kg,運輸車(無軌膠輪)質量m2=2000kg,總質量m=m1+m2=4500kg。鋼絲繩引數如下:

繩徑:d0=?24.5mm,鋼絲繩的質量:p=2.23kg/m,

全部鋼絲破斷拉力總和:qp=406662.6n,鋼絲繩首席執行官度:l=150m。

已知:1031回風改造巷絞車所經過巷道內最大坡度a=17°,絞車最小牽引力200kn,裝置和運輸車(無軌膠輪)工具總重量:m=4500kg,阻力係數f1=0.

015。鋼絲繩執行阻力係數f2=0.15,鋼絲繩牽引運輸車(無軌膠輪)執行時所需要的最大靜拉力(向上執行)fmax:

fmax=m(sina+f1cosa)g+pl(sina+f2cosa)g

=4500×9.8×(sin17°+0.015cos17°)+2.23×150×9.8(sin17°+0.15cos17°)

=4500×9.8×(0.292+0.015×0.956)+2.23×150×9.8×(0.292+0.15×0.956)

=13509.594+1427.284

=14936.878n

fmax=14.936kn<f=200kn,所以絞車強度符合要求。

鋼絲繩安全係數ma為:

ma=qf/f

=406662.6/14936.878

=27.225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400條規定,鋼絲繩專為公升降物料時,安全係數最低值為6.5。而ma=27.225>6.5

所以,選用的鋼絲繩符合要求。

2、電機功率驗算

已知絞車電機功率22kw,最大靜拉力fmax=14936.878n;功率備用係數kb,取1.1;減速器傳動效率n1,取0.85;最大提公升速度vm,取0.124m/s。

p=kbfmaxvm/1000n1

=1.1×14936.878×0.124/1000×0.85kw

=1.731kw<22kw

故絞車電機能滿足運輸要求。

四、組織措施

1、為保證絞車安裝、使用期間安全,特成立指揮小組。

組長:焦聚博

副組長:王俊李蘇貴周興國呂波

成員:唐選芳、使用隊組隊長、當班班隊長、技術員、當班安檢員、當班瓦檢員等

指揮小組職責:

組長:對絞車安裝及使用期間負責全面協調指揮。

副組長:對分管業務範圍工作負責。

成員:使用隊組隊長對安全工作全面負責;當班班隊長負責當班指揮、協調現場安全工作,檢查好起吊工具和起吊點周圍支護完好情況以及對安裝、吊運絞車過程進行監督;技術員對絞車安裝及使用期間的措施進行編制及貫徹學習及對安裝絞車的質量進行監督及指導;安檢員對現場的工作地點及工作過程進行全程檢查監督等工作,並對現場作業人員的安全進行現場監護。

2、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此安全技術措施,並簽字存檔。

南一採回風及聯巷改造措施

山西靈石銀源興慶煤業 南一採區及軌回聯巷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會審人員及審批意見 會審人員及審批意見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記錄 山西靈石銀源興慶煤業 南一採區及軌回聯巷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解決南一採區運輸料系統,礦領導決定對南一採區回風及軌回聯巷進行改造,為了達到安...

100採變回風巷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科二 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一 概況 根據目前工程布置,需要對 100採變回風巷東段巷道進行改造取直,以便於鋪設運輸裝置。改造工作面開口於原71運輸平巷西部,以245 方位 4 坡度施工與 100採變回風巷中部巷道貫通,工程量85公尺。工作面布置及通風系統見附圖 二 地質情況 該區煤層直接頂為泥岩...

加強二採區回風巷頂頭絞車硐室瓦斯管理的安全技術措施

二採區回風巷頂頭 絞車硐室瓦斯管理安全措施 二採區回風巷頂頭絞車硐室上風側安裝甲烷感測器一台,實現瓦斯電閉鎖功能,為防止瓦斯積聚,加強二採區回風巷頂頭絞車硐室瓦斯管理,特編制此安全措施 1 在絞車硐室內懸掛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由每班瓦檢員巡迴檢查不少於5次,如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排程室並協調相關單位...